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不靠流量明星也能上熱搜 是什麼讓河南衛視火紅?

期別:復刊第63期    發行日期:2021/07/15
不靠流量明星也能上熱搜 是什麼讓河南衛視火紅?
出處:傳媒圈    日期:7/15/2021

 

就在前幾年,提到河南,最容易想到的就是人口大省、少林寺、十三朝古都洛陽。疫情過後,多了個硬核喊話的村長和全網都想“偷”走的河南省省長尹弘。

而這半年來,河南衛視憑藉多檔晚會節目強勢破圈,僅僅端午奇妙夜在全網就達到了50億的傳播量,播出後的48小時內,總共上了19次熱搜,微博的相關話題閱讀量超30億,無疑是今年的“網紅衛視”。

相較於中國其他一線衛視,河南衛視作為非一線衛視在品牌影響力、節目收視、主持團隊等眾多方面都處於一定劣勢。比起在別人熟悉的跑道上競爭,河南衛視選擇開啟自己的新賽道。

在大眾印象中,去年的春晚是河南衛視破圈之路的起點,舞蹈節目《唐宮夜宴》在眾多衛視節目中脫穎而出,爆紅網路。

與其把《唐宮夜宴》當作破圈的起點,不如說是爆發點。

一直以來,河南衛視在地方文化資源優勢的基礎上,深耕傳統文化。上世紀90年代的《梨園春》,率先將現代電視手段和河南傳統戲曲有機結合。首播於2004年的武術搏擊類節目《武林風》,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現中華武學的博大精深。還有《漢字英雄》、《成語英雄》,以及與B站合作的上線在即的《上下舞千年》,都是充滿中國風的傳統文化類節目。

自春晚起,河南衛視以黑馬之姿闖入大眾視野。從元宵奇妙夜,到清明時節奇妙夜,到端午奇妙遊,再到黨建文藝演出,“河南衛視殺瘋了”、“河南衛視超神”等話題幾度被網友送上微博熱搜。

在這條賽道上,河南衛視可以說是長袖善舞。

全網走紅背後的細節與付出

71日,“河南衛視台標變紅了”登上熱搜榜第二,這一次,一個小細節引起網友們的稱讚。

其實在河南衛視晚會中,有著無數的小細節,每一個細節充分透露著設計者和表演者的別出心裁。在《唐宮夜宴》中,摳像、VRAR等技術的應用,讓大唐盛景像一幅幅畫卷般展現,引人入勝。而唐宮小姐姐們靈動的舞姿與生動嬌憨的小表情更是讓表演活了起來,仿佛觀眾就是其中一員,站在這些唐宮小姐姐的身邊。

同樣的,元宵奇妙夜的總導演在介紹時說道,《唐宮小姐姐夜遊博物院》這個節目前後只花了10天時間,為了達到演出效果,舞蹈演員一天的睡眠時間只有4個小時,還要在大冬天穿著薄薄的舞蹈服裝跳舞。

同時為了讓表演者的形象更加貼近盛唐時期的女性形象,她們得在嘴裡塞上棉花顯得自己豐滿可愛一些,有的人就因為長時間塞棉花導致口腔受傷流血。可以說這些無處不在的細節堆砌出節目的“恰到好處”,也體現了河南衛視做事之認真。

《洛神水賦》的總策劃徐娜曾在採訪中說道,我們一早就認清了一個事實,要想做出好作品,基本線是要吃苦、受折磨,這才有進圈的可能,然後精益求精、追求完美,這才有出圈的可能,最終被網友認可,才有破圈的可能。

“出圈永遠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她這樣總結《洛神水賦》的走紅。

精准定位成就爆款

流量明星、資本投入可以給一檔晚會、電視節目短時間內迅速帶來熱度,但在河南衛視晚會中這些都沒有,沒有什麼大牌明星,一檔春晚的預算也不過500萬,讓《唐宮夜宴》、《洛神水賦》、《蘭陵王入陣曲》這些節目真正爆火的是河南衛視所立足的文化精神內核。

當代青年對傳統文化的理解與認知,欣賞與熱愛超乎想像。而河南衛視充滿誠意的創作恰好滿足了當代觀眾的審美需求和繼承發揚傳統文化的敬意。

河南衛視紮根深厚的歷史文化,真正做到從觀眾的角度出發,同時依託一些重大節日來打造特色鮮明的的節目,從春節到元宵節再到清明、端午、建黨節,一個個節目迅速出圈。無論是風格輕鬆詼諧,展現大唐盛世景象的《唐宮夜宴》,還是將古典文化與現代舞蹈相結合,翩若驚鴻、宛若蛟龍的《洛神水賦》,都充分體現了中國深厚的歷史文化以及文化自信。

不久前的端午節奇妙夜,主創團隊從很早就開始構思,認為端午必須要做,他們就是想要讓更多人知道,中國是端午節的起源,端午節是中國人的傳統節日。

他們在端午節這天推出以家國情懷為主題的《蘭陵王入陣曲》,利用雙線敘事,兩位琴手,父親因為傳授技藝身在日本,女兒在神都,雖然身處兩地相隔千里,但共彈一曲,將思念通過樂曲傳達給遠方的親人。整首曲子氣勢恢宏但又相思綿遠,這樣的構思直戳人心,巧妙地喚起觀眾的家國情懷,引發共鳴。

創新才能不斷出圈

悠久、燦爛的文化是文藝創作取之不盡的靈感源泉,河南衛視以此為根基,而又不拘泥於詩詞歌賦和競賽比拼,它以節日作為切入口,不斷創新表現形式,豐富創作手法。

誕生于曹植《洛神賦》的原創水下舞蹈《洛神水賦》就是如此,《洛神水賦》在中國傳統舞中融進現代舞,舞者化身“洛神”,她或拂袖起舞,或撥弄回轉,衣袂翩翩,而在水中跳舞這一形式更是完美呈現舞者曼妙的舞姿,演繹出絕美“洛神”。

不同於特效技術在其他眾多節目中的濫用,河南衛視將中國傳統文化、現代科技、舞臺表演完美融合,為觀眾呈現一場又一場視聽盛宴。

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但一直以來與觀眾間存在距離。河南衛視靜下心來,找准自身定位,立足文化傳承與文化自信,打破傳統媒體的固有思維,大膽突破,經典內容創新表達,用年輕人喜愛的表達方式去影響年輕人,賦予經典和傳統新的生命力,最終質變,成為新賽道上的破圈者。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