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月升滄海》大結局點映禮 讓好內容更「燦爛」

期別:復刊第77期    發行日期:2022/09/15
《月升滄海》大結局點映禮 讓好內容更「燦爛」
出處:烹小鮮    日期:9/15/2022

 

彌留之際,一生溫婉隱忍的宣皇后倚在文帝懷裡,仍放不下淩不疑與程少商。

她殷殷叮囑淩不疑放下過往、放過自己,更是對少商寄託了堪比母女的真摯感情,“我不希望你像我一般,蹉跎一生。”

看到這段戲,吳磊眼眶紅了,悄悄用鏡頭把自己藏起來;趙露思與宣後扮演者童蕾老師,同樣被劇情觸動拍攝回憶,難以遏制眼淚。

劇裡劇外,演員與角色奇妙實現同頻共振,和正在收看直播的萬千觀眾一起,深深沉浸在“星月”世界裡。

8 18日晚,電視劇《月升滄海》舉辦大結局點映禮活動,主創團隊線上直播與觀眾一起感受結尾8集的高光片段,並現場互動、深度解析劇情。

從《星漢燦爛》一路追劇、催更到現在的劇粉們,終於在這個八月中旬,一口氣收穫了一場最圓滿、最真誠的結局。

  “將滿天星辰贈予你,願星月相伴,愛意常駐心間。”

這不是騰訊視頻第一次舉辦點映禮活動,從《夢華錄》到《月升滄海》,騰訊視頻逐步完善活動內容,為使用者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服務模式。

十年來,長視頻平臺幾經周折,始終致力於尋求一條內容、使用者與商業化之間的平衡坦途,從各維度滿足觀眾的服務需求。

2022年,為什麼是這兩部劇獲得了成功?

「份子錢」,劇粉的呼喚

今年暑期檔,《星漢燦爛》《月升滄海》以絕對亮眼的表現實現“霸屏”。

自開播以來,隨著豐滿家庭群像故事展開,全員演技線上又不失喜感的《星漢燦爛》《月升滄海》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尤其是“淩不疑×程少商”CP線的強勢出現,甜而不膩,引無數觀眾“嗑生嗑死”。

少年將軍淩不疑,也一躍成為全網劇粉的“七月男友”。

一方面,《星漢燦爛》《月升滄海》播放量、討論度節節攀升,在播期熱度始終盤踞在熱榜TOP,正片有效播放市占率一騎絕塵,用戶觀劇熱情高漲。

另一方面,深度劇迷的規模迅速擴大,越來越多用戶加入“催更”的行列。

在非更新日,用戶自發扒花絮、寫同人、做二創等,幾乎把全網已釋出所有物料“盤出包漿”。發著“失星瘋”的同好們翹首以盼,日日呼喚官方加更,並表現出強烈的付費加更意願。

如何在不影響其他用戶追劇節奏的同時,給予這部分需求更加強烈的使用者個性化的觀看選擇,為他們帶來更加酣暢淋漓的追劇體驗?

大結局點映禮,給出了一種相對漂亮的解法。

活動上,吳磊、趙露思等主演雲上相聚,現場不僅設置了多輪互動,還與追月人們共同觀看了未播的高光片段、回憶幕後拍攝故事,分析劇中的角色、劇情,讓螢幕內外同時共情、共同沉浸。

在這一刻,追劇似乎已經不是某個觀眾的獨立行為,而是成了一群人共同的夏日集體記憶。長達一個半月的“追星逐月”,有了更加豐富的社交意味。

《月升滄海》大結局點映禮以一種創新的服務模式,滿足了許多劇粉的個性化觀看需求,也為影視內容創造了更進一步的互動價值。

長視頻平臺服務嬗變

長視頻平臺上線不過十餘年,始終在探索能兼顧優質內容、服務使用者與商業化路線的健康發展模式。漫長的發展前期,長視頻平臺主要依賴廣告收入,定期進行影視綜的品牌招商。TO B的內容邏輯,一定程度上需要讓渡部分內容自主權。

2018年之後,影視行業泡沫褪去,倒逼長視頻平臺必須謀求更多樣化的發展方式。

依賴會員收入的TO C模式,逐漸成為主流。

這也就意味著,長視頻平臺必須為使用者提供更加優質的影視內容、更加豐富且人性化的會員服務,才能吸引使用者量穩定增長,實現內容為王的正迴圈。

在此基礎上,單一追劇模式已無法滿足使用者需求。

今年以來,各視頻平臺都在探索更多樣化的服務方式,希望能實現使用者內容需求與平臺發展需求的完美對接。

 “大結局點映禮”的創新模式也應需而生,並被用戶廣泛接受。

 “點映禮”一詞,源於電影行業,指一部電影正式上映前的線下宣傳活動,往往伴隨著主創現場互動,為觀眾提供更具沉浸感的社交互動式觀看體驗。

同樣的,用戶、好劇與平臺之間絕非單線關係。

在直播互動逐漸成為當代社交媒體的主流方式之一時,使用者也期待能夠成為“線上路演”的一份子,在自己上頭的劇集中感受更加豐富立體化的娛樂體驗。

大結局點映禮,可以說是精准定位新時代用戶需求的一大創新。

為什麼是《月升滄海》?

大結局點映禮為什麼會被用戶接受?

事實證明,用戶的付費意願與劇集內容品質成顯著正相關。

截至目前,《星漢燦爛》《月升滄海》已累計拿下16次貓眼熱度日冠,在暑期檔古裝劇中,雲合數據、V榜、德塔文等各項協力廠商資料都遙遙領先,且以24W+人評分7.6的豆瓣分值,打出口碑。

無論是熱度、品質,還是核心劇粉的強烈付費意願,都為平臺提供了做出差異化、定制化、更具人性化服務的理由和底氣。

《月升滄海》大結局點映禮當晚,當無數劇粉激情線上打卡、撒花完結時,就已經證明了點映禮的存在價值。

如此熱烈的回饋,恰恰正是長視頻平臺期待實現的“內容正迴圈”,好內容才是互聯網第一生產力。

同樣,與觀眾對話的“點映禮”活動,不僅能直接反映一部劇的真實熱度與內容品質,也會反向激勵長視頻平臺持續發力優質內容創作、完善更全面的服務模式。

這樣的TO C賽道,也必然激勵更多片方以觀眾為核心導向,輸出更多優質內容。

結語

影視市場海海,也可以將其具象視為一個大貨架,品類琳琅滿目,致力為使用者提供更豐富的內容產品與服務模式。

《月升滄海》大結局點映禮的成功推出,也印證了使用者永遠願意為好內容、好服務買單。

或許我們可以期待,未來視頻平臺在使用者服務模式上的更多探索、更多優化,為真正的優質內容賦能,讓好內容更燦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