首頁 > 關於影響 > 優秀現實題材作品觀照現實才能贏得共鳴

期別:復刊第78期    發行日期:2022/10/15
優秀現實題材作品觀照現實才能贏得共鳴
出處:亞廣協    日期:10/15/2022

 

優秀現實題材作品為什麼深入人心?重要原因在於此類作品秉持著關注人民心聲、關心生活實際的創作態度

最近,看到這樣一些呈現老年人生活狀態的視頻,令人眼前一亮:“把人生視作探險”“年過花甲氣質不輸當年”“希望活出精彩人生”……豐富多彩的生活圖景,展示出老年人群體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視頻來自一檔節目《百川老朋友》,該節目以真實的記錄、樸實的訴說、深入的訪談,讓不少觀眾尤其是年輕人深受感觸:“這不就是我爸媽嗎?”“我的父母或許也可以去追求不一樣的精彩人生”。

中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中國65歲及以上人口超過2億人,占總人口的14.2%,預計到2025年,65歲及以上人口將達2.21億。老年人群體需要得到更多關注和記錄,他們的閃光點應被更多發現和書寫,他們的情感與精神訴求也理應得到更多關切和理解。《百川老朋友》將鏡頭對準老年人群體,既是對當下社會心態的深入體察,也體現了文藝作品對社會責任的堅守。

觀照現實才能贏得共鳴。讓不少觀眾有切身體會的是,他們的父母已經步入老年階段。節目中呈現的父母與子女的真實互動、長輩對晚輩無私關愛,就像發生在自己身邊一樣。有觀眾評論:“看到了爸媽為家庭奉獻的影子”“崇敬,為父母的大愛無私”“有一些反思,應該多去聆聽父母的想法、尊重他們的選擇”……由此可見,深入生活、觀照現實的文藝作品,是可以引發共鳴共情的。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重視家庭、重視親情。家和萬事興、天倫之樂、尊老愛幼等詞語,都體現了中國人的傳統家庭觀念。從古至今,家庭、家教、家風一直是文藝作品著重表達的主題。從古詩《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到宣導孝悌傳統的故事,從歌曲《常回家看看》到電影《你好,李煥英》,再到近年來一系列關注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影視節目,都蘊含著中國人孝老愛親的深厚情結。

優秀現實題材作品為什麼深入人心?重要原因在於此類作品秉持著關注人民心聲、關心生活實際的創作態度。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創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文藝才能感動人、觸動人,凝聚和發揮正能量。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