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象牙山愛逗團》優酷完成喜劇賽道的破題

期別:復刊第63期    發行日期:2021/07/15
《象牙山愛逗團》優酷完成喜劇賽道的破題
出處:廣電獨家    日期:7/16/2021

 

宋小寶、宋曉峰、文松、楊樹林、田娃、周雲鵬等6位喜劇人湊在一起,既不為競演,也不搞直播——在上海,他們一起登上T台,與國際超模一起獻上時尚走秀;在杭州,他們走進《1818黃金眼》節目組,體驗各路記者民生調解的日常。在10個城市,他們體驗職業,感受文化,用旅行的方式把歡樂、鼓勵帶給他人。因其“種田文”般的溫馨輕鬆,優酷《象牙山愛逗團》還被網友贊為“種田喜綜”。

觀眾對6位象牙山喜劇人顯然是有期待的:“此情此景我想吟詩一首”“海燕你可長點兒心吧”“皇上獨寵我”——無論是晚會還是舞臺,愛逗團成員長久地陪伴觀眾,成為人們笑聲的一條線索。這一次雖是重逢,但應有新的面貌。

那麼,脫離了競演的語境,喜劇人們還搞笑嗎?《象牙山愛逗團》不僅回答了這個難題,還順便推出了喜劇綜藝的新模式:以本土化藝人搭配煙火氣場景,從而實現喜劇與生活的開放式融合。

在喜劇廠牌的茁壯成長期,鼓勵自由生髮的創造力

雖在優酷剛播三期,但節目本身已足夠令人感慨:疲於創作的喜劇人們,終於可以不用奔波於一場場競演,露臉一個個直播了。

事實上,《象牙山愛逗團》給人的第一印象,便是一種自由生髮的喜劇創造力。節目把這些喜劇人從舞臺上的好笑轉化到綜藝情景,喜劇人們獲得了放鬆安排自己的權力,從而又將這種自由的心態傳遞給周圍,傳染給觀眾,又傳達到喜劇本身。

這也讓觀眾卸下了喜劇被“透支”的擔心與防備。無論是脫胎于二人轉演員扎實的喜劇功底,還是多年在觀眾的笑點之上摸爬滾打的經驗,都讓毫無偶像包袱的他們更加真實,也更加懂得如何用本土特色製造自然笑點。

在上海,T台秀前宋曉峰和文松突擊學上海話,兩個東北人學習將“得不到”發音為“弄不到”的大舌頭令人捧腹。在杭州,一場別開生面的主播面試在《1818黃金眼》後臺進行。被問及社區停電了怎麼辦,宋小寶的第一反應是“停電了能看到我的牙嗎”?

而節目選取的餐館、商場、理髮店、寫字樓等生活場景,亦為這些站慣了高臺的喜劇演員們提供了新的喜劇場域:將團隊關係與日常生活有機結合,不僅創新了喜綜模式,也給予使用者全新的喜劇效果。

在執行採訪任務時,宋曉峰向保安大爺敬禮,規範且自信的職業動作被稱“保安隊隊長名不虛傳”,“宋曉峰的保安DNA”直接登上相關熱榜第1位。第三期宋小寶被飛行嘉賓沈夢辰拉住塗防曬美白,他看著自己仿佛帶了半截白手套的胳膊直喊“放棄治療”。

近年來,伴隨社會情緒的剛需,喜劇廠牌也迎來茁壯成長期。與此同時,抄襲、嫁接、老梗也顯示出後繼乏力、缺乏新意等問題。對於市場熱絡期的喜劇人來說,不得不說這是過度消費的必然結果。賈玲團隊的編劇孫集斌就曾向媒體抱怨,“一週一個小品,有悖於一個好作品的創作規律。”

而《象牙山愛逗團》,則意味著喜劇綜藝的一場“再出發”,是喜劇熱在舞臺、線下演出、直播等形式之後,不斷拓寬自身航道的努力,也是喜劇人沉澱自身,發掘自我的一場蛻變之旅。正如宋小寶在節目伊始所說,“為什麼把大家帶出來?就是我們不能老長時間的禁錮在我們純粹的東北文化裡面,更多的是要走出來,去接觸更多的其它不同色彩的文化,對創作上可能有更多更好的幫助。”

積極、真誠的生活態度,送出由內而外的快樂源泉

正是源于這種自由生髮的喜劇創作,使節目也呈現出一種積極、真誠的生活態度。《象牙山愛逗團》並未以製造焦慮議題來推動節目出圈,而是用一次次的城市采風,送出由內而外的快樂源泉。當節目摒棄功利意義上的“獲得”時,快樂也自廣闊的日常生活中被發現了,反過來,快樂也給人們看待生活塗抹上一層溫馨濾鏡。

