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司藤》如何將「雷區」做成爆款?

期別:復刊第60期    發行日期:2021/04/15
《司藤》如何將「雷區」做成爆款?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4/15/2021

 

 

春寒料峭,一株螢屏上的“新藤”映照出劇集市場的回暖。

由賈士凱擔任總製片人,伍星焰任製片人,李木戈執導,景甜、張彬彬領銜主演的奇幻懸愛劇《司藤》,一經播出就以新穎的題材和人設引起了追劇熱潮。相關話題頻頻登上熱搜,觀眾們紛紛感歎,“終於get到景甜的美了。”

《司藤》改編自尾魚的同名小說,講述了青年設計師秦放(張彬彬 飾)意外喚醒了身負異能的苅族司藤(景甜 飾),司藤在秦放的幫助下,尋找身世的真相,並重新體驗到人間溫情的故事。

《司藤》的橫空出世,填補了現代奇幻劇的空缺,給同類題材的IP改編和創作生產提供了新的經驗。

這部包含了奇幻、懸疑、愛情、復仇等諸多元素的劇集是如何穿透圈層,引起廣泛討論,獲得觀眾青睞的?我們跟總製片人賈士凱、製片人伍星焰、導演李木戈詳細聊了聊。

奇幻懸疑的平穩著陸

現代背景的奇幻劇近些年在螢屏上並不多見。這類劇集往往有超越常規的設定、綺麗詭譎的視覺奇觀、天馬行空的想像,具有較強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它之所以成為“難啃的骨頭”,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故事的世界觀要在不能踩“紅線”的同時做到邏輯嚴謹;另一方面,在設定的基礎上,需要更嫺熟的敘事技巧、更鮮明的人物塑造,以及絢麗逼真的視覺效果。

對《司藤》來說,如何將原著的世界觀改編落地,抓住主題表達的精氣神,保留精髓,是決定劇集成敗的關鍵。

總製片人賈士凱表示,“《司藤》的劇本為了尊重原著及作者,最大程度保留原著精髓內核,編劇團隊經歷了無數次的修改,才有如今的呈現。”

劇中司藤的族群被稱為“苅族”。“苅”是導演李木戈查字典後選定的。拆開來看,草字頭暗合了司藤植物的特徵,“爻”的一半代表變化和未知,而立刀旁則顯示出淩厲的殺氣。

製片人伍星焰補充道,“很多上古的傳說都能找到科學的解讀,比如三星堆文化之謎,所以我們也將《司藤》的世界觀做了一些科幻的解釋。”

原著中司藤的異變源於一顆從天而降的隕石,而劇中將這個一筆帶過的設定進行了合理化的補充。

第一集借導演扮演的白金之口向觀眾解釋,苅族是外星基因與地球上植物融合、進化而成的生命體。最大程度保留角色的能力和特徵,也賦予了劇集科幻懸疑的元素。

另一方面,考慮到劇集面向的是更廣泛的大眾,劇中弱化了原著驚悚恐怖的氛圍。比如司藤重生時,去掉了原著中駭人的“詐屍”鏡頭,而通過彙聚成人型的藤蔓來展現她的新生。司藤在柔和的光暈中走出,畫面尤其清新唯美,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劇中保留了司藤探尋身世之謎的故事主線,但也在人物命運上做了一定的改編。

原著在故事開始前就已經去世的丘山(邵峰 飾),在劇中成為了最大的懸念。他的身份,他是如何活下來,他活下來的目的是什麼,都引起了觀眾的廣泛討論。李木戈認為,“丘山作惡種下了司藤苦難的因,所以得讓他活著受到懲罰,當年的所有的恩恩怨怨,要有一個了結。”

除此之外,秦放、白金、白英(景甜 飾)等人物背後都藏著尚未揭開的懸念。劇集沿襲了尾魚伏脈千里的敘事手法,充分勾起觀眾的興趣。由於部分人物故事線的改動,熟悉故事的原著粉也有了更多追劇和探究的動力。

“因為小說中的世界和人物關係你都已經看過了,但我這還有一點點你不知道的。我們大的方向並沒有偏離,但至少給大家製造一些意外的反轉或者驚喜。”李木戈笑言。

如何煉成“最強大女主”

“這才是真正的大女主。”被劇中司藤的強大氣場震撼後,觀眾由衷地發出了感慨。

事實上,女性題材從來不缺乏市場,缺乏的是前沿的價值觀與革新的表達。

《司藤》再一次掀起了關於“大女主”的討論,不同於以往“失望”“過時”的論調,司藤收穫了肯定和認可。但此“大女主”非彼“大女主”。

縱觀近年來的大女主劇,失意者十之八九,大多都落入了“以大女主之名,行瑪麗蘇之實”的窠臼。女主角從懵懂傻白甜成長為腹黑野心家,傻白甜是真的,成長過程卻充斥著與各種權勢男性角色之間的情感糾葛。磨難歷練是不多的,但凡陷入困境總能獲貴人相助,女主角輕輕鬆松就成一代巾幗領袖。

