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如何成為成功的製片人?

期別:復刊第60期    發行日期:2021/04/15
如何成為成功的製片人?
出處:電視劇前沿    日期:4/15/2021

 

 

真正的 "製片人"可以說是整個電影項目的CEO、主教練;一方面,要能準確預估票房,並且能倒推專案預算;另一方面,要瞭解整個電影專案運作流程。

電影製作的20個階段

1. 故事創意

2. 故事梗概1500

3. 初稿劇本

4. 完整劇本

5. 導演主創投資意向,制定預算

6. 導演主創投資簽約

7. 男女主角意向

8. 男女主角簽約,開機時間初定

9. 總規模初定,開機關機時間確定

10.籌備期間落實所有班底

11.拍攝階段

12.後期製作階段

13.明確落實上映時段,宣發階段

14.初剪宣發

15.送審公映拿證

16.上映階段

17.下映後產品網路等版權

18.中數票房回收

19.海外回收

20.版權再銷售

製作:

這是一部電影的“核心”!對,再強調一遍是“核心”,這是根基,不可撼動,“製片人”首先要對整個項目有個判斷,未來的預期票房大概有多少,倒推過來。

預算:

有句俗語說製片人就是“找錢的跟花錢的”,前面我們提到製片人相當於公司的CEO,那麼CEO管哪三件事?

資金,戰略,人才:

要負責組建攝製組,制定生產計畫、製作預算和主創主演組合方案。

要負責拍攝過程中的流程控制,預算分工越細越好。比如跟製片主任協商說現場誰負責訂盒飯,收盒飯等等。我之前學過財務會計,對財務有天生敏感,當年李安就說過全世界只有計劃是不花錢的!

一般籌備開機每天就是幾十萬,幾百萬的燒錢,這不比“滴滴打車燒的慢”,同時拍攝過程中要搜集創造將來宣傳用的點,為影片預熱做好準備。

要負責對專案後期剪輯特效,儘量不補拍,按時按量做好計畫,調光調色哪家性價比高,配樂對於驚悚片是關鍵,美景對於愛情片是核心等等,協調各方的資源,按時保證影片品質按時完片,萬一因為不可抗力要超支,要提前跟各個投資方提前申請,要避免檔期上映了還沒有做完後期,龍標沒拿到。

之前的概念上製片人只負責“制”,但現在越來越要求整體各個環節的總體把控。

比如有個“小說”,製片人要考慮他跟市場的主流消費觀眾的消費習慣有多少“重合度”?

如果是個遊戲IP那麼有多少付費用戶,同時線上多少?他們想看到影片呈現的效果?想看到誰來主演,充分的市場調研後,立項,找到合適的編劇出梗概…

問題馬上來了,用哪家公司立項也很關鍵?

這關係到後面的宣發,現在內地五大電影公司都要求拿宣發,你負責的專案準備什麼時候上?你自己的公司立項也沒關係?這就要求你瞭解所有市面上的“錢主”的優勢劣勢。

萬達的,華誼的,光線的,博納的,他們對於你想要的演員,類型有幫助?你的片子在公司的全年片單上是個什麼位置?

就像Paypal創始人、Facebook第一位外部投資者彼得·蒂爾所著的《從01》中說的,如果你一開始公司的股權架構不完善,那麼你所“製片”的片子就會很危險?

劇本:

接下來就是最為關鍵的“故事劇本”了,我們來翻盤一下,近幾年來所有超過5億以上的片子都一定有它值得學習的,“故事劇本”這是“根本”,“根本”再強調一遍!如果一名電影製片人連救貓咪故事等經典編劇書都沒有讀過,我只能“呵呵”了!

你可以不會寫,但你必須知道誰能寫。

瞭解市場,瞭解觀眾,瞭解專業人才

這會使你在跟編劇,導演,演員溝通劇本時不外行,因為你是電影的CEO,你負責挑選編劇,導演,演員……

你如果不懂第一幕的情節點在哪轉折?第二幕的起承轉合該怎麼銜接,請問“製片大人”你怎麼跟編導對接,說服好的演員來演你的片子?要知道現在稍微有點名氣的主創背後有無數的財主在送錢!

