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萌探探探案》完美結局 傳遞娛樂押對哪些寶?

期別:復刊第65期    發行日期:2021/09/15
《萌探探探案》完美結局 傳遞娛樂押對哪些寶?
出處:綜藝報    日期:9/15/2021

 

3個月熱播,12個經典IP改編,一次次爆笑推理……熱播綜藝《萌探探探案》日前正式收官。在最後一期節目中,萌探家族帶領觀眾尋找之前節目中IP世界被破壞時,散落在IP世界的記憶碎片,完成各個IP的圓滿修復,許多前13期未播的精彩片段一一上演。在節目收官後,不少觀眾都在社交平臺留言,“期待第二季回歸!”

 IP”沉浸式推理真人秀《萌探探探案》(以下簡稱“《萌探》”)由傳遞娛樂承制,節目精准洞察年輕人的喜好,將劇本殺與經典IP相結合,在致敬經典的同時,為年輕人注入現實思考。開播後,這檔原創綜藝各維度播放資料穩居榜首,憑藉高熱度晉級頭部綜藝陣營。

究其原因,離不開幕後製作公司傳遞娛樂對節目整體的佈局及推動。《萌探》製片人、傳遞娛樂副總裁馬進表示,該節目抓住年輕市場的脈搏,從“劇本殺+IP”入手,賦予推理綜藝節目新活力。“闔家歡式探案”的模式,則讓更多觀眾更好地感受到沉浸式故事、角色體驗的種種樂趣。他還表示,《萌探》的誕生,基於傳遞娛樂“劇綜全能”的核心策略,通過“劇+綜”兩條賽道並行,傳遞娛樂將不斷打磨精品內容,樹立行業新標杆。

“劇本殺+經典IP” 推理綜藝的新玩法

《萌探》每期節目都根據一部經典影視IP進行實景還原、改編。由兄弟團孫紅雷、沙溢、黃子韜、楊迪、時代少年團-宋亞軒,姐妹團那英、楊紫,共七位明星嘉賓組成的“萌探家族”,通過劇情疑點及遊戲獲取線索,進行爆笑推理。

在近三個月的播出期內,《萌探》持續霸榜各大資料榜單和社交平臺:貓眼全網熱度綜藝榜TOP1;骨朵全平臺網綜TOP1Vlinkage 網路綜藝榜TOP1。截至目前,微博話題閱讀量超過56.9億,討論量達1886.3萬,幾乎每期都上“熱搜”,引發全網話題討論。

如此高的觀眾認知度,與節目“IP+劇本殺”的創新模式息息相關。該節目製作人馬進在介紹《萌探》的創作初衷時表示,近幾年,線下劇本殺迅速風靡,成為年輕人的社交娛樂新寵;傳遞娛樂與愛奇藝、導演吳彤一拍即合,萌生了將劇本殺搬上綜藝舞臺的想法。此前,愛奇藝已憑藉主打懸疑劇集的迷霧劇場聚集了大批推理迷觀眾,導演吳彤則製作過《王牌對王牌》等知名綜藝,實戰經驗豐富。

“但劇本殺的受眾較為垂類,對圈層外的人有著天然的壁壘。節目籌備之初,就意在弱化壁壘,打造一檔門檻較低的綜藝,讓更多人瞭解劇本殺。”馬進介紹,為了免去嘉賓和觀眾耗費大量時間熟悉劇本,節目組決定從改編經典影視IP入手,“節目選擇的IP,囊括了多種題材類型,並且都是大眾耳熟能詳的作品,擁有廣泛的觀眾基礎。”

比如,諜戰IP“保密局的故事”、《慶餘年》IP“牛欄街抓人”、《西遊記》IP“三打白骨精”、《小歡喜》IP“教育探討”、《破冰行動》IP“致敬緝毒英雄”、《歡樂頌》IP“五美的姐妹情誼”……每期1—2個經典影視IP貫穿,再現最具代表性的情節和人物。無論是20世紀80年代的《西遊記》,還是90年代的《白蛇傳》《還珠格格》,抑或是21世紀10年代的《慶餘年》,各個年代的觀眾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主題。

馬進介紹,編劇團隊由中國一線劇本殺編劇組成,最後再由導演統一串聯。在致敬經典的基礎上,節目對IP的改編還著力挖掘其中的情感能量。比如,在以《小歡喜》為故事藍本的節目裡,探討了代際溝通等親子問題;以《破冰行動》為主題的節目裡,嘉賓們致敬和緬懷緝毒員警,具有現實意義。相較於“燒腦”的同類型綜藝,《萌探》笑點密集、氣氛輕鬆,孫紅雷用一雙襪子就把黃子韜坑到懷疑人生;推理能力一流的飛行嘉賓張若昀,也在節目裡被帶亂節奏……在製作方看來,創意就是內容創作之本,《萌探》從定位到流程,再到遊戲細節,都力求新穎、高辨識度。

