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上線6年 費振翔「鬼吹燈」部部超高人氣

期別:復刊第66期    發行日期:2021/10/15
上線6年 費振翔「鬼吹燈」部部超高人氣
出處:烹小鮮    日期:10/15/2021

 

八月未央,觀眾期盼一載有餘的《雲南蟲穀》正式落下帷幕。

正片16集,收官播放量破12億、騰訊站內日冠連爆19天、席捲熱搜話題榜,全方位引領今夏探險類型劇。

雖然“村民線”存在一定爭議,但強勢的資料、覆蓋全網的討論熱度,已經足以證明《雲南蟲穀》躍居爆款。

2016年開拍《鬼吹燈之黃皮子墳》,六年來導演費振翔已上線四部“鬼吹燈”IP影視化作品。

除了第一部在摸索階段試探風格之外,後三部《怒晴湘西》《龍嶺迷窟》《雲南蟲穀》部部精品,爆款頻出。

作為演員轉型、半路出家的當代青年導演,費振翔何以成為爆款製造者?

強陣容:鬼吹燈宇宙沉浸體驗

“鬼吹燈”IP影視化始於2008年,一部聲稱改編自《鬼吹燈》小說的電視劇《大漠迷墓》播出,被書粉怒批“掛羊頭賣狗肉”。

2015年,由陸川執導的《九層妖塔》、烏爾善執導的《鬼吹燈之尋龍訣》兩部大製作電影接連上線,正式拉開此系列IP影視化改編序幕。

七年間,“鬼吹燈”IP已完成22部影視化作品,涵蓋電影、網路電影、網劇、互動劇等多種類型。成品雖多,品質卻良莠不齊,平均分只有4.8分,遠遠達不到影視劇及格線。

這其中,只有費振翔執導的系列作品評分較高,其中《龍嶺迷窟》的8.2分更是達到斷層第一。

在大量低質作品透支《鬼吹燈》IP價值的當下,為什麼費振翔的系列網劇能無限拉高觀眾期待值?

首先,“潘粵明+張雨綺+薑超”這組穩固的摸金鐵三角,已經是當下市面上眾多“鐵三角”組合中最“貼臉”的人物。

胡八一設定最為複雜,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是危險時刻最穩妥的決策者,同時他也是一個存在心靈創傷的退伍老兵。這樣博學、逗貧又帶著一絲憂鬱的人設,與經歷過高峰低谷的潘粵明格外貼合。

張雨綺演出了Shirley楊的颯爽英姿,網友票選出最適合“王胖子”一角的薑超逗貧起來更加出彩,三位演員演技精湛,天然碰撞出足夠的戲劇張力與話題度。

而且,費振翔的《鬼吹燈》系列網劇格外強調演員配置連續性。在《怒晴湘西》飾演“鷓鴣哨”的高偉光,在《龍嶺迷窟》回憶段落繼續飾演“鷓鴣哨”,“摸金鐵三角”也始終是固定的“鐵三角”。

沒有像其他鬼吹燈作品拍一部換一撥人,而是盡可能維持穩定陣容,更容易把觀眾拉進“鬼吹燈”的世界。

基於這樣的配置背景,當《雲南蟲穀》最後,胡八一向Shirley楊承諾會始終陪她找到雮塵珠,王胖子表示大家已經是同生死共患難的戰友,這樣彼此信任的“鐵三角”關係才真正成立。

費振翔執導的“鬼吹燈”系列作品,從預告到正片解說,都特意邀請了《鬼吹燈》系列有聲小說播講人艾寶良擔任,從每一個細微之處給足觀眾沉浸式觀看體驗。

種著意強調的“宇宙完整度”,大概正是IP系列影視化最重要的關鍵點。

高還原:科技塑造IP品質

每一個大IP都擁有自己的獨特氣質,《鬼吹燈》十餘年長盛不衰,就因為它開闢了這樣一個充滿奇詭想像的探險故事,把讀者的思維拓展到種種險絕情境裡,“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但高精彩意味著高難度,“鬼吹燈”其他影視化作品良莠不齊,就存在避開難點的糊弄心理。

師從管虎,費振翔保持了管虎導演對真實感的“執念”。無論場景、怪獸,還是色彩、道具,甚至是小說描寫的“氛圍”,種種細節盡力還原原著,滿足了超多書粉的想像,“是內味兒了。”

大場面如《怒晴湘西》中的“卸嶺蜈蚣掛山梯”,就是費振翔團隊遇到的一大難點。這屬於小說作者的純原創內容,沒有任何歷史古籍可以引用參考,究竟做成什麼樣才算“蜈蚣梯”?要做到多長才能符合“一人探梯、直下深澗”的真實感?

