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情懷拼湊不出佳作 網路電影翻拍經典IP需升級

期別:復刊第72期    發行日期:2022/04/15
情懷拼湊不出佳作 網路電影翻拍經典IP需升級
出處:亞廣協    日期:4/15/2022

 

“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這句經典臺詞對許多人來說耳熟能詳,1995年電影《大話西遊之大聖娶親》上映後儘管在香港的票房一般,但在中國觀眾尤其是大學生中間成為現象級的作品。近日《大話西遊:緣起》在網路平臺播出,目前電影的累計播放量超過7200萬,網路評分卻僅為5.7分。

近年來翻拍自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老片的網路電影層出不窮,然而這些情懷之作的口碑卻出現大面積“翻車”。業內人士指出,僅有情懷是無法讓觀眾滿足的,網路電影需要提升品質。《2021中國網路電影行業年度報告》也顯示:翻拍IP不是萬能保險,網路電影需提升品質。

網路電影減量提質效果明顯,但翻拍經典IP無一成功

《大話西遊:緣起》5.7的評分在院線電影裡已經偏低,但在網路電影中並不算太低。據統計,2021年的網路電影平均分不到5分。不少網路電影取材或者直接翻拍經典電影IP,儘管有巨大的經典光環以及網友的念舊情懷加身,成績卻十分慘澹。如《倩女幽魂:人間情》《封神榜:決戰萬仙陣》及《新翹課威龍》的網路評分均低於5分。甚至同一個導演的作品也會嚴重“翻車”,如王晶1993年執導的電影《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網路評分為7.8分,但他在今年春節檔上映的《倚天屠龍記之九陽神功》與《倚天屠龍記之聖火雄風》兩部作品,網路評分分別只有3.5分和3.8分。

據不久前《2021中國網路電影行業年度報告》資料顯示,2019年到2021年中國網路電影上新數量下降28%,有效播放量卻增長37%,減量提質的效果明顯。如2021年的《興安嶺獵人傳說》《白蛇:情劫》《硬漢槍神》均取得相當不錯的口碑與分賬票房。但讓人遺憾的是,以往經典IP的翻拍作品可以說是無一成功,觀眾滿懷著情懷花錢看電影,但一次次失望而歸,《倚天屠龍記之九陽神功》裡觀眾留下一條彈幕說:“我們的情懷最終被割韭菜了。

長視頻平臺減少對IP的依賴,或可倒逼網路電影進步

以往用IP來吸引播放量的模式開始失效,騰訊常斌此前就表示“口碑驅動票房”正在成為網路電影行業的核心。長視頻平臺也開始調整策略,從以往把IP作為給網路電影定級的重要指標之一,逐步轉向以市場表現為主分配推廣資源,促進優秀的網路電影。

據貓眼研究院發佈的《2021網路電影資料洞察》顯示,看網路電影的觀眾中,61%是為了“放鬆心情”,還有19%是因為“視頻平臺沒有自己感興趣的院線電影”,可見網路電影豐富多樣的題材補充了院線電影內容覆蓋面的不足之處。經典電影IP的翻拍也是其中之一,如《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中張敏的一句“想救六大派,來大都找我”,讓觀眾一等就是20多年。這部電影的續作已經不太可能進院線電影的行列,但是投資小、週期快的網路電影就很好地填補了這一點。

經典IP意味著有相當大的保底觀看人群,這也是長視頻給作品定級的重要指標之一。但為什麼很難出現佳作?有觀眾不解,發出如此疑問:“國外的《蜘蛛俠》也是翻拍了好幾輪,主演都換了三個,為什麼就能翻拍好?”對此,編劇吳萱表示,不少網路電影抱著蹭熱度,或是抱著掙快錢的心態,“這樣只會加速老IP價值的消耗”。

長視頻平臺也認識到需要提升網路電影口碑,愛奇藝楊向華表示希望能儘快出現一兩部現象級作品。近日,愛奇藝宣佈將從41日開始,取消以往對網路電影的定級模式,轉而通過作品的播放時長、轉化率、評分等表現作為分賬的基礎,以此加速分賬票房向優質作品集中;而優酷和騰訊視頻也分別通過IP合作和鼓勵新類型創作的形式來力爭頭部內容。說到底,長視頻平臺在想盡辦法用各種激勵機制鼓動製片方打磨出更好的作品。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