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慢有慢的韻味 電視劇創作別只向「快」看

期別:復刊第62期    發行日期:2021/06/15
慢有慢的韻味 電視劇創作別只向「快」看
出處:影藝讀舌    日期:6/15/2021

 

【大陸】

日前在2021騰訊視頻影視年度發佈現場,騰訊視頻副總裁韓志傑透露,今年騰訊視頻使用者的棄劇率較上一年增長了25%,用戶使用“二倍速”看劇的習慣增加了100%

對於影視劇,觀眾是越來越沒有耐心了。與之對應,“快”成了影視劇的自我修養。

就拿今年播出的幾部劇來說。堪稱“紈絝子弟成長史”的《驪歌行》,男主角從不學無術的職場小白到技能滿分的奇才,只花了一集時間。這劇生怕觀眾沒有耐心,之後又用了兩集時間就讓男主角把心上人撩到手。民國奇幻劇《十二譚》中的單元劇故事也是,別管副線人物有什麼樣的前史,白面書生和魚精相戀只能給三集時間。

劇情快到飛起。甜寵劇中,男女主角從不打不相識到彼此吸引花不了一集時間。《雙世寵妃3》中,相愛的男女主角穿越之後男主角失憶。沒關係,女主角藝高人膽大,只要她每十分鐘強吻男主角一次,她老公總有被喚回記憶的那天。《一不小心撿到愛》也很快,主角撞車必失憶,失憶之後必同居,接下來發生的故事,請觀眾坐上火箭來看。

這種快到飛起的影視劇到底是怎麼來的,又是為了啥?

目光轉到影視劇之外。大概在2018年,各個平臺先後上線了倍速看劇的功能。因為影視劇的交易方式是按集售賣,影視劇每多一集,片方回款就能加一集的錢,影視劇“注水”現象時有發生。

生拼硬湊的劇情不符合邏輯,觀眾看不下去,便開啟倍速功能加速。大家的邏輯也很簡單,既然你們不講武德,那就別怪我快速跳過。一來二去之間催生了“解說看劇”這門生意。

如果擱置版權爭議,“解說看劇”有它存在的價值。有能力的UP主通過個人視角的解讀,能夠給觀眾帶來更多層次的理解空間。原來,大家都是以平視的視角看劇,現在借助UP主的觀察,大家可以拿起顯微鏡盡情挑刺兒。從平視到俯視,從常規欣賞到近距離觀摩,這種轉換剛好與心理學家布洛的“心理距離說”相契合。

所謂心理距離是指,觀賞者對於藝術作品所顯示的事物在感情上或心理上所保持的距離。布洛理論的核心就是提出了“距離的矛盾”,其中又分為“差距”和“超距”兩個概念。“差距”是指主客體之間的距離太近,“超距”是指主客體之間距離太遠。

對於通過解說看劇的觀眾來說是距離太近的問題。“吐槽向”的解說很能調動起他們的情緒,但也導致觀眾不能用藝術的眼光欣賞作品。類似的,CUT追劇則更加極致。比如,甜寵劇中的花式熱吻被反復剪輯,奇幻劇中怪獸作亂的暴力場面被誇張呈現。觀眾沒有耐心看劇,剪刀手就把劇裡的名場面挑出來,以供有需求的觀眾盡情享用。

事實上,“差距”和“超距”都是審美活動中的“失距”現象。表面上看,倍速觀劇、解說追劇以及CUT追劇能把影視劇的“注水”情節過濾掉。實際上,這反而催生了劇集的無意義化。

現而今,像《香蜜沉沉燼如霜》那樣,通過給男二號潤玉加戲的做法越來越少了。離開了初級階段的“注水”方法,影視劇轉以“兵貴神速”為原則,以至於一部劇只講一代人的成長那是遠遠不夠的,幾代人的命運沉浮都得“快速反覆運算”。當這種追求發展到極致,主角便不配有說“廢話”的時間。最好一句話便是一個劇情轉折,這代人匆匆下線,以便給後來人讓位。

吊詭之處在於,劇情發展越來越快,劇中人物的形象卻變得模糊,觀眾知道主角的遭遇卻並不理解。劇集跨越的時間長了,觀眾的心理感受並沒有隨之豐沛。

如果用加速的方式重寫老劇,《一年又一年》中很多富有生活情調的細節會被刪減。其中劉威飾演的大海那條線大概率會變成,大海下崗了,大海去做生意了。男女主角那條線會濃縮成陳煥和林平平結婚了,又離婚了。原本21集的劇現在只要5集就能講完了。殊不知,這樣反而讓劇集失去了本身的韻味。

當劇集從“注水”向“兵貴神速”進發,甜寵劇中花式熱吻的頻率是越來越高了,懸疑劇的集數是越來越短,轉折越來越多。劇集單位時間凝結的戲劇衝突越來越多了。久而久之,影視劇創作跟倍速觀劇就殊途同歸了。

就像英語聽力考試,大家總嫌語音播報的速度太快。但只要考前經歷過1.5倍速的語音訓練,等到再考試時,語音播放的速度就像是慢了下來。相似的,當觀眾習慣了倍速觀劇,即使是劇集不“注水”,大家也會嫌劇集節奏偏慢。

久而久之,劇情發展越來越快,觀眾卻愈發費解,在相互影響中形成惡性循環。長此以往,劇集創作愈發走形,有餘味的劇就越來越少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