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走過7季《王牌對王牌》竟然還有驚喜?

期別:復刊第73期    發行日期:2022/05/15
走過7季《王牌對王牌》竟然還有驚喜?
出處:傳媒圈    日期:5/15/2022

 

2016年到2022年,《王牌對王牌》已經走過整整7季。

常說“七年之癢”,可《王牌對王牌》時至今日依然是原創節目的“頂流”。自《王牌對王牌》開播以來,也有不少其他節目上新,但《王牌對王牌》卻能始終在全網播放市占率榜單名列前茅,難怪有網友直呼:“王牌簡直是一個‘時代節目’”。

作為一款棚內互動挑戰類節目,《王牌對王牌》究竟有何等“法寶”,才能保持如此長久的生命力和競爭力呢?

自我高要求每一期都做到特色鮮明

對於廣大節目製作人來說,如何將一款原創節目保持熱度地持續做下去,比起創作一個新節目更具挑戰力,除了需要主創團隊創作的毅力,更需要緊跟時代的敏銳嗅覺和創新能力。而《王牌對王牌》給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

在《王牌對王牌》最新一季當中,我們可以明顯感覺到創作團隊的用苦良心。

前兩期的主題分別為詩詞與反詐,先是帶領觀眾們進行了一場唯美的宋韻之旅,在歡聲笑語間做好文化傳播,再是邀請戒賭師分享反詐技巧,並現場進行模擬遊戲,讓反詐宣傳更加深入人心。

之後的一期,節目將視角放到了備受關注的職業教育和服務行業上。來自不同領域的“行業王牌”們以有趣生動的方式展現了各個職業不為人知的一幕,“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觀眾們在捧腹一笑之餘,更是打破對各個行業的刻板印象,看到更多可能性。

4期讀書會主題中,節目組不僅對王牌家族傳遞資訊的能力進行了一系列考驗,還邀請到了著名作家麥家,為大家帶來了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知識講堂。在節目現場,麥家為關曉彤解答了破譯者不能看密碼史的原因,直言“密碼學是反人類的一門學科”。此外,麥家還向大家了分享自己從生活中收穫到的寫作靈感和對自己作品中細節的把握,引來不少網友驚呼:“原本在幕後埋頭寫作的作家和編劇們,在走到台前的時候,氣場也不輸王牌家族。”

而最新兩期更是貼合王牌家族的底色,不論是演員還是喜劇人,都是沈騰、賈玲等王牌家族成員信手拈來的拿手絕活,爆梗頻出,節目效果直接拉滿。

不難看出,最新一季的《王牌對王牌》開闢了一條屬於自己的創新道路,成功將每一期節目都做到了主題鮮明,同樣的節目流程也能做出多樣化的節目效果。

不僅如此,節目組為了讓主題更加深入人心,更是對自我做出了高要求,歡樂和專業“一手抓”。

每一期節目中,節目組都邀請到了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把節目現場化身“百家講壇”,給到專業知識一種新的表達方式。觀眾們能夠看到知名作家麥家、國漫導演黃家康、表演學院副院長王勁松等來自各個領域的嘉賓站到C位元,就各個主題給出最為專業的見解。無論是節目立意還是創新程度,隔著螢幕我們都能感受到創作團隊滿滿的誠意。

歡樂再升級用心用情才能做出節目效果

《王牌對王牌》裡的遊戲環節一直深受觀眾的喜愛,相信每一個王牌家族的老粉兒都對一些遊戲環節的名場面記憶猶新。而《王牌對王牌》在最新一季改造升級,在給觀眾帶來歡樂的同時,更像是在進行一場又一場寓教於樂的文藝創作。

本季首期節目便以“宋韻”為主題,王牌家族和“才子佳人隊”之間的遊戲也變成了更具古韻的飛花令、猜燈謎,展現了別樣且豐富的宋韻之美。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茅威濤和華晨宇跨界合作,共同演繹了一曲《煙花易冷》,讓越劇和現代流行音樂融合起來,形成了一種別致的美。《王牌對王牌》以全新的方式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創新中傳承,掀起了一股經典文化的熱潮。茅威濤也笑稱,“隨著時代的發展,傳播的管道在改變,通過這個平臺能讓更多年輕人瞭解越劇”。

