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寒流不斷 影視業如何突破困境?

期別:復刊第70期    發行日期:2022/02/15
寒流不斷 影視業如何突破困境?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2/15/2022

 

70餘個專案過會,最終只通過了2個!」 騰訊線上視頻副總裁韓志傑此前的朋友圈道出了行業當前立項的艱辛。無獨有偶,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謝穎近日的一條朋友圈也表達了類似資訊,「年前最後一次立項會,53個劇集專案過綠燈會,最後只鎖了一個IP。」

近兩年文娛行業的不易有目共睹,但情況也並非一日之寒。2018年,愛優騰曾聯合六大影視公司,發佈抵制高片酬亂象聲明。此後,業內也不斷引發議論:“要效率不要鋪張,要演員不要流量”,“天價片酬、唯流量論、爭搶番位等不和諧、不健康的因素......影響行業正常秩序的亂象破壞了影視生態,禁錮了行業發展。"

如果說此前從業者們的種種努力尚屬各顯神通,那近期的消息則表明共識的達成:如今的影視行業,正是內容升級的關鍵階段,精品化勢在必行。

客觀地說,過去三年影視行業喜憂摻雜。受制于自發或不自發的行為,品質仍有參差,爬坡仍需努力。影視行業此時面臨了哪些困境?又是如何產生的這些問題?怎樣才能走出低谷?一切,還要回歸到行業本身來尋找答案。

影視行業面對怎樣的困境

2020年,疫情來臨,電影、電視劇的拍攝戛然而止。即使是之後逐漸恢復,但疫情期間大量項目的擱置、頗多製作公司的破產,也讓產量難以和疫情之前相比擬。上游製片出現問題,中游發行、下游院線和平臺等環節就會有連鎖反應。

疫情之後,影視行業的投資風險變大。加之此前如陰陽合同等業內弊端被揭露、整頓,大幅降低了外界的投資熱情和信心。

缺錢,是影視行業的現狀。從騰訊評估項目“702”的嚴謹程度,就能洞悉當前影視行業的窘境。做一部劇就要成一部劇,似乎也成為平臺努力的目標。

不僅僅是劇集,一位電影公司的項目總監說過:“2019年我手裡有兩個院線電影項目在籌備,預計2020年開機。疫情來了,幾家投資方紛紛撤資,這兩個專案還躺在我的電腦裡。”

但是,錢多也不能萬事大吉。

前幾年,各路資本瘋狂湧入影視行業,影視劇的製作更傾向於選擇大IP和流量明星。在獲得了一個知名度極高的IP之後,就開始邀請流量明星加盟。

“只選貴的、不選對的”是前幾年IP影視劇的常態,但緊隨其後的就是眾多IP大劇的折戟沉沙。不少作品,雖然耗資不菲,但表演、劇情上的硬傷也被觀眾詬病,在豆瓣上的評分甚至都沒有及格。

萬眾矚目之下,不斷湧現的低口碑影視劇,實際是在消耗著觀眾的期待值,這也導致觀眾對電視劇的期望不斷走低。諸如《覺醒年代》等好劇的慢熱,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此原因所造成的。這也成為影視行業的又一個困境。

影視行業困境尋根溯源

困境因何出現?還是要從上游製片環節說起。

在影視行業面對眾多資本追捧的時期,製作方往往會注重在明星片酬、場面營造、服化道設計等等環節發力,這就讓很多作品擁有了華麗的外包裝。

看海報、看畫面、看陣容,都很好看。但是一到了正片內容,故事情節的疏漏、演員表演的生硬等等缺點就逐一暴露。說到底,是發力方向的錯誤。

此前,影視行業內兜售概念成風,很多製作方憑藉一個PPT就能拉到投資。有了投資,就緊鑼密鼓開始簽約流量明星。對劇本的不夠重視,急於開機和關機,然後匆匆忙忙就趕著檔期播映,從起步階段就給作品埋下隱患。

