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開端》《人世間》出海 輿情偏見該被破除

期別:復刊第72期    發行日期:2022/04/15
《開端》《人世間》出海 輿情偏見該被破除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4/15/2022

 

剛剛過去的三月份,因為幾則熱播劇海外上線、翻拍的新動向,電視劇“出海”又成了觀眾討論的熱點話題。

先是開年國民劇《人世間》,釋出被美國一線流媒體平臺Disney+收購版權的新聞。後又傳來熱播“無限流”網劇《開端》將於Netflix41上線的消息。接著,韓國流媒體Watcha將翻拍《贅婿》的公告又走入觀眾視野。

另外還有,《誰是兇手》《你是我的城池營壘》《愛很美味》等電視劇將批量在韓國播出,以及《王牌部隊》計畫今年7月登陸日本衛星劇場,等常規電視劇“出海”新聞的高頻曝光。

電視劇“出海”並不是新話題。

不過,此次幾部熱播劇的海外發行,確實在模式上有細節的突破,在輿論上也激起了不同的聲音。借此機會,對電視劇“出海”的新問題做個簡要梳理很有必要。

《開端》在Netflix的分地區發行意味著什麼?

41日是電視劇《開端》在全球最大流媒體平臺Netflix上線播出的日子。這意味著,從今天起台灣,以及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汶萊的觀眾,也可通過網路收看的方式,體驗公車爆炸案的“洗腦”迴圈了。

細心的觀眾可能已經注意到,與此前在Netflix上線的電視劇不同,這次《開端》並不是在Netflix覆蓋的19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上線播出,而是採用了分區發行的模式。

可能在部分粉絲的眼中,自己的“愛豆”不能借著Netflix的東風將影響力覆蓋全球是一件憾事。但從電視劇“出海”的角度來說,《開端》的這種發行模式恰恰代表著商業模式上的進步。

一來,《開端》之所以不在Netflix上全球播出,根本原因在於版權熱度高,在亞洲的重點地區和國家可以單獨售賣播映權,沒必要打包售賣。

比如,在韓國市場上,因為觀眾對電視劇的消費習慣穩定再加上正午陽光的品牌效應,《開端》的播映權在劇集還未在中國上線前,就已經被韓國購買,目前確定將於AsiaNA+Drama雙台播出。

這也說明,至少對於部分熱播劇來說,海外發行權“白菜價”的時代已經過去。雖然海外版權收入,還不能成為視頻網站和影視公司的主要營收來源,但單純追求社會效益的“半賣半送”已經不是主流。

二來,《開端》在Netflix上的分區上線,也意味著中國影視行業對美國頭部流媒體平臺的迷信正在破除,對北美市場的渴望正在降溫。

在此前的電視劇“出海”的相關輿論中,能被NetflixHuluAmazon等美國頭部流媒體平臺收購版權,似乎便是對劇集品質的蓋章肯定。能夠借由這些平臺覆蓋190+國家和地區的市場,尤其能“憑藉主流平臺登錄北美市場”,更是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成功象徵。

但近幾年來,以Netflix為代表的流媒體平臺顯然已經“祛魅”。很多觀眾發現,不少頂尖流媒體平臺也是“雜食動物”。就拿Netflix來說,會購買《白夜追凶》《河神》這樣的品質劇,也會對類似《惹上冷殿下》《我親愛的“小潔癖”》的流量劇青眼有加,甚至也會拍出《極道千金》《彼岸之嫁》這種爛到髮指的華語原創劇。

顯然,能否在Netflix上線並不能作為劇集品質好壞的評價標準。這樣以來,單純追求“覆蓋率”和“北美市場”的發行策略,就顯得不太科學。

三來,當然是發行管道的完善,讓電視劇“出海”有了更多選擇。

目前,除了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牽頭的發行隊伍,各大影視公司如華策影視、新麗集團也發展了成熟的海外發行隊伍,還有以世紀優優(也是《開端》的海外發行公司)為代表的協力廠商海外發行運營商,以及以愛奇藝、騰訊、優酷為代表的長視頻網站海外業務拓展團隊。

各方發行力量經過多年的探索,已經建立了相對完善且適配電視劇特點的發行網路,尤其是新媒體發行網路。

比如,部分影視公司和發行運營商,會在YouTube上運營多語言(如,俄語、阿拉伯語、西語等)劇集頻道,不少都積累了超過百萬的粉絲。這樣,在其他管道發行不成功、價格不合適的情況下,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播出,靠廣告拿分成也是不錯選擇。

另外,不少國家、地區都有主打電視劇的電視臺、視頻網站。在管道明確、商業營收合適的前提下定向與這些平臺合作,效果並不見得比和頭部平臺合作差。比如,一部劇集選擇在Viki這樣的,以亞洲劇集為主打的北美流媒體上線。同時,配合其他亞洲重點市場的單獨版權發行。總體發行效果,可能比將全球版權打包賣給Netflix要更好。

關於《人世間》“出海”的不同聲音 該如何看?

