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網路電影「精品化」突破有成

期別:復刊第73期    發行日期:2022/05/15
網路電影「精品化」突破有成
出處:亞協辦    日期:5/15/2022

 

據貓眼專業版資料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有超過80部網路電影上線,13部票房突破千萬元,累計票房總額約2.2億元,高於去年同期成績。其中,出現了多部表現不錯的原創作品,陣容上也不乏觀眾耳熟能詳的演員。與此同時,愛奇藝近日宣佈對網路電影開啟新的分賬模式,這意味著好作品將有更大的舞臺。種種現象趨向利好,網路電影能否迎來又一個春天?

類型題材拓寬 科幻創新題材亮眼

從類型上看,今年第一季度上線的網路電影在題材上呈現出“驚悚強,動作穩,喜劇多,怪獸落,科幻起”的傾向。例如,去年,驚悚片《興安嶺獵人傳說》以近4500萬元登上票房首位,而同類題材的《陰陽鎮怪談》由李立群、金巧巧主演,也以3700多萬元票房奪得今年第一季度票房冠軍。

13部分賬票房破千萬元的影片中,動作片依然是主流。獲得第三名的武俠動作片《張三豐》,由吳樾、柳岩主演。片中,張三豐自創太極拳,與玥兒上演一場共赴刀山劍雨的俠義與浪漫,以年輕人更為喜歡的方式融入傳統文化。此外,一向強勢的喜劇片,也有《我不是酒神》《浩哥愛情故事》入榜,而曾稱霸網路電影市場的怪獸片只剩下《大蛇3:龍蛇之戰》以超2800萬元的票房拿下第二名。

系列化續作也保持穩定。《大蛇3:龍蛇之戰》《暴走財神3》等作品均有不錯的成績。

值得一提的是,13部影片中,有9部是原創故事。

在一季度的作品中,還不乏一些創新性題材。如科幻喜劇《縮小人特攻隊》,將科幻與東北喜劇進行混搭,令人眼前一亮。《朱雀戰紀》打造了一個“賽博朋克”的未來世界,特效鏡頭突破1000個,進一步填補了國產硬核科幻網路電影的空白。《紅紙鶴》則是網路電影裡較為少見的女性現實主義題材。

陣容吸引力加大 更多知名演員加入網路電影

陣容方面,網路電影正在吸引更多知名演員加入。第一季度票房突破千萬元的影片中就有吳樾、柳岩、陳小春等知名演員。多年積澱的人氣讓他們擁有獨具特色的個人IP,奠定了良好的票房基礎。

《張三豐》裡,吳樾、柳岩首度合作組成俠侶CP。此次飾演張三豐一角的吳樾,爽朗豁達,展現行雲流水的太極拳功夫,演繹出穩重中不失熱血、硬漢柔情的一面。柳岩挑戰亦正亦邪的玥兒,也是之前未有的角色體驗。王晶執導,陳小春、邱意濃領銜主演的《重裝戰警》則主打港片情懷,陳小春飾演高級督察陳志威,槍戰戲、情感戲均港味十足。

作為吳孟達的遺作,《大話西遊之緣起》裡達叔的戲不多,但讓不少觀眾為之淚目。近日上映的《青蛇:緣起》則有鐘欣潼,她將青蛇演繹得別出一格,獲不少影迷點贊。而在即將上映的新片名單中,張涵予、呂良偉、馬伯騫、謝天華、何藍逗等名字也令人期待。

此外,不少名不見經傳的演員也在網路電影裡打出一片天,如張浩、徐冬冬、宋曉峰、許君聰等。張浩曾主演多部網路電影,由他自導自演的《浩哥愛情故事》是一部喜劇+愛情的公路片,憑藉笑點滿滿的劇情,同樣收穫超過千萬元的票房。《鄉村愛情》裡以搞笑形象示人的宋曉峰在主演的網路電影《別叫我酒神》裡獨當一面,精彩表現更是登上了熱搜榜。

待映名單令人期待 頭部IP《鬥破蒼穹》集齊名場面

而從今年第二季度開始,還有多部待映的網路電影令人期待。由孫傳林執導,呂良偉、童飛、劉倬廷領銜主演,任思齊、餘籽璿、李岩、陳作深共同主演的傳奇動作電影《烈馬爭鋒上海灘》昨日正式定檔,將於418日在愛奇藝視頻全網獨播。影片講述了民國時期上海灘大佬金廣榮(呂良偉飾)為爭奪“七大碼頭”的控制權,與以內山正彥(任思齊飾)為首的日本商會等多種勢力之間紛爭不斷的“賽馬”故事。

  呂良偉出演過的經典形象不勝枚舉,其中以《上海灘》的丁力被觀眾熟知。談及兩版“上海灘”的角色差異,他表示丁力是小人物,沒讀過書,一路打拼後才成為上海灘的一方霸主,是一個成長型人物。而《烈馬爭鋒上海灘》中飾演的商界大亨金廣榮已是成功人士,在國家危難時刻彰顯了民族大義。

  此外,玄幻題材也是後三季度的待播網路電影中令人關注的題材。《鬥破蒼穹》改編自天蠶土豆的同名長篇小說,該片集結了超豪華陣容,馬伯騫首次在影片中勇挑大樑,飾演男主蕭炎,而張涵予在《鬥破蒼穹》中飾演蕭炎的父親。此外,姜武、胡靜等也將加盟該片。據悉,為了最大限度地呈現原著內核,電影主創團隊經過數輪粉絲調研,提煉出六個主題場景,集齊八大名場面,是大家期待已久的頭部IP作品。

網路電影必須堅持走“精品化”道路

2022年被業內視為網路電影的分水嶺。市場進入提質減量期,新片上線數量下降,票房差距持續拉大。第一季度全平臺累計上線量超過80部,去年同期則為173部。2022年第一季度票房過千萬元的網路電影累計總額為2.2億元,去年同期則為1.98億元。此外,隨著拼播模式漸成主流,視頻平臺補貼紅利逐步減少等因素,行業遭遇不小的挑戰。

然而,有挑戰就有機遇,2022年第一季度原創作品佔據主流,令人關注。平臺方面,從今年41日起,愛奇藝推出網路電影新分賬模式,將實施“按時長分賬”等舉措,前6分鐘不再決定一切,讓業內更加注重全片品質,避免“虎頭蛇尾”的創作弊病;優酷、騰訊也出臺新的扶持計畫,對更具創新性的題材予以鼓勵。種種措施的推出,無疑對推動網路電影產業的升級與突破賦予了更多的想像力。當然,對於內容品質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必須看到,網路電影曾經歷過一段“野蠻生長期”,品質參差不齊。隨著網路電影開始檔期化,精品也開始不斷出現,行業逐步走向成熟,業界更應該攜起手來,努力在內容、圈層、題材上擁有更大的提升,共同促進網路電影市場朝著精品化的道路繼續大步邁進,與院線電影相互促進,共同提升。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