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2021劇集市場 平臺各自發力

期別:復刊第60期    發行日期:2021/04/15
2021劇集市場 平臺各自發力
出處:河豚影視檔案    日期:4/15/2021

 

 

耽美、宅鬥、男頻IP改編劇,正午陽光的主旋律高分劇,誰在領跑2021年的劇集市場?

年初時,去年年底上線的部分作品長尾效應明顯。結合骨朵、藝恩和貓眼多家資料來看,熱度較高的作品有《有翡》《大江大河2》《黑白禁區》《流金歲月》和《陽光之下》。

新劇方面,《山海情》在多家衛視和優愛騰同步上線,引發較高的輿論熱度,平臺獨播劇都以古裝開年,優愛騰分別上線《上陽賦》《靈域》和《我就是這般女子》,但表現平平。整體而言,Q1前期劇集市場的焦點仍在主旋律和現實主義題材作品。

進入到2月,《贅婿》《山河令》和《錦心似玉》先後上線,平臺迎來真正的古裝劇對打,市場熱度升溫。3月,全平臺播出的《你是我的城池營壘》《司藤》在口碑和熱度上均超出預期。但與此同時,衛視劇以主旋律、都市和職場為主,沒有出現口碑與熱度同時線上的作品。

2021Q1劇集市場整體戰況如何?有哪些變化?娛樂資本論整理第一季度劇集,總結出以下四個特點:

1.第一季度,熱議作品的圈層屬性強,播放量和討論度不成正比,《贅婿》的綜合表現最好。

2.《長歌行》等劇上線地面頻道或二線衛視非黃金檔,為加速過審找到捷徑。

3.從內容來看,古裝和IP劇占絕對優勢,耽美、宅鬥和男頻元素均引發討論。

4.衛視方面,以主旋律和都市題材劇集為主,其中有積壓劇和二輪上星劇。

此外,娛樂資本論也整理了優愛騰預計Q2上線的部分劇集。目前看來,除了繼續加碼主旋律和現實主義題材劇集,平臺對女性向內容、小甜劇、頭部IP各有側重。

Q1衛視劇:主旋律居多,大劇不見身影,整體收視疲軟

根據中國視聽大資料,今年1月、2月的黃金時段電視劇中,分別有6部作品的平均收視率過1%,基本與去年同期持平,但並不包括衛視劇。

前兩個月的衛視劇中,湖南衛視《風起霓裳》《江山如此多嬌》的表現相對較好,平均收視分別為0.703%0.62%。《山海情》在多頻道同步播出,收視均為0.5%左右;北京衛視播出的《假日暖洋洋》推出賀歲輕喜劇的概念,但收視僅有0.37%

先後在浙江&東方聯播的《正青春》《暴風眼》在收視表現上較為一致,東方衛視的資料略高一籌。

值得注意的是,《琉璃》是去年播出的網劇。網劇二輪上星並不新鮮,但以往多在一線衛視的白天劇場或二線衛視黃金檔播出,比如去年的《慶餘年》和《芸汐傳》。

 

根據視聽大資料顯示,此次《琉璃》登陸江蘇衛視黃金時段,平均收視僅為0.33%,但是該衛視今年目前收視最好的作品。《這個世界不看臉》是0.315%,《山海情》播出期間的收視前十中未見江蘇衛視身影,《海洋之城》剛播第一周的平均收視為0.236%

對此,有業內人認為,如果成本可控、劇集受眾與衛視受眾相符,上線已播出的網劇是性價比較高的選擇,但這種現象不會成為主流。

進入3月,北京衛視的《裝台》和《覺醒年代》為二輪重播。有消息稱,《覺醒年代》代替了《大宋宮詞》,後者曾出現在北京衛視去年的招商會片單中。其餘幾家的新劇《愛的理想生活》《若你安好便是晴天》《海洋之城》《愛在星空下》收視疲軟且口碑不佳。

