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山河令》蝴蝶效應,「煽」動優酷幾分?

期別:復刊第61期    發行日期:2021/05/15
《山河令》蝴蝶效應,「煽」動優酷幾分?
出處:烹小鮮    日期:5/15/2021

 

 

《山河令》成為爆款後,一來,探討,平臺、片方、藝人能在這場多維的雙向奔赴中get到哪些經驗?再來,《山河令》的成功,對於一度不被外界看好的優酷來說,究竟意味著什麼?

《山河令》的蝴蝶效應

《山河令》有多火呢?

貓眼資料顯示,該劇播出至今,累計53天,劇集熱度日冠X35次,雖然已收官近半月(會員收官327日),但仍位列即時熱度TOP1;優酷站內資料,《山河令》一騎絕塵,平臺熱度高達9842.00;豆瓣評分熱一路飆升至8.6分,成功躋身2021Q1劇集市場TOP3

劇造星,一直是行業內外評判一部劇是否爆的重要維度。《山河令》播出後,主演張哲瀚、龔俊成為微博、抖音等社交APP的熱搜座上客,同時出現在各大綜藝節目、直播中,媒體關注度驟升,採訪滿天飛。

艾漫資料顯示,222日開播至323日《山河令》開啟超前點播直通大結局期間,關於主演們的微博熱搜共計85個,其中張哲瀚與龔俊佔據熱搜大盤,播出期間兩位主演紅黑粉對比,好評率平均在90%左右。此外,張哲瀚、龔俊的商務資源也突飛猛進。

《山河令》為什麼能火?這個問題,在之前《我是女演員》媒體群訪上,有記者拋給了演員劉濤,她的回答是因為是張哲瀚、龔俊演的。

一語道出《山河令》出圈的原因之一:演員與角色之間的適配度,尤其還是這一類稍顯特殊的題材。能不能擊中用戶的審美?衍生出從關注到喜歡再到嗑上頭,這樣一個循循漸進的追劇過程,演員無疑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誠然,演員與演員之間角色碰撞出的火花,可遇不可求。換掉他們(張哲瀚、龔俊)其中一個,都未必。如果說角色適配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那麼大大方方營業夯實了張哲瀚、龔俊這波熱度與流量的進擊之路。

時間閃回到《山河令》官宣之前,說的誇張點,幾乎屬於無人問津的狀態。有道是再次驗證了:每一個爆款在成為爆款之前,都曾默默無聞。這就不得不說到《山河令》劇方拍攝尺度的分寸拿捏,文本和內容,都值得細細研究。

其在豆瓣上的好評關鍵字集中體現在文本創作,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臺詞古韻,直接使得這部劇有了較強的文化底蘊;人物設定,關於溫週二人的關係,從一而終都定義為知己,比朋友更深,這對於劇粉們來說,絕對友好;再是劇情拿捏尺度,看似很大膽,但實則點到為止,剩下的交由觀眾自行發揮,二次、三次創作。

《山河令》的這場蝴蝶效應,不僅來的快,片方、演員、平臺均成為獲益方,這是一場共贏的多維雙向奔赴。某種程度上來講,觀眾也算是獲益方,收穫了追劇、嗑CP的快樂。

那麼,在這場狂歡當中,優酷做對了什麼?最核心的一點在於其押中《山河令》,且還是獨播。這背後更深層次映射出的則是優酷之於內容、之於劇集業務的佈局與調整策略。

優酷要開始進擊了?

2018年,阿裡文娛高管曾表示,優酷需要兩年時間來沉澱。如今,兩年時限已過,優酷來到了第三年,進擊要開始了?不妨讓我們梳理過去這兩年優酷的重點項目,窺探一二。

綜藝方面,2019年“這就是”系列持續輸出。《這!就是街舞》《這!就是灌籃》《這!就是鐵甲》《這!就是原創》等;新嘗試,推出《以團之名》《挑戰吧太空》等,《街舞》至今仍是這個市場上的佼佼者,但也有節目止步第一季。劇集方面,2019年優酷押中《長安十二時辰》《鶴唳華亭》《大明風華》等出圈之作。

