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劇綜正將視角轉向曾被忽略的中老年群體

期別:復刊第71期    發行日期:2022/03/15
劇綜正將視角轉向曾被忽略的中老年群體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3/15/2022

 

青年受眾和年輕態內容是劇綜市場毋庸置疑的主角,尤其是新崛起的Z世代成為大眾媒介和內容消費市場搶奪的物件。但在主流外,一些劇綜正將視角轉向曾被忽略的中老年群體

不管是日前剛收官的綜藝《忘不了農場》,還是在播中的電視劇《老閨蜜》《鄉村愛情14》,短劇《大媽的世界》,這些劇綜有一定共同點,那就是以中老年群體為主要表現對象,或者逐步涉及到對中老年人生活的思考。而開年改編自嚴肅文學的現實主義之作《人世間》中刻畫的一些中老年群像,也頗具親切感,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不同代際一起觀劇的重要紐帶。

這些劇綜內容如同中老年生活的一個切口,尤其是,其中表現出的不乏趣味和充滿個性的新時代中老年狀態,正刷新著我們的傳統觀念。

一方面讓我們看到文娛內容市場的多樣和新的可能,另一方面也讓很多年輕人不再畏懼,甚至開始暢響未來的老年理想生活。而這一切在娛樂之外,也無形中彰顯出文藝作品參與到民生議題所帶來的社會意義。

數量可觀的“價值窪地”?

從時代背景來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數字顯示,截至2020年底,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2.64億。不管是老年群體還是其中涉及到的老年文娛生活、養老問題等都將是不可回避的現實問題。

龐大的群體一定有相應的內容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但是,與年輕人強大的消費轉化能力和社交媒體活躍度、話語權相比,一直以來被定義為難以引領潮流和推動流行文化發展的中老年人,並不被文娛資本市場所看重。

根據CSM媒介研究,全中國71大中城市的收視調查資料顯示,201955-64歲電視觀眾所占的比例達到18.6%65歲以上群體占到21.8%2021年,老年觀眾的收視時長有所下降,但依然是電視節目受眾的最大群體。然而,遺憾的是數量往往並不總等同於價值。

此前CMS展開的12城市基礎研究結果顯示,除了具有低門檻普適性的新聞外,電視劇與綜藝是老年人最為青睞的節目類型。

電視劇方面,老年人多傾向於都市劇、家庭倫理劇、抗戰劇、諜戰劇、歷史劇等。但近年來,古偶劇、玄幻劇、青偶劇、甜寵劇、耽改劇是市場的熱門,他們的喜好不是市場主流,而專為老年人展開的節目更是少之又少。

不完全統計,近年來的老年題材劇不超過十部,像《嘿,老頭!》《老有所依》《幸福院》《親愛的她們》,此前已在地面頻道播出的《老閨蜜》以及《八零九零》等都沒有引起太大反響。

綜藝方面,最受老年人熱捧的則是綜藝晚會,可多在特殊時間節點播出的晚會節目,並不具常態性,因而也不能在日常很好地滿足老年人的需求。

如今,情況正逐漸發生改變。隨著媒介的發展變遷,當網路端、移動互聯端的媒體在衝擊著電視媒體時,各種融合內容多了起來。而隨著新媒體的普及,老年人也不再單純地被看作電視媒體的受眾。借助新媒體,他們開始享受新的生活方式,以此帶來的新需求蘊藏著不菲的流量價值。

QuestMobile發佈的《2021銀髮經濟洞察報告》資料顯示,截止到202110月,50歲以上移動線民月活用戶達到2.51億,同比增長19.3%;月人均使用時長達到143.9小時,同比增長6.3%。艾媒諮詢資料顯示,早在2020年已有44.2%的老年群體選擇網路作為主要涉及的娛樂方式,而其中最重要的觸網場景之一便是娛樂內容的獲得。