另外說一點很重要:放權

前兩天在《深圳高端對話:馬化騰李彥宏楊元慶激辯“風口”》中百度創始人李彥宏講了他對分管屬下如何放權的事,鼓勵大家勇於嘗試。

另外在主創搭建上你要選擇合適的團隊,柳傳志先生早就提出“搭班子,定戰略,帶隊伍”,如何你要做個3-5千萬的愛情片,你怎麼會考慮用片酬4000萬的周潤發?觀眾的預期不在那裡。

每個懂行的製片人導演都在尋找:影片類型清晰,故事結構完整,主人公惹觀眾喜愛,笑點淚點並存……

導演:

"製作環節"特別重要的因素是“導演”,如果可以,導演應該儘早介入創作,通常一部電影是“導演的作品”,要表達他的想法。但內地具備市場意識,懂得劇本,製作,同時掌握技巧的導演屈指可數,成名的有張一白,徐崢,郭敬明,包括現在摸准內地市場的王晶……

當然如果你有幸跟徐克、李仁港等有個性的導演合作,你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好預算"讓導演"不要超支"

製片人要知道哪些是“優質人”,同時要避免跟那些即將退休的“紮錢老導演”、“超支專業戶”,因為在創作過程中,如果駕駛員把車開向懸崖,副駕駛是很難控制的。

同時製片人另一個重要工作就是輔佐“新導演”,成熟導演有熟悉班底,大公司也爭相邀請,碰到有才華的新導演,一個好的製片人首先要發現千里馬,為千里馬保駕護航,尋找成熟的執行導演,攝影指導,演員。

演員:

篇幅問題就不展開聊了,有足夠的人脈簽下合適的演員,有了周潤發黃曉明的《大上海》也不賣座,但是名不見經傳的林更新周冬雨的《同桌的你》一樣可以大賣。

其他主創:

包括前期策劃,製片主任,攝影指導,美術指導,後期剪輯,甚至為後面宣發用的劇照師。

一個合格的製片人要對所有主創領導有充分瞭解,比如攝影指導方面,要拍3D魔幻動作你肯定要考慮蔡崇輝,看看徐克能不能放他出來,如果你去加拿大拍愛情片,最好的選擇當然是“北京遇上西雅圖”的攝影指導陳志英,去泰國拍愛情喜劇當然要談談“泰囧”的攝影指導宋曉飛等等…

當然首先你的影片體量預算要能把這 些“能人”彙聚一起,就像“雷軍花80%時間找人”。

電影就像一個足球隊

製作—前鋒

宣傳—中場

發行—後衛

播出—門將

光有好的前鋒,後衛老丟球也不行,製片人必須在每個崗位上找到合適的人才,不斷的發現短板,補齊短板。

宣傳:

來說說宣傳”---中場。

 

在互聯網資訊爆炸時代,一部影片在宣傳的比重越來越大,影片品質還是宣傳的"根基",這就要求製片人在開拍之前就要想好,我現在參與的片子,在編劇本的時候,先導預告片怎麼剪會不會讓目標觀眾有感覺,這些都在考慮之中。

除了傳統媒體,現在電影越來越依賴互聯網,製片人在分析影片定位同時看是不是要綁上“騰訊”、“優酷”、“愛奇藝”。

再比如如果騰訊參與投資了,你前期要去協調視頻能不能幫你推廣,但是你要給視頻增加流量,使用者。你想借力朋友圈行銷,那你是不是在前期說服導演給“微信新推出的功能”做個植入廣告,你想借助手機QQ八億用戶,那麼你是不是要協調男女主角有一場發佈會給手機QQ預留足夠的粉絲入場卷;再比如你能不能在影片中設計一個有著文學夢的作家,長期在騰訊文學上“懸樑刺股”…

你看中的是大公司的資源,同時大公司每個部門都是背績效的,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立場著想,生意才能長久。