費導帶隊做了大量研討、試驗工作,當時甚至有人建議要不直接用特效代替算了,但費振翔還是覺得,要實拍效果才會更好。還好結果沒有辜負他們的付出,“有觀眾看到這個地方覺得很好看很震撼,我這心裡那叫一個舒坦,沒讓這幫武行兄弟們白受罪。”

還有搬山道人一索渡澗、《龍嶺迷窟》黃土高原魚骨廟、《雲南蟲穀》雲頂天宮等種種大場面,能用實景拍攝的場景,幾乎全都是現場取景、實景拍攝。

正因如此,才真正做到了一部戲一個基調,充分還原湘西山林的險絕奇詭、黃土高坡的雄渾壯闊、雲南障地的潮濕幽深,令觀眾歎為觀止。

小道具如怒晴雞、繡花鞋、接引童子、黑鯪鮫人等,都盡可能做到一比一還原。

甚至連雞的體型、毛色,導演都親自確定過,才最終拍板。

即便對於以精益求精聞名的電影劇組來說,能把細節做到如此極致的地步,也是很困難的。

從每個細節上給足觀眾最大尊重,也執著於從每個細節上完善自己想要搭建的“鬼吹燈”宇宙,這就是費振翔的“死磕”精神。

因為格外“軸”、格外認真,費振翔曾一度不被理解,甚至被吐槽是怪物、神經病,“可太認真不是罪吧?幹我們這行反正都挺孤獨的。”

為什麼要躲過去呢?《鋼鐵俠》也好、《蜘蛛俠》也好,我們看了這麼多國外的大片,他們最厲害的就是把過程給你展現出真正的科技感,你才覺得這個事是真的,而不是到了大家最想看的時候,躲開了。”

費振翔強調,這就是中國的類型片總是失敗的原因之一。

“電影感”不只是一個宣傳詞,“死磕”每一個細節,網劇一樣能做出電影質感。

深鑽研:類型片導演成長史

費振翔並不是科班出身的專業導演。

他出身於梨園世家,自小學戲,13歲入行拍電影《心香》,被提名金雞獎最佳男配角。

15歲在陳凱歌電影《霸王別姬》中飾演張豐毅的童年時代“小石頭”,此後跟隨陳凱歌導演多年,夢想成為一位偉大的演員。

憑藉多年京劇功底,2008年陳凱歌導演電影《梅蘭芳》時,費振翔已經開始做電影戲劇部分的導演工作。

再後來遇到管虎導演,“有一天虎哥跟我說,‘小費,你以後跟著我當導演吧。’那之後十幾年,我就幹了當導演一件事。”

在管虎指導下,費振翔也充分展現了自己的高度成長性,2012年開始在管虎電影《廚子戲子痞子》中擔任B組導演,2018年就已經可以拿出《怒晴湘西》這樣的高品質完整作品。

管虎曾評價費振翔,“聰明人很多,用功的人也有,聰明和用功放一塊兒的人可就不多了。”

單單“鬼吹燈”這個項目,費振翔及其背後的7印象製作團隊已經投進去六年。為了拍出高水準的鬼吹燈作品,團隊深入研究類型片拍攝模式,從編劇、置景、拍攝等多維角度,鑽研如何拍好中國冒險題材作品,開拓了大量成功經驗。

2016年拍《黃皮子墳》,費振翔在鏡頭、設計、影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夫,嚴格按照電影標準拍攝,“結果被大家罵得跟孫子一樣。”他意識到即便“擁抱互聯網”,在影視製作方面還是要有所取捨。

到《怒晴湘西》,他著重改進了敘事節奏和故事還原度,果然大家很喜歡。但他心裡其實並不滿足,囿于實景拍攝、天時地利等因素,《怒晴》的光影並不如他所預期。

所以在拍攝《龍嶺迷窟》時,費振翔心裡始終憋著一股勁兒,實景、道具、人物、故事、光影、色調……所有邊邊角角,必須全部做到盡善盡美。

為了彌補下墓後原作故事的單一性,他特意加了一條原住村民支線,反復磨劇本,調整戲劇衝突、敘事節奏,“有類型片作用,大家很喜歡。”

可這次《雲南蟲穀》同樣是增加村民線,大家又不喜歡了。

費振翔坦言,《蟲谷》村民這條線加得確實不太好,雙方的戲劇衝突沒那麼強烈,“鐵三角”走村民跟,變成了關聯性不大的兩條線,“本來村民我想錦上添花呢,嗨,現在畫蛇添足了,繼續長經驗吧。”

類型片或許就是這樣,在試探中摸索,在摸索中前進,前作的每一分經驗,都會成為後來者的“驚豔”。

  小心探索、大膽嘗試、回顧反思,費振翔始終保持高度成長性。

不止探險類型片,這份成長性在任何領域都格外珍貴,“爆款製造者”的爆款之路,終點永遠在下一部戲。

成就爆款絕非偶然,背後充滿創作者長久心血。經年累月的“死磕”精神,幫助費振翔迅速成長,獨樹一幟。

導演費振翔,未來不止《鬼吹燈》。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