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夢華錄》爆紅 不只因為劉亦菲

期別:復刊第74期    發行日期:2022/06/15
《夢華錄》爆紅 不只因為劉亦菲
出處:綜藝報    日期:6/15/2022

 

2022年上半年,古裝劇在整個電視劇市場比重有所提高,口碑與收視較為搶眼,逐漸呈現“回春”之勢。女性古裝勵志劇《夢華錄》自62日上線以來,收穫一眾網友好評,豆瓣評分攀升至8.8分。截至69日,該劇在騰訊視頻累計播放量9.3億次,成績亮眼,攪動了古裝劇一度沉寂的局面。

《夢華錄》由楊陽執導,張巍編劇,劉亦菲、陳曉、柳岩、林允主演,改編自關漢卿元雜劇《趙盼兒風月救風塵》,以繁華宋都東京為背景,講述趙盼兒(劉亦菲 飾)、孫三娘(柳岩 飾)、宋引章(林允 飾)三個女人經歷各種困境,攜手勇闖東京,並在皇城司指揮使顧千帆(陳曉 飾)的幫助下,最終姐妹齊心,努力成就一番事業的故事。

《夢華錄》以趙盼兒、孫三娘、宋引章三位女性人物的互助互愈和成長蛻變為主線,雖為古裝女性題材,卻具有極強現代意識。關漢卿筆下女性人物所呈現出的俠義、善良、勇敢、聰慧,頗具現代精神,與現代女性意識覺醒不謀而合。

該劇以三人的愛情、婚姻受挫為開端:錢塘茶坊老闆趙盼兒遭高中探花的未婚夫歐陽旭悔婚;豪爽廚娘孫三娘被苛刻丈夫逼得離家出走;“江南第一琵琶高手”宋引章被騙婚而慘遭虐待。曾為官奴的趙盼兒、受家人排擠的孫三娘、人在樂籍的宋引章,三人均出身卑微,她們的不幸遭遇似乎都源於男性的背叛、負心和欺騙,但實則根源於封建思想。

這一困境因趙盼兒誓要前往東京討要公道而發生轉變,途中,她救下孫三娘和宋引章,三位姐妹結伴而行,對抗“不公”和歧視,不屈不撓,將小小茶坊逐步經營成東京最大的酒樓,並收穫各自的真摯感情和人生感悟。她們從逃避出身,試圖改變出身,到接受出身,最後打破出身枷鎖,傳遞了重視個人價值的創造與實現,不向命運低頭的正能量。

從鏡頭畫面到視覺構圖,從場景、服飾、妝容到道具,該劇既彰顯宋文化的美學意蘊,又展現極具煙火氣的生活圖景;鏡頭美學在雅俗之間自然呈現,有小橋流水的寧靜,也有車水馬龍的鮮活,一靜一動,增添了整部劇的雅韻與靈動。

在人物關係表現上,該劇善用看似平靜的克制來表現暗藏波瀾的內心。比如趙盼兒和顧千帆告別的戲,趙盼兒在樓上、顧千帆乘船而去,四目相望,無一句臺詞——幾近於“靜”的畫面與“動”的內心相得益彰,表現出兩人之間的情感昇華,這種影像敘事的“留白”,展現了“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意境之美。

此外,中國傳統“茶”文化貫穿全劇,這與宋代飲茶之風盛行密不可分。主人公趙盼兒原是錢塘一家茶坊老闆,前往東京後,她與孫三娘、宋引章繼續經營茶樓生意。劇中細緻展示了“點茶”,以“碾茶、熱盞、擊拂、水痕”一系列工藝流程,還原中國傳統非遺手藝“茶百戲”的韻味。

《夢華錄》兼具東方古韻與現代意識,通過頗具現代意識女性的“北漂”故事,“用古裝劇去表現現代生活”。這正是導演楊陽的創作意圖。該劇也為古裝劇如何融合傳統文化、展現東方之美,同時又觀照現實生活、具有現實意義,提供了重要經驗與參考。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