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影音串流平台興起 媒體世界大戰蓄勢待發

期別:復刊第76期    發行日期:2022/08/15
影音串流平台興起 媒體世界大戰蓄勢待發
出處:汪威江    日期:8/15/2022

 

我們注意到國際串流平台的興起,已帶動了電影產業的快速復甦和發展迅速的趨勢,同時發現串流媒體平台因此可能走向4種轉變:

1.更便宜,但可能不那麼私密

2.更聰明也更嚴格

3.更大,因為和其他服務綁在一起

4.質量變高,更專注於自產內容

因串流的出現,媒體也開始分流,NetflixAmazonApple+串流平台與傳統電視平台收視族群完全不同,傳統電視平台收視族群鎖定在25-35歲女性,(目前狀況收視下滑,族群大量流失)而Netflix 最高收視族群居然是40+男性,(內容傾向性、暴力、不當語言,Disney 旗下Hulu被迫朝向此種現象發展),我們不禁要問,那15-25歲收視族群去哪裡呢?本會常務理事顧超董事長表示,依其個人猜測應該在YouTube (崛起中)與TikTok (台灣量體較低)。

目前Disney+影音用戶達2.21億,超過Netflix 2.2億成為全球最大串流平台,在迪士尼公布的第3季財報指出,其旗下影音串流服務Disney+新增逾1400萬用戶,加上旗下串流服務HuluESPN+,迪士尼影音平台全球總用戶數達2.21億,已超越Netflix成為全球最大影音串流平台。

在內容方面,Disney+近期將星戰影集「歐比王肯諾比」(Obi-Wan Kenobi)及漫威影集「驚奇少女」(Ms. Marvel)上線,於第3季新增1440萬用戶,超過分析師的預期。迪士尼(Disney)表示,Disney+全球總用戶數已超過1.52億,旗下ESPN+用戶已達2280萬,Hulu則為4620萬用戶。據統計,上述迪士尼3大平台用戶加總起來共達22110萬,已稍微超過Netflix先前公布的全球用戶總數22067萬。

7月下旬筆者前往洛杉磯參觀迪士尼樂園,在另一個園區中發現漫威影集的主角,已成為樂園中不可或缺的人物,各種的橋段表演,造成園區內高潮迭起,衍生性商品更是在樂園中大賣。

併購在企業策略管理的方式之一,通過兼併或收購及合併的操作手段,幫助企業在其領域或行業中快速成長,Disney的用戶超過Netflix就說明了用買的,用戶成長最為快速,最近眾說紛紜,Apple「可能」併購Netflix+Disney+(旗下Hulu+Amazon Prime+異軍突起的Paramount+,顯示出整個視頻市場世界大戰越來越熱鬧,相信,併購一定會持續發生,接下來就看誰會併購誰了。

鄰近的南韓算是對媒體趨勢最敏銳,這兩年有線電視尺度愈來愈大,暴力、裸露、不當語言收視愈來愈高,這類型國際平台投資愈來愈多。而傳統電視網的保守,造成觀眾大量流失。身處在國際影視產業快速變遷下的台灣,是否應該有及早應變的準備?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