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抖音要做長時影片 商業考慮為主因

期別:復刊第65期    發行日期:2021/09/15
抖音要做長時影片 商業考慮為主因
出處:電視劇鷹眼    日期:9/15/2021

 

 

823日,據新浪科技消息,抖音在社交上再次發力,推出了新的社交玩法,另外,在抖音App的首頁中加入了“長視頻”專區,加碼長視頻的建設。抖音還在首頁的短視頻介面中增加了線上多人聊天功能。

通過網友提供的圖片可以發現,使用者可以在短視頻介面進行多人聊天。除了發文字外,還可以發送語音,並邀請好友加入。

此外,使用者在刷短視頻的同時,會不經意間的刷到一張社交卡片,該卡片會顯示有一位元使用者關注了你,你需要作出換一個或者回關的選擇,但讓也可以忽略。

從媒體傳出的截屏圖片可以看到,“長視頻”專區為首頁一級入口,而學習、同城則被收于一級入口下方。不過,記者注意到,抖音“長視頻”專區似乎尚處於內測階段,並非所有用戶都有。記者在自己和周圍人的抖音APP上均未看到這一專區。

隨後,記者向字節跳動官方求證這一消息,對方表示暫不回復。

加碼長視頻,並非字節跳動最近才有的念頭。早在重金支援西瓜視頻時,字節跳動就渴望在長視頻領域實現跨越。

字節曾在長視頻領域遭遇困頓

2018年,西瓜視頻宣佈40億佈局自製綜藝時,自製劇專案同時也有所開展。對標優愛騰,各類型各領域自製內容均有涉及,“連會員制度也計畫好了”,那時與西瓜視頻有專案合作的愛夢影業CEO雷鳴表示。當時不差錢的西瓜視頻採取的策略與優愛騰相似,以優質獨播內容切入長視頻戰場,並以會員與廣告收回成本。

雷鳴透露,後來這一系列舉動被字節跳動高層叫停,暫停理由為“盈利模式沒有想清楚”。對於字節跳動而言,已經率先切入短視頻成就一方霸主地位,如果高舉高打不能帶來可觀利潤,長視頻就不是一門好生意。

在西瓜PLAY好奇心發佈會上,中視頻被定義為“市場1-30分鐘”,“形式以橫屏為主”,“生產上PGC占比更高”。而今年6月,西瓜視頻又聯合抖音、今日頭條發起“中視頻夥伴計畫”,抖音首次開啟流量分成計畫。

艾媒諮詢集團CEO張毅認為,西瓜視頻沒能成功的主要原因在於內容版權不夠豐富。一直在虧損,越虧投入就越大,但字節跳動本身不想過多投入。“西瓜視頻要想有機會和愛優騰平起平坐,至少第一筆投入不要低於1000個億,同時每年要有接近100個億的虧損。字節跳動目前肯定燒不起這個錢。”

“長視頻的粘性在於內容,這與短視頻的娛樂性不同,短視頻只是為了打發時間,但長視頻需在內核上下功夫,這並不容易,即使是影視產業也很難做到,單靠砸錢並不能轉化為高粘性內核。”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坦言。

字節跳動為何如此執著於長視頻?

 “長視頻肯定要做,不然用戶就跑到別的地方去了。但西瓜視頻由於內容版權不豐富一直沒做起來。現在嘗試在抖音開闢‘長視頻’專區,就好比在社區裡建個小公園,為短視頻使用者找一個休息的地方,既滿足了需求,又避免了直接和愛優騰競爭內容豐富度。”張毅表示。

抖音的“長視頻”專區內測結果究竟如何,我們不得而知,但這再次證明了字節對長視頻的“勢在必得”。

有業內人士認為,抖音測試長視頻專區更側重自身的投入產出比以及其他的商業考慮,核心因素並不是版權和長短視頻之爭。“抖音目前更多要考慮形成完整的盈利邏輯和預期,否則不利於其獨立上市。”

抖音已在短視頻領域“完勝”,隨著長、短視頻使用者交集出現,增加長視頻內容能夠更好滿足一些使用者的需求。同時,在長短視頻競爭白熱化的背景之下,抖音出現長視頻專區,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反擊。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