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他綜藝」創新歸來 好看是王道!

期別:復刊第77期    發行日期:2022/09/15
「他綜藝」創新歸來 好看是王道!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9/15/2022

 

“她綜藝”火了之後,“他綜藝”也在持續輸出。

85日,《乘風破浪》第三代姐姐團剛成立不久,同平臺“哥系”綜藝緊跟其後,宣佈回歸。819日,芒果TV全景音樂競演綜藝《披荊斬棘》正式開播,32位哥哥將再戰舞臺,其中既有上一季熟悉的哥哥如陳小春、張智霖、李承鉉的回歸,更有新成員們如任賢齊、鄭鈞、蘇有朋、潘瑋柏、吳建豪、劉愷威等加入。

不僅如此,今年以“全男嘉賓”為主的“他綜藝”,佔據著綜藝市場的半壁江山,且從收視、招商、口碑等不同維度綜合來看,具有不俗成績和發展潛力。

“他綜藝”的創新與歸來哥哥們真實相處模式的節目輸出

近兩年,以女性群體為主的垂類綜藝創新,也就是“她綜藝”日漸成為行業新寵,備註受眾、平臺和廣告客戶的三重認可。但實際上,與之相對應的“他綜藝”,也就是“男性群像”為主的節目創新,隨著第一季《披荊斬棘的哥哥》出圈而再次受到關注和認可。

如果仔細梳理今年的“他綜藝”,從數量、類型、規模上來說,仍具有一定的優勢和量級。在筆者看來,其主要呈現出四大特徵:第一,以熟人關係為主的兄弟團建之旅;第二,從男性視角切入,破題家庭關係類真人秀;第三,組團升級打怪,略帶一定的競技之感;第四,主打少年群像主題,“弟弟們”開啟不同的試驗新方向。

第一,以熟人關係為主的兄弟團建之旅。這類“他綜藝”更多的是展示真·兄弟之間的真實相處模式和默契程度,有趣好玩的日常,讓嘉賓們再現久違的“大男孩”的歡樂和純真。

諸如今年網友眾籌出圈的芒果TV和東南衛視聯合播出的音樂旅行真人秀《快樂再出發》,陳楚生、陸虎、蘇醒、王櫟鑫、王錚亮、張遠6位“快樂男聲”的兄弟團,來到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在這裡投身真實的海邊漁民生活環境,體驗當地人民生產生活方式,把生活體驗與音樂采風深度結合,由於兄弟之間的熟悉感和默契度,他們之間毫無偶像包袱,像極了你和你的冤種兄弟,真實有趣又心酸好笑,與此同時,他們在節目中還貢獻了不少效果、金句和梗,甚至還開啟了花式打廣告的模式探索。

此外,湖南衛視經營體驗類節目《大灣仔的夜2》,聚焦大灣區的哥哥們,共同展開豐富的夜間美食體驗探秘生活,本季“哥哥團”們還將開一家真正的港式海鮮大排檔,探尋大灣區煙火人情味,更是以食為媒,盡顯兄弟之情。

當然,還包括INTO1團綜《星空萬里》,熱浪湧動的八月,劉宇、贊多、力丸、米卡、高卿塵、林墨、伯遠、張嘉元、尹浩宇、周柯宇、劉彰等少年們,開始了新的旅行征途,踏向星空、奔向天際。

值得一提的是,《三個少年》《哈哈哈哈哈3》《德雲鬥笑社3》也都屬於熟人兄弟之間的團綜或定向化綜藝類型。

第二,從男性視角切入,破題家庭關係類真人秀,記錄他們的成長和變化。而此類節目大都是聚焦男性在家庭關係中面臨的“窘境”或“難題”作為創新落點,表像是展示男性的困局,但實質上仍是引發女性群體的共鳴和代入。

具體如愛奇藝連做四季的生活服務實境體驗類真人秀《做家務的男人》,本季節目巴圖、杜淳、UNIQ-李汶翰、IXFORM-唐九洲、武大靖、魏大勳、魏紹林等“家務男”開啟了學習模式,正式入學家務學院,不僅共同迎來廚藝首秀,還分享了許多與家人間的故事,期待他們在學校升級打怪,變身家務達人。

另外,代際關係實驗觀察類真人秀《幸會啊!老爸》,該節目由真人秀+觀察室組成,邀請4-6組父子進行21天的代際互動實驗。以父子關係為主體呈現不同的代際相處模式,引起觀眾共鳴。

第三,組團升級打怪,略帶一定的競技之感。換言之,節目中的“兄弟團”大都需要經歷一個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也就是在完成共同目標和任務的“闖關”中,慢慢地形成新的朋友關係或兄弟情。諸如騰訊視頻《新遊記》的兄弟團,岳雲鵬、林更新、張若昀、黃子韜、陳飛宇等,在歷經了各種“困難”之後,取得“真經”,同時也穩固了彼此之間的“兄弟情”。