從內容來看,除了湖南衛視的《風起霓裳》和江蘇衛視的《琉璃》這兩部古裝劇,第一季度上線劇集集中於現實主義題材和主旋律作品。

相比之下,主旋律題材劇集的品質較高。對比去年同期,該類型在數量上增加5部,證明政策對劇集類型和衛視排播的影響進一步加大。

現代都市劇佔據半壁江山則品質堪憂。《正青春》和《愛的理想生活》均受到爭議,沒能延續去年女性群像和雙女主劇的品質。前者聚焦職場,但女主演技不佳、職場刻畫失真;後者翻拍經典老劇《粉紅女郎》,人設嚴重崩壞。言情劇的問題在於常規、俗套,《這個世界不看臉》《愛在星空下》《海洋之城》均是積壓較久的劇集。

梳理可見,第一季度的衛視大劇缺席。

除了堅持獨播的湖南衛視,其餘四大衛視採購大劇主要依靠拼播的方式,去年曾有製片人向小娛透露,但一線衛視購劇價格大幅縮水,“過去一家出300萬元,兩家拼播600萬元一集很常見,現在兩家加起來也不一定能出到300萬元/集。”

最近上線積壓劇、重播央視新劇的現象,也說明情況並未好轉。原定接檔《暴風眼》的是改名《突圍》的《人民的財產》,分別換成了都市情感劇。

衛視衰落的同時,央視在崛起。

去年,除了不少主旋律劇集選擇在央視首播。平臺出品的劇集也在往央視發行,比如《流金歲月》《大秦賦》在CCTV-8播出。今年第一季度,優酷的《緊急公關》、騰訊的《鬥羅大陸》以及愛奇藝的《生活萬歲》均在CCTV-8播出。

Q1網劇:三部古裝對打,言情劇出黑馬,付費、過審均有新玩法

根據骨朵資料,截止到321日,2021年全網Q1上線劇集的總數124部,對比去年同期的117部有所上升。

首先從類型和題材方面來看。古裝劇在Q1劇集市場占比較高,三大平臺均以古裝開年,且借古裝IP劇在2月和3月上旬開啟對打模式,但是三部劇的題材差異化明顯。愛奇藝的《贅婿》改編自同名男頻文,優酷的《山河令》改編自耽美小說,騰訊的《錦心似玉》改編自宅鬥文。

進入3月下旬,《你是我的城池營壘》和《司藤》兩部言情劇在全平臺上線。前者為軍旅題材,講述醫生和特警之間的愛情故事。後者帶有奇幻元素,實景拍攝也是一大亮點。

此外,第一季度不乏低於觀眾預期的劇集。由於觀眾對套路化作品產生審美疲勞,古裝劇大女主劇出現頹勢,比如今年的《上陽賦》《大宋宮詞》,去年的《燕雲台》《錦繡南歌》也是。還有首部聚焦乒乓球運動的《榮耀乒乓》,受到大量乒乓粉的質疑,可見體育題材劇集的創作仍需摸索。

目前看來,三大平臺各有一部古裝劇裝點第一季度的“門面”,但資料及整體的成績單如何呢?

優酷第一季度上線劇集30部,反響最好的是《山河令》和《司藤》。前者打響耽改101第一槍,但受限於圈層,網路平臺的討論度高,總體資料表現一般。在骨朵的2月熱度指數榜單上落後於《贅婿》《錦心似玉》。由它參與出品的《司藤》 實現了熱度和口碑雙贏,但分銷給了另外兩家平臺。

愛奇藝第一季度上線劇集44部,是作品數量最多的平臺。其中,《贅婿》成為繼《延禧攻略》後平臺歷史上熱度最快破萬的作品,是三平臺古裝對打的贏家。但此外,開播前備受關注的《榮耀乒乓》陷入爭議且熱度徘徊於5000-6000,《我的時代,你的時代》對《親愛的熱愛的》借勢不足,IP效應較弱。

騰訊第一季度上線劇集35部,播放量最高的是《鬥羅大陸》,累計50億,其次是《錦心似玉》,39.9億。後者在網路平臺的討論度一般,但在用戶中更為下沉,目前位於騰訊視頻app付費熱銷榜榜首和會員經典榜前列,它既是付費超前點播最多的作品,會員拉新的貢獻也不錯。