而在輸出密集的知識點同時,節目依舊有不少高光時刻:關曉彤和楊迪在飛花令環節互對詩詞,宋亞軒和李小冉側手翻過竿等,幾千年歷史的遊戲在現代依舊擁有十足的魅力。

在第五期的國漫主題中,王牌家族致敬國漫100周年,致敬經典動畫陪伴的歲月。在傳送帶前,王牌家族進行黏土創作,每個人都向著相同的目標進行著精心創作,最終將成品送到宋亞軒的手中進行辨認。跟隨著履帶,王牌家族們借著黏土的載體進行了一層又一層的創作,正如同國漫的百年傳承。這種藝術創作形式讓歡樂呈現出更多樣化的表達,從而反哺這期節目的主旨,讓傳播效果指數級上升。

無獨有偶,作為藝考總考務的王勁松教授在第八期節目中給王牌家族和嘉賓們出題,根據指定要求進行情境演繹。最令人驚喜的是,新生代後輩宋亞軒竟能接住金馬影后秦海璐的戲。二人飾演母子角色在飯桌上進行對峙,最終情緒爆發,秦海璐含淚揮出一巴掌,宋亞軒被扇耳光後滿臉錯愕,二人精湛到位的演技讓不少網友狂發彈幕,表示深受觸動。

在最新的第9期節目當中,王牌家族和蔡明、馬東等喜劇人進行喜劇創作方面的比拼來爭奪“金包袱”。王牌家族和喜劇人們互抖包袱,比拼造梗能力,用遊戲的方式進行文藝創作,用語言的藝術來逗君一笑。

同樣都是在玩遊戲,但每一期的遊戲都切中每一期的主題,這正是第七季《王牌對王牌》的精妙之處。這檔節目散播了來自不同領域的獨有魅力,對觀眾帶來了潛移默化的感染力,這也是節目在進行文藝創作時主動承擔起的社會責任。

潤物細無聲 文藝創作更能做好價值引領

除了招牌性的闔家歡、影視IP兩個殺手鐧後,《王牌對王牌》又開發出了第三大絕技——價值引導。

長視頻已經邁入“提質增效”行業新階段,精品主義成了各家需要把握的重中之重,而《王牌對王牌》已經做出了表率。

在內容上,《王牌對王牌》第7季每一期都擁有著完全不一樣的主題,不一樣的職業身份。目前播出的9期節目中,聚焦了宋韻、反詐、武俠、讀書、國漫、音樂等領域,並將這些內容以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呈現給觀眾,讓每一個個體都能被看見,實現了破圈層傳播。

《王牌對王牌》的總導演吳彤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曾表示,“早期做節目,最大的目標就是想讓節目被更多的人看到,能讓觀眾覺得歡樂。節目越做越多之後,覺得自己身上的擔子更重了,現在在製作中我們更希望節目自身能有一些價值,對於《王牌對王牌》而言,我不想讓它只是‘歡樂’的代名詞。”

而在最新一季的《王牌對王牌》中,吳彤和他的團隊做到了。

王牌家族保持初心,通過和嘉賓之間的遊戲來傳遞快樂,與此同時,全新一季《王牌對王牌》還在節目最後精心設置了談話環節,在歡樂之餘傳遞價值,讓觀眾獲得不一樣的感悟。

王牌家族就像是觀眾們最為熟悉的老友,在嬉笑玩鬧一番之後,借著休息的閒暇時光圍坐在一塊,如同家人一般促膝長談,講述著彼此在過去人生道路上的艱辛與挫折,也會分享在不懈努力後獲得的成功與喜悅,可謂是“笑中帶淚”。

節目組通過這樣一種飽含親和力的方式,不僅拉進了和觀眾之間的距離,讓觀眾更加感受到節目背後的深意。而節目組也緊隨時代的步伐,把握時代的脈絡,在不斷增加節目內容的深度、厚度的同時,也給節目帶來了新的旺盛生命力。

王牌家族用歡樂做外衣,傳達出了一個能展現中華民族文化底蘊的價值內核:每一個努力奮鬥的“你”都是王牌。在一個快節奏的時代,《王牌對王牌》在不放棄歡樂的前提下,將文化與知識的傳播融入在了節目之中,並成功探索出了一條有趣還有價值的內容輸出方式。

保留歡樂的底色,主動探索並創新,《王牌對王牌》歷經變革走過7季,在蛻變中給出了更有厚度的答卷。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