當然,芒果TV全景音樂競演綜藝《披荊斬棘》,雖帶有一定的舞臺競技感,但更多的是見證每一位哥哥的成長和變化,而他們之間的感情升溫,也將成為節目的一大看點。

另外,浙江衛視奇趣實驗體驗類真人秀《嗨放派》第二季,任嘉倫、李榮浩、魏大勳作為“嗨放學長”歡樂回歸,李誕、范丞丞作為“嗨放新學員”驚喜加盟,而五位兄弟團再度開啟實驗新探索,在這個過程中,他們也開始彼此熟悉和逗趣,共同暢快地體驗全新的知識點和好玩點。

除此之外,浙江衛視、妙趣新媒體聯合推出的實景推理美食探秘真人秀《“食”萬八千里》,王耀慶、伯遠、伍嘉成、張國偉、陳歡組成了“食萬兄弟團”,快樂出發開啟美食探尋之旅。尤其是首站打卡浙江寧波奉化,兄弟團們淩晨三點體驗摘桃子,還嘗試了飛拉達攀岩,讓他們之間的兄弟情更濃烈了幾分。

東方衛視沉浸式運動競技節目《冠軍對冠軍》第二季,吳尊、範志毅組成超能隊,孟鶴堂、韓天宇則組成夢之隊,體育與文娛的跨界,通過節目他們之間關係愈發熟絡和默契互動,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緊密合作和以身作則,也讓競技體育的精神傳遞下去。

第四,主打少年群像主題,“弟弟們”開啟不同的試驗新方向。具體如芒果TV夏日旅行綜藝《少年出遊記》,陳若軒、林躍、合文俊、宋木子、張思帆、胡春楊、鄧孝慈、葛秋谷、李皓楠、李昊10名少年作為常駐嘉賓團,在平潭島上兩兩組隊搭夥生活,並在一系列任務挑戰下,探尋海島文化,打卡優美景點,體驗海島生活。

另外,湖南衛視中醫榜樣競技賽《天下弟醫》,集結顏值抗打、專業過硬、智商超群的“30-”中醫弟弟,通過全球百人海選競技,與四大中醫專業大考,層層角逐,選出一名“天下弟醫”,師承名門。

他綜藝”為何頻頻再現?

事實上,真人秀兄弟團的概念並不陌生,從較早的經典“極挑兄弟”,發展到現在,例子可謂是不一而足。

那麼,複盤目前的“他綜藝”,除了展示兄弟情之外,為何可以在“她綜藝”佔據強勢地位的當下,仍可以分得一杯羹。

主要有三個因素:

從成本可控上,從《歡迎來到蘑菇屋》再到《快樂再出發》,導演組用小成本做出了高品質節目,同時也讓觀眾和市場看到了男人兄弟之間真實有趣的相處狀態,感歎一句,真·兄弟團找對了,節目可以意外地好看。

從落地執行角度來說,全男嘉賓的陣容,他們大都可以輕裝上陣,去到交通不便利的地方,甚至體驗極致項目,這些對於女藝人嘉賓來說,可能天然存在一些障礙和困難,基於此,在當下降本增效的環境下,製作團隊選擇“全男”的嘉賓盤子,也是可以理解的。正如《嚮往的生活》《哈哈哈哈哈》製片人王征宇之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自己是個直男,也特別喜歡錄製那些男人之間的綜藝,覺 得好兄弟在節目上面可以互懟互罵,比較簡單,特別放鬆。

從本質上來說,綜藝的核心用戶仍是女性群體為主,而以男性嘉賓為主的“他綜藝”,核心仍是展示女性受眾喜愛的內容和看點。無論是偶像團綜、競技比賽,還是親密關係,亦或是兄弟旅行,其實導演組都在想如何吸引核心用戶的喜愛和追看。

好綜藝,一直都在融合創新

無論是女性群像的“她”綜藝,還是男性群像的“他”綜藝,從來都不是互斥存在的,而是對綜藝市場內容上的補充和豐富。

而綜藝創新,或許就發生在融合之中,或取長補短或能量吸引。諸如連做5季的《這!就是街舞》本季邀請首位女隊長劉雨昕,給節目增添了新的元素和視角。而抖音《全力以赴的行動派》,除了兄弟團黃明昊、王鶴棣、秦霄賢之外,還引入了“女漢子”哈妮克孜,高顏值+真性情的女嘉賓也給節目帶來了不少流量和關注。《2022中國好聲音》邀請首位海外女導師梁靜茹坐鎮,給節目形成了不小的回憶殺和情懷殺。

所以說,對於一檔好看的節目內容來說,無論是嘉賓組合是男性群像,還是女性群像,亦或是組合群像,最終都服務於內容的可看性,畢竟觀眾評價一檔節目,更多的是基於他們的偏好判斷,其中能否給他們帶來快樂,成為當下最大的衡量標準。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