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選秀節目到底「秀」出了什麼?

期別:復刊第61期    發行日期:2021/05/15
選秀節目到底「秀」出了什麼?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5/15/2021

 

 

選秀年年有,最近特別多。從品牌節目《創造營》《青春有你》到剛剛開播的《我是女演員》,你方唱罷我登場,一批批新面孔由此出道。不少演藝行業從業者甚至業界前輩也投身選秀,於是有了《歌手》《我就是演員》《演員請就位》《乘風破浪的姐姐》等節目,這些節目各有特色,但從本質上說,仍都屬於選秀。

選秀節目對觀眾來說並不陌生,以《快樂女聲》為代表的“元老級”選秀節目影響深遠,使得選秀成為中國文娛領域“出人”的重要管道,實體唱片行業式微後,選秀的作用更加凸顯。李宇春、華晨宇、毛不易等知名歌手都是選秀出道,成為中國流行音樂界不可忽視的存在。金靖、丁程鑫等青年演員也通過演技競賽類選秀節目而被更多觀眾所熟知。他們用實力和作品證明了自身水準,獲得了行業、市場的認可。

隨著互聯網的發達和文娛產業的成熟,選秀節目越來越多、越做越大,從開播到落幕,話題不斷,選秀的目標逐漸從選個人發展到組團隊,近年來各種男團、女團層出不窮,很大程度上就是拜選秀所賜。然而,選秀藝人批量生產並沒有帶來優秀歌手、演員以及作品的增加。多到讓人記不住名字、記不住面孔的男團、女團成員時不時因奇談怪論、負面行為等原因出現在微博熱搜榜上,於是忙著公關、忙著道歉,他們總有許多事情要忙,就是沒有時間忙業務、忙作品。不少團體出道即下崗,作品數量恐怕比道歉次數還要少。還有的男團、女團空有團隊之名,成員藝人仍是“單打獨鬥”接代言、上節目,早知如此,又大費周章地成團做什麼呢?名字前面加一個團體標籤,是顯得更有排面,還是出去賺錢更容易些?

從藝術的角度,選秀選出來的團體沒有叫得響的作品,部分成員甚至沒什麼“藝”可言,難免讓人疑惑這些選秀節目“秀”的究竟是什麼。然而,倘若從資本的角度觀照,那就沒什麼好疑惑了。資本的過度入侵已經很大程度改變了選秀節目的面貌,令其初衷、目標從選藝人變為選流量、選“愛豆”,對於後者來說,話題度、變現能力比業務素質更加重要。從概率上講,選一批自然比選一個更容易賺到錢,畢竟張三不靈,李四還可以上,打著夢想的旗號,“組團忽悠”搞一撥粉絲經濟,割一撥韭菜,“愛豆”、資本都賺得盆滿缽滿,誰還管業務素質、作品呢?一個團的吸金潛力榨幹了也沒關係,可以繼續選秀,組建新的團。有的選秀節目索性非常“耿直”地將選出來的團稱為“限定團”,即到了某一時間點便就地解散——的確,能賺的錢都賺完了,業務素質又不行,不解散還能留著做什麼,留著販賣夢想嗎?那些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踏踏實實做事、勤勤懇懇付出的普通人,他們的夢想更加可貴,也更加值得尊敬。

對流量“愛豆”並不抱有成見,如易烊千璽、劉昊然等因業務能力強、作品好而被觀眾喜愛、成為流量“愛豆”,無疑是好事,這樣的流量“愛豆”不妨再多些,說明演藝界人才輩出。可是,通過選秀趕鴨子上架,強行炮製流量“愛豆”,賺一撥就溜,就不值得肯定了。帶著資本背景強勢入場的流量“愛豆”折騰一番,沒沉澱下作品,卻留下一地雞毛,不僅對行業、對觀眾沒有貢獻,而且會搶佔真正有夢想、有能力的青年演藝人才的機會和市場,乃至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影響行業環境、風氣,從而對演藝行業造成長期傷害。

因此,還是要奉勸資本一句:逐利應該有底線,更應該有長線的眼光,攪亂秩序、殺雞取卵式的生財之道不僅不是長久之計,而且容易遭人唾棄。對於選秀藝人來說,好好唱歌、好好演戲,做好本職工作才是正事,成天靠道歉上熱搜,也不是個辦法。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