事實已經無數次證明,急於求成、急功近利的影視作品基本沒有成功案例。

真正的精品影視劇,都是需要千錘百煉而成。《覺醒年代》劇本寫了六年,改了七稿,最終才捧出這道大餐。前不久熱播的《對手》,也在劇本上下足了功夫。可以說,在劇本階段做到嚴苛把控,才是一部精品誕生的基礎。

然而,在編劇、導演等幕後創作崗位上,製作方的投入反而有限。明星的片酬如果佔據一部劇成本的50%,在其他環節自然捉襟見肘。天價片酬被整頓後,製作方算是松了一口氣。但腰部導演、編劇的待遇仍需提升。

從行業發展的角度來說,影視行業的“現代化水準”也落後於其他行業。

在整個行業內,對項目的評估缺乏明確標準,製作工序沒有形成完整體系,各個環節的財務不夠透明等等問題始終存在,這也阻礙了其本身的進步。

如何走出低谷,迎接春天?

行業的發展狀況可以分為一年四季,現在雖是寒冬,但也曾有過春景。深陷困境的影視行業,在新的一年以及未來,要做的就是破局。

首先,把“內容為王”深深地刻進骨子裡。

內容為王,是影視行業近幾年一直強調的創作理念。有的製片方把這四個字牢牢記在心頭,有的製作方卻只是說說而已。拍出來的作品自然千差萬別。

何為內容為王?就是要拒絕懸浮於生活、懸浮於時代的“偽現實”,拒絕販賣陳舊價值觀、落後於新時代社會需求的“偽審美”,拒絕流於表面記錄和紀實的“偽反映”。我們的征程是星辰大海,我們影視劇的題材應指向廣袤世界。

事實上,只有整個行業中的多數真正奉行“內容為王”,影視行業才能迎來真正的春天。或者說不僅僅是春天,火熱的夏天也會到來。

好在,一切都在路上。從今年幾個平臺發佈的大劇片單來看,現實主義仍是主流。《人世間》《心居》《血戰松毛嶺》《女刑警隊長》《人民的脊樑》《大博弈》《幸福到萬家》《落花時節》等劇集備受矚目。這些作品不僅擁有台前幕後的實力派陣容,並且緊貼生活、思想深刻,具備讓觀眾產生共情和共鳴的潛力。紮根于現實創作,秉承內容為王的理念,這是影視行業走出低谷的正確創作方向之一。

其次,還要完善分配和培養機制。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影視劇具備藝術品的屬性,每一部影視劇都是主創藝術修為的投射,優秀的主創是好作品誕生的基礎。目前,整個影視行業已經擁有上百萬的從業者,每年還有大量的新人湧入。但大多數的新人,還缺乏直接參與其中的機會。打造更為合理的分配機制,建立人才梯隊,都會加速整個行業發展的腳步。

最後,還要繼續推進影視工業化進程。

近些年,中國的影視行業進入了高速發展期。不過,要想進一步提升中國電視劇的工業化水準,不是僅靠追加投資、做大場面、請大咖演員就能達到,而是需要向成熟的工業體系靠攏,完成工業系統的優化升級。那短期目標,就是打破從訂購便當到服化道再到片酬的“黑匣子”,讓各個環節都活動在陽光下。

結語

雖然目前創作水準有待提高,但影視行業從來都是需要存在的,只是觀眾更希望看到精品。

一些事情也在向好的方向發展,如開年以來《開端》等劇集一馬當先,也顯示著優質劇集的內容號召力依舊不容小覷。

根據中國國家廣電總局官方網站“電視劇電子政務平臺”公佈的資料,2021年前三季度,全中國各類電視劇製作機構共計生產完成並獲准發行中國電視劇1304407集,部數同比上升7.5%,集數同比下降6.7%。這說明劇集注水問題得到富有成效的治理。2020年,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也印發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關於推動新時代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做強做優的意見》的通知,其中提到的要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工作機制,堅決防止高價片酬等,也始終發揮著積極深刻的影響。

這恰好給予影視行業一個自省的機會。專案中渾水摸魚的情況只能越來越少,今後精品劇的比例會有提升,這是未來向好的一面。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