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白蛇2·青蛇劫起》傳統文化IP的「青年味」

期別:復刊第64期    發行日期:2021/08/15
《白蛇2·青蛇劫起》傳統文化IP的「青年味」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8/15/2021

 

今年的暑期檔,由追光影業、阿里影業等出品的動畫片《白蛇青蛇劫起》延續了《白蛇·緣起》的好口碑。截至發稿,《白蛇青蛇劫起》已經斬獲了超過4億元人民幣的票房。作為續篇,《白蛇青蛇劫起》在故事情節、人物設置、動畫形象等方面都相較傳統的「白蛇傳」有了全新的演繹,影片獲得了觀眾,特別 是青年人的認可。

從傳統中走來的青蛇

影片開頭便呈現了一個與傳統「白蛇傳」完全不同的世界。修羅,原本是傳統文化中佛教的用語,但是本片中的「修羅城」卻是一個充滿了科幻感和未來感的魔幻之地。本片中各種「人物」形象都是現代裝束,包括主人公小青,但這部充滿現代感的動畫片始終沒有放棄或者背離「白蛇傳」這個傳統故事。

在人物設置上,導演黃家康曾說「改編的時候,希望保持它原來的味道在裡面。比如人物的設定不能變,小白比較溫柔,小青比較俏皮、獨立、勇敢。」

 「白蛇傳」中的許仙在影片中消失了嗎?實際上,這部影片中辜負小青的司馬和蒙面男子就是「許仙」的形象:懦弱、善良,曾經背棄了情感,但幡然悔悟,為了這段情感又奉獻了自己。

在主題上,《白蛇青蛇劫起》並沒有背離「白蛇傳」的人文精神:尊重人性、尊重情感,反抗黑暗,追求自由。

所謂萬變不離其宗,新作品延續了傳統文化IP中的人文內核,本質上符合了受眾的審美傾向和價值傾向,這與那種對傳統文化IP的符號化、元素化使用,甚至只是借用一個「傳統」的名聲截然不同,這也是本片能夠成功的首要基礎。 當小青遇到時代青年

從馮夢龍《警世通言》中的《白娘子永鎮雷峰塔》到田漢的《白蛇傳》,「白蛇許仙」的故事總是在不同的時代根據不同的時代主題和百姓生活發生著「接地氣」的變化,這也是不同時代的青年人喜愛它的緣由。

追光動畫的青年動漫人也是延續了這樣接地氣的創作思維,從而產生了符合青年人口味的新時代的「青蛇劫起」。該片導演黃家康說過這樣的話:「我們通過劇中人物,和現在的觀眾探討一些我們當代年輕人關注的問題,小青的角色設置更靠近現代的視角。」

該片的製片人崔迪也說過:「小青其實很像我們現在的年輕人,到了一個新的公司、一個新的城市,我們設定她遇到的人和事,可能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會遇到的可能性,年輕人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比如像背叛、困境這樣的一些情景。」

從主題上,這部影片把原有的「愛情」擴展到了當代青年人所需要的「情感」:我們既可以看到姐妹情,也能感受到友情,而最終我們從影片感悟到的是青年人對真情的執著追求。

在視覺設計上,創作者打破了古風傳統,而採用了科幻、「後工業」、「黑色電影」、「後現代」相雜糅的風格,對於習慣了「二次元」「虛擬實境」的新潮青年來說,具有強烈的代入感。

在情節設置上,雖然影片屬於動作片類型,但吸收了「探險片」和「懸疑片」的因素,在「闖關」的過程中增加「揭秘」感,情節環環相扣。

本片並沒有回避當代青年所面臨的種種問題,反而以隱喻的方式體現出來,例如修羅城充滿青年人面臨的種種挑戰。但是影片的意義在於它沒有讓青年人喪失希望,沒有鼓勵青年人「躺平」,反而是鼓勵他們堅持信念,戰勝修羅城,拒絕那潭忘憂水的誘惑,勇敢地沖向自己渴望的世界,努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與追求,尋找到自己的情感歸宿。

正是在這種呈現與激勵中,影片給予了今天的青年人更多的思考與自省。同時,也讓傳統的「白蛇傳」IP有了新的時代意義。

大數據在動漫作品中應用

今天的電影行業,一部影片是否會讓觀眾喜歡,毋庸置疑,技術是不可或缺的手段。這裡所提到的技術實際上分為兩塊,一塊是製作技術,一塊是宣發科技。

在電影技術上,本片的動畫設計延續了《白蛇·緣起》在製作技術上的精品路線,視覺衝擊力達到了一流的水準。然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以外的技術創新,即大資料在動漫作品中的應用。

本片監製于洲提到宣發平臺「燈塔」的作用。據他介紹,該片通過「燈塔」試映會進行測試,根據內部觀眾的反應建立大資料,説明片方針對性地調整和修改影片,「‘燈塔’試映會反映出,我們在中間的段落節奏慢一些,有一些觀眾會覺得這塊長,包括也有一些具體的段落描述。所以我們後面就剪掉了將近10分鐘的戲。這之後我們又去做了試映,去做調整,節奏、資料這些變得好非常多,大家覺得這個節奏快慢感覺很好。」

對於一部商業動漫來說,將週期長的弱勢轉化為優勢,利用大資料獲取觀眾觀影需求,校正創作,將創作主體的實驗性與文化市場的大眾性相結合,既不閉門造車,也不一味迎合,最終高效地實現市場利益和社會效益的最大化,可以說這種宣發科技的創新,是大資料科學合理使用的典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