通常光線的宣發採取一攬子全包政策,萬達,華誼的部分宣傳會外包一些專門的宣傳團隊,這也需要製片人對片子類型,以及合作夥伴的認知。

你請的大明星的代言廠商願不願意為你包一部分票房,把發佈會的場地費租了?當然是你的影片要有足夠的影響力。

最為重要的是在拍攝上映前,找到挖掘製造“新聞點”讓目標觀眾感興趣,由告知階段推進到關注階段在最後形成購買階段。

例如《匆匆那年》《北愛》《致青春》的懷舊,《孤島驚魂》的粉絲行銷,《小時代》與《後會無期》的相互借力,《心花路放》的三線城市行銷。後面要組織宣傳方在上映階段,口碑引導維護,例如提前預料到出現危機該怎麼維護,找找蘇甯易購,天貓,京東借力行銷。

發行:

如果在影片開始階段,投資製片公司有宣發環節,通常都要把控,那麼製片人需要引導配合,但如果先期沒有發行方那就好考慮找到匹配的“發行機構”。

我重申下“發行”只是一個影片的錦上添花,最重要的還是片子品質,是基礎,好的宣傳是助力,如果同等條件下,發行落地活動和落地宣傳做的扎實,跟影院經理溝通得當,那麼會勝出其他不做發行的影片。

發行都主要做什麼?

1.先做電影測片分析,制定策略,在定檔期

2. 制定發行計畫,預算

3. 落地活動配合

有人問了:挖掘機發行技術哪家強?

案例:光線發過12億的《泰囧》,也發過300萬的《中國好聲音》,博納發過將近10億的《澳門風雲2》也發過先做14萬的《電影往事》,沒有打錯就是14萬。

製片人要根據片子的體量對比各個發行公司的優劣勢,如果你是一個小成本的驚悚片找光線也是白談,除非你是王長田的弟弟,不然還不如直接去找福建恒業,總之瞭解雙方的需求。

另一因素:“檔期”,春節初一的日票房有4億,平時淡季只有4000萬,所以“選擇有時大於努力”,當然你要分析競爭對手,大家都有權利調整檔期,比較成功的例子《不二神探》的提檔,《心花路放》的提前點映,《智取威虎山》看到《一步之遙》疲軟迅速提檔。

這些是製片人的必修之課,格拉德威爾《異類》中的一萬小時定律是值得思考跟學習的!

另外人才的“爭奪”是非常殘酷的,一個"黃曉明"是不是比一百個北電的帥哥有媒體影響力,一個好的發行總監才給幾千塊錢工資,這些人才遲早會被“有眼光的人挖走”,培養一個懂市場人才不容易,為什麼培養好了要送給競爭對手呢?

曹操當年失去郭嘉,劉備得到諸葛亮,你一退對手一進,差距就上來了。

別忘了,CEO的職責就是“人才”“資金”“戰略”。

關於落地發行,跑路演等細節我將來會有合適的機會再詳細介紹,之前好多公司找我聊落地發行,我說您要做可以,想清楚三件事:“做什麼”、“為什麼”、“怎麼做”,如果老闆不懂以為挖個人就行了那必敗無疑,除非給錢給資源給權利,“諸葛亮”去招兵買馬,自己可以不太懂,找到懂得人就行。

現在比較熱門的“線上購票網站”的選擇也可參考發行,比如你想找貓眼,你要瞭解貓眼的需求,大眾點評網為什麼要給你票補,你能給它帶來多少新用戶?這也是製片人要瞭解的。

播出:

“播”目前包括內地影院,視頻網站,電視臺後產品衍生品,好的製片人要為好的IP留足空間,是否可以授權遊戲,電視劇,續集的演員等能不能再合理的邀請來,不能上來就問影院為什麼給那麼少排片?你要衡量下你自己片子的上座率,市場體量。

比如你能帶主創能跑五個城市,每個城市能跑四個影院,你該如何分配?

有句話說了“諸葛亮不會跟劉備說,為什麼我們沒有箭,他會去草船借箭”,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

總之,不管是CEO還是"主教練"要整體考慮專案,做好計畫,正如足球是圓的,勝負難預料。那麼製片人更要總體排兵佈陣,統領全域,讓你的影片能持續的“贏”。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