如果說,《開端》“出海”的新發行模式更多引起的是業內討論,那麼Disney+購買《人世間》版權的新聞,則在公共輿論上掀起了巨大波瀾。

作為開年以來最大的“爆款”劇,多輪收視持續飆高、網播成績也相當不錯的《人世間》能夠“出海”並非意外。

事實上,李路導演在近期的採訪中透露,在《人世間》的拍攝初期,迪士尼就已經買下了該劇的海外獨家發行權,怎麼在表達上相容國際性是他在創作中始終思考的問題。

該劇出品方之一,新麗電視文化投資有限公司是新麗傳媒集團子公司。新麗傳媒在海外市場拓展多年,與迪士尼有穩定合作關係。此前,新麗傳媒曾通過迪士尼海外發行網路發行《我的前半生》《流金歲月》,同時也在迪士尼自有流媒體平臺上播出。《人世間》與迪士尼的牽手,也有新麗在其中搭橋。

值得關注的是《人世間》“出海”引起的民間討論。與此前電視劇“出海”一片贊聲不同,《人世間》和美國娛樂巨頭迪士尼的合作還激起了一些反對聲音。

 

部分觀眾認為,在世界對中國好奇但又對現代中國充滿誤解的大背景下,《人世間》這樣一部大篇幅展現三、五十年前中國社會的電視劇,可能會造成更深的誤解。還有一些劇迷的觀點更加偏激,認為美國視頻網站之所以購買《人世間》,就是想要把窮且落後的中國形象,傳播到全球各地。

我們且不去辨析這其中的外宣思維偏見,和錯把“中國中心論”當做文化自信的觀念誤區。單從流行趨勢來看,我們就可以知道,非英語國家的年代敘事正是近年的全球劇集題材的熱點,《人世間》並非個例。

單就這近兩個月的全球熱播劇來看,HBO投資製作的義大利語電視劇《我的天才女友》(第三季),Apple TV+投資拍攝的韓國移民題材電視劇《彈子球遊戲》,都是風格復古的年代劇。前者背景在70年代的米蘭、那不勒斯和佛羅倫斯,後者的故事則從20年代的日占朝鮮講起,一直講到90年代日本經濟泡沫的破滅。

這兩部劇都由美國跨國媒介集團開發,面向的是世界觀眾。這意味著,從市場層面而言,以劇集形式講述的民族史正前所未有地被世界觀眾所需要。這也是在跨國流媒體時代,電視劇像電影一樣超越本土性、進入世界傳播迴圈後,激發的新審美訴求。

《人世間》如果能在普遍的懷舊情緒中,給世界觀眾提供一份中國味道的治癒,顯然具有積極的意義。

當然,我們也應當對電視劇的海外傳播效果,有客觀的認知。在非英語劇集蓬勃發展的近幾年,由於中國電視劇市場的相對“內迴圈”模式,電視劇的世界影響確實和韓劇、日劇拉開了差距。

我們發行到海外平臺的劇集越來越多,但真正能在非華人群體中引起反響的,並不多。相比較而言,在國際資本加持下的韓劇在近年卻得到了突飛猛進的發展。

僅就Netflix平臺的資料來看,在近期(321-27日)的全球非英語劇集播放量排行榜中,前10位的第12469位全被韓劇包攬。其中,有Netflix主投的原創劇,如《少年法庭》;也有韓國本土電視臺主投主控的電視劇,如《二十五,二十一》。

1.《社內相親》

2.《二十五,二十一》

4.《氣象廳的人們》

6.《少年法庭》9.《三十九》

而自從Netflix開始公佈播放資料以來,這麼多上線Netflix的電視劇,還沒有一次登上過全球非英語劇集播放量排行榜的Top10

可見,電視劇“出海”在影響力之路上,還任重道遠。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