快樂首先來自于文化上的碰撞交匯。第一期節目中,東北大叔的硬朗糙漢與上海時尚的精緻洋氣形成反差,節目無論從語言、衣著,還是習俗、文化,都力圖打破觀眾對東北喜劇人的認知。在大秀前的學習過程中,6位喜劇人學習服裝搭配、練習T台貓步,在地域特色與高端定制的反差元素中,提升節目的喜劇質感。

而在杭州一期中,觀眾則看到以往嘻嘻哈哈的喜劇人們也有嚴肅認真的一面:在調解“整容”“夫妻矛盾”“酒店意外”等三類民生問題的過程中,他們判斷講證據、遇事抓關鍵,為了發現雙方話語中的矛盾之處,宋小寶多次來回兩者之間,直到發現衝突的焦點。

快樂也來自于真誠溫潤的心靈。買臭豆腐省了2塊錢,楊樹林立馬站在攤前為老伯伯叫賣,透著一股樸素的真情;在面對民生事件時,幾位喜劇人遵守著“你的心情我理解、你的遭遇我同情”的同理心,耐心、細緻、真誠地調解眼前事;節目第三期主題為“海洋動物保衛戰”,無論是通過遊戲獲取能量球淨化海洋環境,還是嘉賓們聯手演繹海洋環保兒童劇《小蝦回家》,都是在認真傳遞環保理念,以及海洋環境保護工作的艱辛與重要性。

快樂還來自人與人交往的有趣和真性情。6位在象牙山朝夕相處的“愛逗”,時時上演著有愛也有坑的喜劇效果:宋曉峰一路上跟周雲鵬較勁“聰明”與“智慧”的差別,說著說著就成了一段相聲;一同走秀的紅毯上,文松果斷捂住了宋小寶的臉,只曝光自己。在節目開始的互訪環節,面臨“拷問”為啥來節目的楊樹林直接撂挑子,“我想蹭流量!蹭宋小寶、宋曉峰、周雲鵬,蹭他們仨流量!”而到了節目最後,一封充滿愛意祝福所有團員的信,竟然也讓人覺得有些“燃”。

無怪乎有觀眾說,“喜劇演員就是喜劇演員,拿手的絕活太多,唱、說、做、舞等‘四功一絕’傍身,搞笑天賦又極高,到了綜藝節目上隨便施展一下,都比流量明星雲集的真人秀好看得多。”

喜劇節目的創造性轉化,優酷自覺自知打造喜綜新賽道

 

獨家呈現“德雲社”相聲、脫口秀《火星情報局》系列,深度參與“鄉村愛情”“劉老根”等東北喜劇系列IP打造,多年來,優酷似乎都有志於將平臺打造成為中國品類最全、國民覆蓋度最廣的喜劇陣地。加上2021年新推出的《老郭有新番》以及《象牙山愛逗團》,優酷在喜劇內容上的佈局已經盡數體現了:將打破喜劇節目固有形態,不斷將優質內容進行既符合年輕使用者喜好,又符合喜劇發展規律的轉化。

首先,是把喜劇廠牌的喜劇人同最新接受場景相結合;其次,是將原有的喜劇人關係重新組合,將團隊關係、個人特質與新創造情景相結合。而採用了旅遊采風形式,讓喜劇人走遍中國10個城市,挑戰不同職業、感受不同文化的《象牙山愛逗團》,正是這一理念的新鮮產物,也顯示出優酷力圖打通喜劇新賽道的自知與自覺。

去年8月,優酷曾宣佈“一橫三縱”的綜藝策略,包括女性與生活、潮流與文化、新喜劇綜藝等排播帶。而《這!就是街舞3》不斷刷新著綜藝內娛天花板的地位,新IP《追光吧!哥哥》的誕生,《我們戀愛吧2》曾豆瓣評分7.2、位居2020戀愛觀察綜藝口碑第一等成績,可見在相關賽道,優酷綜藝的佈局已經漸入佳境。就此來看,《象牙山愛逗團》是優酷在喜劇賽道上的佈局與破題,亦並非虛言。

喜劇綜藝,正在垂類題材和泛受眾之間遊走。說它是垂類題材,是因新興喜劇形式正在年輕人中掀起風潮;說它泛受眾,則是因為喜劇的平民性與大眾性。遊走,正是因為縫隙的存在,縫隙,正意味著發展的可能。

近年來,喜劇人也在喜劇廠牌的多元佈局中跳出傳統線下演出和喜劇綜藝領域,探索真人秀、影視等更多形式,在直播、短視頻等新媒體環境中,喜劇人也位居榜單前列。可以說,喜劇人與喜劇行業與當下社會環境有著內在的同構性,誰先尋找到這種同構性,就具有了打通這一賽道的先發優勢。

笑是什麼?法國科學家的笛卡爾在《論情感》中說,“……肺部排出空氣,再加上肌肉等臉部動作,構成了人們所謂的笑。”《說文》認為:“笑是喜悅時發出的聲音。”發笑,既是一個機械動作,更是一種心理行為。而在如何讓人自由自在地笑這件事上,《象牙山愛逗團》正在給予我們更多啟發。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