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五十公里桃花塢》社交實驗or熱搜製造機?

期別:復刊第62期    發行日期:2021/06/15
《五十公里桃花塢》社交實驗or熱搜製造機?
出處:影藝讀舌    日期:6/15/2021

 

【大陸】

《五十公里桃花塢》的嘉賓集結了老中青三代,橫跨多個領域。老戲骨和中生代代表有宋丹丹、周杰、舒淇,新生代有張翰、周也、孟子義;時尚界有蘇芒、歐歐;男團愛豆有賴冠霖、彭楚粵;歌手有汪蘇瀧;搞笑領域的有脫口秀演員李雪琴和短視頻紅人辣目洋子;郭麒麟既是影視演員也是相聲演員,在節目中成為了當之無愧的氣氛組;而戲劇導演陳陳陳自告奮勇承擔了塢主的工作。

  “群居”生活,偏要勉強

節目組希望15位嘉賓能夠在遠離城市的桃花塢中,打破孤獨、共同生活21天,從而構建一個集藝術、人文、科技於一身的理想的生活社區。但是,年齡不同、職業各異的三代人聚集在一起,想要在短短三周內相互磨合,形成一個所謂的“大家庭”,這個目標從一開始就很難讓人信服。

從播出效果來看,尷尬和措手不及才是常態,節目一開始也有意強化了這一點。周也和孟子義的“商業互吹”,作為長輩的宋丹丹對小輩從代表作問到理想型,辣目洋子說錯汪蘇瀧的作品,張翰拒絕介紹自己演過的劇集……觀眾如果共情能力稍強,這些“尬”上熱搜的場面就足以讓他們渾身難受。

事實上,陌生人初見的窘迫不可避免,節目中展現出嘉賓們社交的真實場景,讓同樣是“社恐”的觀眾感同身受,是節目“真”的一面。節目本身試圖營造出嘉賓從個體走向群體,經歷破冰、磨合,最終產生友誼的過程,以完成“探索美好群居生活可能性”的社會實驗。

所謂的“群居”是什麼?節目中嘉賓們各自組成了小團體,迅速形成了類似“家庭”的生活模式,看起來似乎十分溫馨美好,但要融入集體生活必然有妥協和磨合。例如,周傑就放棄了健康飲食和過午不食的習慣,接受節目中的“農藥飯”。

第二期節目中十五個人“集體午覺”的行為藝術則是更進一步的“集體迷惑行為”。十五位嘉賓圍成一圈躺在正午陽光的暴曬下,許多嘉賓都表現出了不適。在後續採訪中他們表示,“既然需要就配合。”嘉賓之間缺乏真正的溝通和共識,僅僅為了節目效果而妥協。從目前來看,節目要探討的核心——“社交”問題,仍然是一場乏善可陳的綜藝表演。

內容不夠,理論硬湊

從節目形式上來看,《五十公里桃花塢》集慢綜藝之大成。讓一群年齡各異、不熟悉的嘉賓一起相處和磨合,是鄉村田園版的《花兒與少年》;嘉賓們在遠離城市的村落中做飯、生活、談心,又有些《嚮往的生活》的味道;要求嘉賓對桃花塢進行建設和經營,又摻雜了《親愛的客棧》《中餐廳》等經營類慢綜藝的元素。

目前播出的兩期節目,重點更多放在了嘉賓們做飯、聊天、遊戲等等內容上。雖然這些互動創造了許多的話題和梗,但同時節目也陷入了立意不清的困境。

 

在綜藝節目中,共同完成目標任務是嘉賓們瞭解和相處的重要橋樑。在這方面,雖然《五十公里桃花塢》提出了“建設社區,振興鄉村”的美好願景,但節目組並沒有具體清晰的目標設置,嘉賓們的理解更是有限,提出的冥想室、烘焙坊、圖書館、廣播站、拍攝宣傳等方案,大多停留在“過家家”式的玩鬧階段。

任務設置的不清晰,導致節目流程混亂。除了原本性格活潑、自帶笑點的“氣氛組”還能夠拋梗講段子博觀眾一笑之外,其他嘉賓難以表現自己,所謂“社交實驗”也成了紙上談兵。

縱然旁白從節目伊始就喋喋不休各種生澀的社會學概念,但缺乏真正深刻的事實依據,顯得浮於表面。

例如,把舒淇和宋丹丹與郭麒麟開玩笑解釋成情緒能量,把集體交伙食費說成是同伴壓力,正常吃飯也要配上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將嘉賓們正常的溝通和行為強加理論解釋,像極了學生時代寫論文時學術能力不夠用理論硬湊的樣子。

與這些不知所云的理論相比,“蘇芒說一天650伙食費不夠”的話題反而更加吸引觀眾的眼球。雖然播出後節目組解釋650元是21天的伙食費,但這並未遏制輿論的發酵,甚至引起了關於明星高餐標問題的討論,這也進一步加深了觀眾與嘉賓之間的鴻溝。

一檔好的社會實驗類節目需要專業的環節設置、嘉賓的全面投入和觀眾的廣泛共情,而目前來看《五十公里桃花塢》有的只是熱搜榜上層出不同的爭議話題。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