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法律戰開打 影視二次創作前途堪慮

期別:復刊第60期    發行日期:2021/04/15
法律戰開打 影視二次創作前途堪慮
出處:河豚影視檔案    日期:4/15/2021

 

 

49日,70多家影視傳媒單位發佈保護影視版權的聯合聲明,表示將對網上對影視作品內容未經授權進行的剪輯、切條、搬運、傳播等行為進行法律維權行動。

聲明一出,輿論譁然,有電視劇博主在微博上傷感地表示,“幾個網站出的影視版權的聯合聲明,意味著我們只能被迫接受既定的結局……平行世界的大門,再也無法打開。”

聯合絞殺針對的是同人再創作。”“要流量就放二創,不要引流了轉頭就罵娘。”在這條微博下,不少網友表示不滿。有律師表示,其實二創混剪類視頻比純解說視頻更容易被算作侵權,因為前者是創作了一個新作品,後者則可以辯稱是為了介紹、評論原作品而進行的合理引用。

這邊廂劇迷、剪刀手們群情激憤,那邊廂不少影視從業者正在朋友圈刷屏支持。有製片人直言就是為了“搞抖音”——“抖音一年1800億廣告收入,比聲明裡五家平台加起來還多,不應該付點錢嗎?”

享受著長視頻帶來的免費流量紅利,短視頻平台這幾年風生水起。長期的利益分配不均終於導致了今天的結果。但“影視版權保護”說起來簡單,真正落實起來卻牽扯眾多部門。

政策指引方向,協會和平台跟進,影視公司參與。本質上,這次集體行動是主管部門對影視行業管控趨嚴的產物。管理越來越細緻、規範,身處其中的平台、製作公司、行銷方和剪刀手們,也必將因此作出改變。

影視版權保護趨嚴後,劇集行銷難度陡增

“不需要他們提升熱度,特別討厭盜版蹭熱度還打著幫忙的旗號。”

在聯合聲明發佈之後,面對群情激奮的剪刀手和觀眾,製片人張園(化名)有些許不滿,在他看來,民間影視剪輯實際上是在吸血版權作品,影響影視劇在長視頻平台的流量和收入。

基於此,聯合聲明發出後,不少從業者在朋友圈轉發支持。金禾影視CEO王晶晶表示,“我是長視頻的從業者,還是希望這個行業能夠健康發展。”她不否認一些二創視頻會為劇集帶來熱度,但這要“基於授權的邏輯”。

對影視公司來說,支援聯合聲明除了與長視頻平台利益綁定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很多影視解說視頻都是負面的吐槽視頻。

比如《有翡》在播時,BUP@路溫1900稱此劇是“流水線垃圾古偶”,吐槽視頻播放量近千萬。並且值得注意的是,該UP主播放量最高的三個影視剪輯視頻全部是吐槽向。

不過吐槽歸吐槽,這對劇集來說其實也是實打實的社交平台熱度,所以在民間視訊短片內容上,劇集行銷方和製片方的態度有些不同。

劇宣從業者李婉(化名)曾在採訪中表示,做劇集行銷自來水很重要。《三十而已》在播期間,抖音上用戶截取傳播的打小三視頻很多都有著數百萬的播放量,這些都不是官方投放的視頻。

除了對劇集熱度的加持外,目前短視頻行銷的導流作用正在慢慢被資料所證實。不同于可作為長劇“代餐”的演員cut視頻或分集解說視頻,適量的短視頻行銷可以為長視頻導流。

李婉表示,《傳聞中的陳芊芊》請資料公司做過調研,根據使用者行動軌跡發現,用戶在抖音看完短視頻之後跳轉到騰訊視頻觀看劇集的行為是其他劇的300%,“說明《陳芊芊》的短視頻行銷是很有作用的。”

