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全是真人沒有秀 紀實綜藝正流行

期別:復刊第69期    發行日期:2022/01/15
全是真人沒有秀 紀實綜藝正流行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1/15/2022

 

2021年流行哪種綜藝類型?

看看最近熱播的綜藝節目會發現這些節目的“含星量”在驟減,《百姓的味道》《很高興認識你》《令人心動的OFFER3......怎麼都是紀實向的?沒有了明星光環,綜藝節目要靠什麼贏得觀眾的心?

紀實類綜藝能夠受到喜愛的一大原因,在於它具有極廣泛的共情性。

雖然不少紀實類綜藝仍然有明星嘉賓常駐,但更多時候鏡頭對準的不再是光鮮亮麗的明星,而是現實生活中的普通人。

《很高興認識你2》中,觀眾跟隨周迅和阿雅的腳步,走進的是城市中普通人的生活,探討的是都市平凡人的煩惱。

第一期節目的主題是都市社交,探討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與都市孤獨感。第二期節目將目光對準租房問題,實際上呈現出來的不僅是都市住房焦慮,還有人們對家的定義以及在家庭關係中涉及到的親子關係與催婚問題等。

類似的還有上半年播出的情感類綜藝《再見愛人》。節目組邀請已經離異或者即將離異的夫妻結伴旅行,在這個過程中展現出了諸多婚姻問題,例如陪伴喪失、激情消退、生育問題等。

這類節目的嘉賓雖然依舊是明星,但其實它的焦點已經不再是明星,而是在節目中展現出的生活痛點。觀眾在看節目的同時,也是在看自己

不作秀,而是社會責任

而從另一方面來講,紀實類節目其實也承擔著一定的社會責任。

其中最典型的是最近正在熱播的《令人心動的offer3》。隨著疫情的爆發,近兩年越來越多人關注醫療行業,最新一季《令人心動的offer3》就將鏡頭對準了醫護工作者。

節目通過大體量、無死角的攝像頭設置,向觀眾最大程度地呈現了醫護人員的工作日常。頻繁的醫患溝通,高強度的工作時長以及各種棘手的病例......在節目背後,觀眾可以更深刻的體會到醫護人員的堅守和辛苦。從某種程度上,對醫患關係也起到了改善作用。

另外一檔節目《忘不了農場》則關注的是老年阿爾茲海默症群體。

《忘不了農場》脫胎於綜藝《忘不了餐廳》,該系列節目已經做了三年了。節目邀請多位阿爾茲海默症患者走出家庭,一起合作經營餐廳或者農場。將阿爾茲海默症患者在社會環境中會遇到的困難,與疾病給他們帶來的傷害一一呈現。

難得的是,節目整體風格依然溫馨治癒,雖然患者與病魔糾纏,但依然樂觀面對生活。

而隨著節目的播出,觀眾對阿爾茲海默症的瞭解度,以及對這類患者的包容度都在普遍升高。

不只娛樂還有公益

其實早在前兩年,就有不少綜藝在做紀實類嘗試了。比起現在將視角對準現實問題與素人,早期的紀實類嘗試更多是發揮此類節目的科普與公益性質。

比如國民綜藝《極限挑戰》《奔跑吧》分別推出的《奔跑吧·黃河篇》和《極限挑戰寶藏行》。這兩檔綜藝保留了原本節目中娛樂性與競技性的同時,更多展現了不同地域的風土人情,並起到了推動公益專案的作用。

比如《極限挑戰寶藏行》第一季節目從新疆喀什出發,輾轉雲南、甘肅及西藏自治區,沿著“三區三州”脫貧攻堅之路,推動當地公益宣傳。

而《奔跑吧·黃河篇》則沿著“黃河生態經濟帶”一路前進,隨著節目的推進展現了黃河沿線地區的風土人情與時代變化。

當然對於觀眾來說,這兩檔節目的看點更多還是來自明星的娛樂競技,但它對於觀眾瞭解和參與公益活動確實起到了一定的宣傳作用。

最近熱播的由謝霆鋒作為常駐嘉賓的《百姓的味道》則幾乎剔除了明星帶來的娛樂性,將主角與重點放在了美食與美景。

明星與嘉賓在這個節目中作為一把鑰匙,開啟的是不同地域的風景與人文。藏在群山中的東北美食,弄堂裡老上海的煙火氣,純淨自然的川西理塘......在草原與藍天的映襯下,觀眾的關注點不再是明星謝霆鋒或者紅人丁真,而是大美河山。

從《奔跑吧兄弟》到《嚮往的生活》再到如今的《很高興認識你》《百姓的味道》,紀實綜藝的流行讓人欣喜,這意味著中國綜藝正在從純粹的娛樂性質轉向關注現實。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