觀眾苦“瑪麗蘇”久矣,司藤在此時播出,恰逢其時。

司藤的故事從重生開始,甫一出場的她眼高於頂、身懷異能,氣定神閑地將男主角秦放拿捏得服服帖帖。新穎的人設首先就讓觀眾眼前一亮,這一次的女主角不再等待“被拯救”。在與懸門的鬥智鬥勇中,她運籌帷幄、殺伐決斷、決勝千里,還幾次三番救秦放於危難。如同她在劇中所說,“有什麼危險是我解決不了的?”

傲嬌女王的人設立起來只是第一步,主創刻畫人物時,在邏輯的嚴謹性上注入了細密針腳。

編劇在劇中增添了許多生活化的細節。作為從民國“穿越”到當代社會的異族,司藤要適應當下的環境,於是有了她看電視不會用遙控器、辦身份證被要求卸妝等橋段。伍星焰談到這些片段,笑言“逗趣又很有真實感”。

而導演則按照“藤”的屬性給司藤設置了一系列特質,比如她尤其怕火、看到毛毛蟲就渾身僵硬,最有趣的莫過於當她開始對秦放動心,頭上就開出了小花。“以外化的‘開花’來展現司藤的心動而不自知,與她高冷傲嬌的性格一脈相承,也讓觀眾直觀感受到她情感的變化。”這個被網友津津樂道的片段也是李木戈在拍攝過程中的巧思。

 

對於司藤與秦放之間的情感關係,劇中保留了原著中女強男弱”的設定,並加入了更多的互動。司藤從不關心秦放的死活,到放下手頭要緊事去救他,再到開始為他吃醋、憤怒;秦放則從想逃離司藤,到主動為她買平底鞋,再到甘願為她捨命赴險。

“觀眾會看到劇中兩個人的感情推進的節點還是非常明顯的,情不知所起,卻有跡可循。”循序漸進的細節鋪陳讓這對“人藤戀”甜而不膩,韻味悠長。

“秦放在相處中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司藤,司藤通過秦放感受到人的內心與情感世界,體會到人世間的美好。司藤一步一步尋找身世、尋找另一半自己,最終是要構建起一個獨立的人格,重新做回完整的自己。”伍星焰透露,“在她動情之後,她對世間多了眷戀與牽絆,有了跟秦放長廂廝守的心思。最後我們導演是拍攝了兩版結局的。不管哪版結局,她都重新做回了自己。”

真實風光打造奇幻世界

好的奇幻劇不僅需要好的故事和人物,還要有足夠綺麗和逼真的視覺效果,才能讓劇中的世界觀落地、可信。

為了還原原著中亦真亦幻的世界,主創在製作方面力求精益求精。“對於製作,我們的原則是不浪費一分一毫,所有的拍攝資金都用在刀刃上。”賈士凱說道。

擅長戶外運動的導演李木戈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實地勘景,走遍了雲南省,最終選定了在五個地方取景。從香格里拉、大理、西雙版納,到無錫、橫店,歷經一萬三千多公里輾轉進行拍攝。

其中香格里拉的拍攝最艱難,實景拍攝對機器設備的要求很高,工作人員不僅要克服海拔4000米的高原反應,還要用人工接力、一點一點將器材運上山。

實景拍攝是李木戈的堅持,“大自然中光線和風景,包括空氣、鳥叫、流水,任何一個細微的小細節都能給觀眾和演員帶來不一樣的感受。實景拍攝有棚拍替代不了的細節,親近大自然也契合了司藤植物的屬性。”

廣闊的自然風光也給觀眾提供了環保的視角。賈士凱表示,“故事中的苅族多數是植物異變而來的,這也側面提醒觀眾對植物的保護刻不容緩,對地球植物過度的砍伐,必會給人類帶來災難。”

除了實景拍攝,製作時美術服化也頗費心思。劇中景甜扮演的司藤被觀眾稱為“人間富貴花”,從華麗復古的旗袍到輕靈飄逸的長裙都賞心悅目,而呈現在觀眾面前的僅僅是她80多套造型的一半。

除了司藤,劇中其他角色也根據性格特點、身份職業、所處環境做了符合人物的造型設計。有趣的是觀眾的注意力都被司藤的造型吸引,比如男主角秦放的服裝雖然也每天一換,卻被觀眾戲稱為“誰管ATM機刷不刷漆?”

伍星焰笑道,“我發現司藤的劇粉真的非常優秀,對劇情的解讀對資料的分析對細節的研究,都很到位。真情實感嗑cp,還會造梗,追劇的氛圍非常好,真的非常可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