一旦像聯合聲明中所說的那樣,將民間影視剪輯一刀切,會加大劇集行銷的難度。

首先是在授權層面,民間剪刀手獲取影視版權方授權並不容易,對於劇方來說,一個一個開放授權也會非常消耗精力。

而退一步說,即便是獲取了授權的民間影視剪輯作品,也有可能被相關方法務投訴下架。“因為劇宣和法務不是一個部門,大家都按照自己的邏輯行事,我們一般會提前跟法務打招呼,把一些投放帳號給過去讓開白名單,但即便這樣,有時候也會出現剪輯視頻被法務投訴下架的狀況。”李婉說道。

在可以預見的難度之下,劇宣從業者對聯合聲明的態度大部分都處於觀望狀態,大家都理解版權保護是大勢所趨,但落到實處就變成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灰色地帶。

名為影視版權保護,實為長短視頻博弈?

事實上,從法律層面上來講,並不是所有的二創視頻都需要事先取得授權。

中聞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王國華表示,通常來講,如果視頻是為了介紹、評論某一作品或者說明某一問題,在作品中適當引用他人已經發表的作品,並不屬於侵權或盜版行為。但是傳播者要標明出處,如原作者姓名、原作品名稱等,並且不得影響該影視作品的正常使用,也不得不合理地損害著作權人的合法權益。

所謂的“適當引用”並無明確的法律界限,通常來講應該是少部分。“比如一部120分鐘的電影,你引用十幾二十分鐘,那一般來說屬於合理使用的範疇;但一部20分鐘的微電影,你引用了十幾分鐘,這就可能超出了合理引用的範疇。”

還有一類不屬於合理引用的視頻是剪輯影視劇裡某演員或某對CPcut。“這種視頻並不是為了介紹或評論某一作品,而是創作了一個新作品,就是單純的剪輯後進行了傳播行為,毫無疑問屬於侵權。”

照此標準,不只是演員cutB站大量的拉郎配混剪視頻嚴格來說都屬於侵權。影視解說類視頻,則要根據引用比例、引用的必要性等來判定是否屬於合理引用。當然,在合理引用的前提下,如果二創視頻損害了著作權人的其他利益如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作品完整權等也不行。

“比如對原作品進行刻意的裁剪,就是損害了保護作品完整權。”不過在具體實操中,還是存在很大的模糊空間。有網友擔心版權保護嚴格起來後,片方以“惡意剪輯、歪曲篡改原意損害了保護作品完整權”為由,讓批評吐槽自家影視劇的視頻下架會很容易,其實並不然,“這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要求下架還是有難度的。”

總體來說,法律對二創視頻的判定更傾向於傳播而非侵權。在實際操作中,影視公司也很少真正去告生產二創視頻的剪刀手。一來費心費力,二來剪刀手的視頻確實在實質上為影視作品起到了引流宣傳的作用。

真正會在意侵權的,其實是平台。前不久,愛奇藝剛剛以“侵害作品資訊網路傳播權”為由起訴了B站。早在2018年,愛奇藝就因B站未經授權擅自提供《中國有嘻哈》節目片段而起訴索賠100萬元,最終獲賠共計53500元。

聯合聲明發出後,B站官方表示不予回應。有接近B站的人士透露,此舉主要還是為了打擊短視頻平台,B站和優愛騰等長視頻平台一直有官方二創合作,受影響較小。

“就是為了搞抖音。抖音一年1800億廣告收入,比聲明裡五家平台加起來還多,不應該付點錢嗎?”在採訪中,有參與聯名的影視公司老總直言,此次聯合聲明主要是電視劇製作產業等協會和平台發起的。產業協會的初衷是打擊盜版、落實政策,視頻網站則頗有向短視頻平台宣戰的意味。

這讓人不由得想起2014年今日頭條崛起,被各大傳統媒體輪番起訴侵權的往事。表面上來看,這是為了保護影視版權,實質上是因為流量轉移,傳統管道利益受損而引發的糾紛。越來越多的使用者習慣於“短視頻追劇”,肥了抖音快手,傷了優愛騰。