這意味著,在爭奪流量競爭日益激烈的當下,年輕人是市場主流但難以再產生大量新增,中老年人用戶或許是最後一塊流量聚集地。而隨著老齡化趨勢的不斷加深,預計到2030年,我們將由輕度老齡化社會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不管是電視內容還是網生內容的適老化改造正當時,中老年人內容所具備的流量價值不得不被重新審視。

新鮮感+明亮化

與此同時,內容製作者的創作思路也在與時俱進。中老年題材的劇綜呈現出新時代的新氣象,不僅真實地反映著當下中老年人的日常和需求,也在吸引著年輕人。

首先,表現手法越來越靈活多變。像一些劇綜有著非常接地氣的內核和外在,很多採用的是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

如真人秀和紀實相結合的《忘不了農場》,親子時尚表演的真人秀《媽媽你真好看》;服務於中老年情感生活的相親節目《鄉里相親》《緣來不晚》《愛的選擇》《相親相愛》等;短小精悍、節奏緊湊的新穎短劇《大媽的世界》;中老年視角為主的愛情劇《小敏家》;女性友情視角的《老閨蜜》;老年人退休後創業的《老傢伙》;關注和探討養老方式的《夕陽正斑斕》《養老也瘋狂》《餘生皆假期》《和你一起看夕陽》等。

其次,人物往往是一反常規的,以此打破年齡給大眾帶來的刻板印象。這背後體現出的是創作者願意走進這部分人群,並一改過去的創作套路和思維定勢,而是真正去發現中老年的生活狀態是怎樣的,他們的需求是什麼。

像此前在短視頻平臺頻頻出圈的《緣來不晚》,節目中大爺大媽們的快言快語讓很多年輕觀眾欲罷不能,其中的關鍵字便是真實。該節目主編冷冰在接受採訪時曾提到,幕後團隊“會盡力還原他們生活中的真實狀態,觀眾看起來就比較生動、比較真誠,不會那麼刻板”。

如此節目帶來的效果亦是顯而易見。以《鄉里相親》和《緣來不晚》為例,“節目開播至今,已經撮合了近1500對老年人,其中成功牽手的比例在60%70%左右。”《緣來不晚》責編張曉菊曾如是說。

對觀眾而言,我們也從中對中老年人有了新的瞭解。隨著社會進步,他們的思想也越來越開放,他們也有自己的表達欲,很多時候缺的就是一個出口。

 

而像《大媽的世界》裡的大媽,則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產老年人退休後的理想面貌,她們有清醒的頭腦去反推銷,也會像年輕人一樣追CP,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和行動力,不再是我們印象中不討喜、牢騷滿腹的“中國大媽”。

《小敏家》的小敏媽會主動選擇住進養老院,去打造自己的社交圈,而不是在退休後繼續圍著子女轉。這背後反映的都是現實中老年人思維的轉變。

最後,核心內容正拋棄過去的狗血吸睛模式,轉為輕鬆和引領中老年積極生活的明亮色彩。

像《忘不了農場》中,節目關注的是有不同程度腦力健忘的老年人,但沒有採用刻意製造矛盾或是渲染悲觀情緒的方式,反而以溫暖關懷的色調去發現每個人認真生活的樣子,讓我們看到衰老並不可怕。

太理想化?

當然,理性來看,很多內容演繹中的中老年生活並不具有普適性,像很多人會認為《老閨蜜》《大媽的世界》裡面的人物塑造有一定理想化,或者主要體現的是年輕人期望中的中老年形象。但我們不能因此就否認這些開創性內容,試圖探討中老年生活新可能的嘗試。

或許這樣的內容有迎合年輕人的成分,或者說在一定程度上是失真的,但我們應該意識到,這其中所展現的多元的、潮流的中老年生活,其實也是一種無形的精神榜樣,是一種對當下退休生活的指引,以此去告訴人們即便年輕不再,你也可以打造不同以往的人生。

而一旦想像打開,生活便擁有了無限可能。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