“左手綜右手劇” 深耕優質內容

明確節目創意方向之後,傳遞娛樂如何“碼盤子”?首先是邀請嘉賓,萌探家族•兄弟團孫紅雷、沙溢、黃子韜、楊迪、時代少年團-宋亞軒,萌探家族•姐妹團那英、楊紫,年齡跨度從60後到00後,不乏國民度極高的演員。如此不僅兼顧了不同年齡受眾的觀看需求,讓節目在整體風格和內容呈現上,更偏向“闔家歡”的調性。節目組還邀來IP原作演員張若昀、趙雅芝等擔任飛行嘉賓。在《西遊記》那期節目中,86版《西遊記》原班人馬六小齡童、馬德華、李玲玉驚喜現身,引發觀眾“回憶殺”。龐大的嘉賓陣容,對於傳遞娛樂來說,是一項不小的挑戰,“除了大量的統籌協調工作,現場每次參與錄製的工作人員都達到300人,”馬進介紹。拿《西遊記》和《新白娘子傳奇》來說,兩期節目都錄製到天亮才收工,足見節目組的匠心精神。

為了保證觀眾的“沉浸感”,所有置景都按照原劇的質感進行複刻。馬進介紹,在改編自諜戰IP的節目中,劇組在橫店影視城搭建一比一規格的實景,真實還原諜戰IP中的“軍統天津站”。服裝團隊則擁有豐富的院線電影置裝經驗,“在《還珠格格》那期節目裡,那英覺得服飾非常精緻,還希望劇組能把戲服送給她。”馬進笑言。種種高配設置,讓節目展現出來的素材非常豐富。另外,節目中出現的12個影視IP還涉及大量IP授權工作。馬進表示,劇組強大的製片能力源於過往專案經驗,傳遞娛樂曾製作綜藝《高能少年團》《喜歡你我也是》,製片團隊的核心人員也有過《極限挑戰》等頭部綜藝的專案經驗。

綜藝之外,傳遞娛樂在劇集方面也爆款頻出。2020年播出的《棋魂》是傳遞娛樂聯合制作的代表作之一,收官時豆瓣評分8.8,一舉摸到了中國漫改劇的天花板。目前正在熱播的《理想之城》鎖定職場劇新標杆,頂級的陣容團隊,從籌備到開播都斬獲高熱度和不俗話題討論量。馬進表示,“劇綜全能”是傳遞娛樂核心策略,左手綜、右手劇,兩條賽道並行。“二者之間還有一個共同點——對好內容的堅持。”據悉,傳遞娛樂出品的作品都是基於自身生態的根基,對每一種內容、每一個專案精細開發,《萌探》的誕生也正是源於這樣的創作基因。

尊重觀眾,擁抱市場的聲音”

《萌探》的定位是打造一檔大眾化、闔家歡、低門檻的綜藝節目,必然將在“綜藝感”和“懸疑感”之間尋求平衡點。節目播出後,一些觀眾質疑過多的遊戲環節和插科打諢,弱化了推理探案的懸疑感。傳遞娛樂直面質疑,秉持尊重觀眾、敬畏專業的態度,從開播到收官都建立了輿情監測體系,將觀眾真實的回饋傳遞給導演編劇團隊,並及時調整創作方向。“我們會積極聽取觀眾的建議,讓製作團隊擁抱市場的聲音。”馬進直言。

考慮到觀眾更注重節目的推理”“懸疑”“探案”等元素,節目組從劇情設置上入手,在後半程播出的《白蛇傳》《小歡喜》等故事中加入更多的懸念邏輯,構建了豐滿複雜的人物關係,特別是讓《隱秘的角落》和《家有兒女》兩個故事夢幻聯動,改寫了“朱朝陽”的命運……節目不僅迎來了變化和成長,口碑也持續逆襲,這樣的變化來自於傳遞娛樂始終敬畏專業,尊重觀眾。馬進透露,網友期待的《萌探》第二季正在籌備中,“傳遞娛樂將始終尊重用戶和觀眾,積極應對變化,用有生命力的內容,開拓未來更大的空間與市場。”

“《萌探》作為一個極具生命力的原創IP,還可以不斷拓展衍生品開發的想像空間,比如劇集、商品、線下劇本殺等。”馬進告訴記者,傳遞娛樂已形成扇形業務模型——以傳遞娛樂集團為扇釘主控,影視綜核心業務線為扇骨,導演、編劇、藝人在內的人才和合作夥伴為扇面。扇子可以無限擴大,非常具有包容性。在扇骨的支撐下,傳遞娛樂對影視衍生品開發等泛娛樂業務的探索,可以讓IP真正活起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