從法律上來講,平台被起訴後,往往會以所謂的避風港規則辯護,但華東政法大學智慧財產權學院叢立先教授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按照《資訊網路傳播條例》,能夠構成ISP(網路服務商)並享受避風港規則的平台,功能主要是供存儲、搜索、連結等空間。但目前短視頻平台很難不直接獲取經濟利益和不改變內容原樣呈現,因此不能享受免除責任。

影視版權保護大勢所趨,短視頻平台放血在即

“先有個態度吧,後續再看行業如何維權。”參與聯合聲明的某頭部影視公司副總裁在接受採訪時如是說。

在多方詢問後瞭解到,各影視公司更多是參與跟隨的角色,此份聲明是在影視行業官方協會以及平台主導下的產物。

聲明中非常明確地提到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將於今年的61日正式生效,其中關於影視作品的保護力度會進一步提升和完善。而聲明的第一條就是要對未授權的影視剪輯內容,進行“集中、必要的法律維權行動”。

這樣一則聲明是在對短視頻以及相關媒體平台、自媒體等發出信號,督促他們出於版權保護的立場採取行動。

最容易做到的就是下架、遮罩以及限流,將平台內涉及侵權的影視內容進行處理。但這樣的做法對短視頻以及相關媒體平台來說代價較大,因為目前在相關平台中,使用者對影視剪輯內容已經形成了消費習慣,尤其是抖音平台。

根據巨量算數在去年公佈的《抖音用戶畫像報告》,影視類內容已經成為抖音使用者偏好視頻類型中的第四名,前三名分別是演繹、生活和美食。

如果不下架相關視頻,對短視頻及相關媒體平台來說,還有一個可採取的辦法就是從平台層面和長視頻平台進行版權合作。比如B站在去年和優愛騰合作了多部劇綜的剪輯大賽活動,由影視版權方下場在B站內進行剪輯徵集,如此一來,合作劇綜下的影視剪輯產品預設都擁有版權方的授權。

不過這種單個劇綜合作相較于全年產出來說還是體量太小,更多的作品是在官方合作外的,此時有從業者提出可以像音樂版權合作一樣,平台和平台之間進行框架協定,根據具體使用情況進行付費。

但版權合作也會有新的問題出現,首先影視作品的複雜性大大超過了音樂,一段影視作品使用時長的判定、如何計費,是否能像音樂一樣隨取隨用等問題都不好解決。

不過相比較技術,利益上的問題才是雙方能否展開合作的關鍵。對長視頻平台來說,開放影視版權帶來的影響暫時無法估計,比如會不會導致平台失去用戶?會不會給短視頻平台做嫁衣?

此前短視頻平台也曾大量採購影視版權,與協力廠商版權運營公司合作,目前B站、抖音、西瓜視頻上都有眾多老劇上線。為什麼在聯合聲明中看不到華視網聚這類協力廠商版權運營公司的身影?因為他們和短視頻平台遠未到“開戰”的程度,甚至還有密切合作。

除了購買版權老劇外,短視頻平台也在嘗試入股影視製作公司,比如位元組跳動6.3億和歡喜傳媒合作後,B站也入股了歡喜傳媒,購買《風犬少年的天空》等影視劇。但眾所周知,位元組跳動和歡喜傳媒在《囧媽》之後便再無什麼動作。相比較長視頻平台,短視頻平台在資本上和傳統影視公司依然關係較遠。

長視頻平台目前尚未盈利,每個平台每年採購、製作長劇都要花費上百億。對短視頻平台來說,想獲取長視頻版權會更難。投資規模大、入行門檻高,優愛深耕多年才在傳統影視行業站穩腳跟,短視頻平台想切這塊蛋糕談何容易?

“每家平台都想要流量,都想自己好不想別人好。”劇宣從業者李婉有些無奈。

相信以目前聯合聲明的影響力來看,短視頻以及相關平台、自媒體已經看到了政策導向下,未來版權保護絕對是大勢所趨,新規則和新秩序或許正在緩慢建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