這一年,被視作優酷的調整年,全年全網上新數量占比中,騰訊&愛奇藝&優酷,大概是542的比例。

到了2020年,優酷的內容策略逐漸浮出水面——“五大劇場、三條綜藝排播”其中,五大劇場包括懸疑劇場、寵愛劇場、闔家歡劇場、港劇場、都市生活劇場等;三條綜藝排播帶則為潮流文化、女性生活和喜劇綜藝。

另一釋放的重要資訊是:劇集方面,優酷已與侯鴻亮、李路、五百、于正、尹濤等著名製作人、導演達成合作;綜藝方面,優酷則和國內一線的製作公司、衛視攜手,並與亞洲頂級娛樂公司達成獨家合作。

這一年,優酷劇集上接連推出《冰糖燉雪梨》《三千鴉殺》《琉璃》《巡迴檢查組》等獨播的小眾或出圈爆款劇,《歎息橋》9分高分劇;綜藝方面還是以“這!就是”系列為主,Q4開始發力排播厚度,上線《追光吧!哥哥》《火星情報局6》《我們戀愛吧2》《奮鬥吧主播》等綜藝,與優酷2019年相比,不論數量上還是聲量上,更往上了一層。但橫向相比,騰訊2019年押中的《陳情令》,至今余溫仍在,愛奇藝2020年《青春有你3》碾壓式的出圈,都使得優酷行業處境不利。

 時間來到2021年,先是《追光吧!哥哥》臨近收官,口碑和聲量逆襲成功,緊接著《山河令》《司藤》等橫空出世,火了。Q1的酷,算是賺了好大一波關注度。

 從今天優酷年度發佈會公佈的最新在播、待播專案來看,優酷自製項目的數量明顯有所回升,劇集公開顯示的就有包括《冰與火》《與君初相識》《學區房》等在內50+,綜藝《亞洲超星團》《街舞4》《拳力以赴》《Sing Again》《我是女演員》《草莓星球來的人》等20+

那個在大部分人眼中,一度低調的優酷,“殺”回來了。

捋了捋這個邏輯,2019年內部調整,2020年過渡期,2021年是時候出擊了。《山河令》的出現,即便帶著些許偶然成分,但沉澱了兩年的優酷也借此很好地完成了首秀。

除了上文提及的內容聲量上成功,《山河令》的衍生、周邊、演唱會等IP後鏈路走的同樣繪聲繪色。

現任文娛高層有很多阿裡系早期元老領軍者,他們擅長的是產品思維,一定是先厘清整條內容產業鏈,方才開始發力,在此之前,外界的任何聲音都影響不了決斷。

這樣一來,優酷的佈局也就越加清晰了。背靠阿裡得天獨厚的電商優勢,優酷不僅重內容,更重IP後鏈路,從產業邏輯上賦值內容,實現商業更大更多元化的變現。繼而形成IP、平臺、合作方的共贏與賦能。時間越長,商業價值的疊加效應越顯著。

不可置否,優酷正在走的是一條區別於其他視頻平臺的路,這條路一旦徹底打通,走起來,便是其他幾家視頻平臺絕對無法複製。

再者,優酷選擇與行業人才強強聯手、與一線衛視、TVB等深度合作的策略,既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自身的內容儲備,又嚴格控制內容上的成本,分擔了虧損風險。這就好比芒果TV便依託著湖南衛視,供給內容彈藥,率先實現盈利。

 值得一提的還有,優酷深耕圈層的策略,最顯著的莫過於電視劇“鄉村愛情”、港片系列,網路院線“怪獸宇宙”,綜藝“街舞IP”“體育”“德雲社”等,有利於形成以深度用戶為主的會員大盤,穩定會員數,保障平臺日活量。

優酷的戰略佈局,歸根到底,都是奔著扭虧為盈去的。目前來說,一切似乎有跡可循,又在穩步發展當中。不管你承認否,瞄準年輕人“下手”的優酷,Q1這波算是支棱起來了,但究竟能支棱多久呢?且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