可見,今年第一季度網劇呈現出的一個明顯特徵,即資料表現與輿論熱度不成正比。

與此同時,第一季度網劇市場還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新現象。

比如付費方面。去年同期,超前點播成為常態,今年優酷又借《山河令》推出了新的付費玩法。從第19集起開啟3元一集的超前點播,每次可點三集,大結局可點四集。另加3元觀看時長7分鐘的HE結局彩蛋,但根據網友統計,新劇情只有3分鐘。隨後,獨家未公開花絮也採取了付費模式,價格為1元一集。

雖然此舉開創了付費新玩法,但也引起了部分受眾的反感,看來大眾對超前點播的接受程度仍有待提升。

其次,第一季度上線的古裝劇有不少空降選手。《上陽賦》《大宋宮詞》是在上線前一天官宣定檔,《山河令》以及剛上線的《長歌行》則是當天定檔當天播。

而且很多劇集的更新時間都顯得不太尋常。剛上線的《長歌行》於晚上10點更新,《鬥羅大陸》於中午12點半更新,《上陽賦》於上午10點更新。這幾部劇並非網路獨播,還分別在山東衛視、CCTV-8和湖南地面台長沙新聞頻道播出,視頻網站的更新時間都是為了配合電視臺。

汪海林曾在微博普及過,電視臺的黃金檔是晚上7459點半,“夜裡10點以後是很差的時間”“中午12點那叫垃圾時間”。

有業內人士透露,這其實是一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做法,這種排播方式可以簡化、加速劇集的過審流程。

去年網傳的一則網劇新政表明,重點網劇將實行兩級審查制,需在地方廣電局網路處和總局網路司同時過審。一些題材敏感的劇集為了過審,會選擇不上首頁推薦位,如《山河令》。

還有一種降低網劇過審難度的辦法是,先讓劇集上線地面台或二線衛視非黃金檔,再在視頻網站播出,這樣只需省局審批通過即可。

受限古令的影響,古裝劇通過這種方式尋找喘息空間,但隨著第二季度的到來,想要複製此經驗的劇集可能會減少。

Q2預排:衛視主旋律大劇待播,女性向、古裝IP,平臺各自發力

進入第二季度,劇集衛視方面,湖南衛視的《陪你一起長大》已於328日上線。這部劇原名為《起跑線》,講述年輕父母在育兒過程中所經歷的挑戰與成長。

有消息稱,《小捨得》將在4月上旬上線,接檔東方衛視的《若你安好便是晴天》,故事圍繞孩子處於小升初階段的家庭展開。該劇是《小歡喜》的姊妹篇,由檸萌影業出品,《三十而已》導演張曉波執導,具備成為爆款的潛質。

而今年待播劇中,類似題材的作品還有《學區房》和《小敏家》。所以,自2019年的《小歡喜》之後,聚焦親子育兒的劇集,或將作為現實主義題材的細分賽道迎來進一步發展。

此外,在拍攝過程中就擬定在浙江衛視和東方衛視播出的都市劇《落花時節》,也有望在第二季度上線。該劇由正午陽光出品、阿耐編劇,其品質和話題性都讓觀眾感到好奇。

優酷是《號手就位》的獨家網播平臺,上周官微發佈了預告片。待播片單中還有禁毒題材刑偵劇《冰雨火》,該劇由《破冰行動》的導演傅東育執導。

同時,優酷還將繼續發力女性向內容,在2021年優酷女性劇集預排片單中,集中在第二季度的作品較多。比如雙女主劇《玉樓春》《傳家》、時尚職場劇《盛裝》、都市情感劇《心跳源計畫》等。

愛奇藝也儲備了多部主旋律題材的劇集。其中,有由愛奇藝和五元出品的年代史詩劇《人生若如初見》,與第一季度《暴風眼》類似的都市諜戰劇《風暴舞》,以及兩部當代軍旅劇《親愛的戎裝》和《特戰榮耀》。

此外,同類型劇集劇場化是平臺的一大趨勢,愛奇藝去年推出的“迷霧劇場”反響熱烈。從目前看來,今年的著力點是“戀戀劇場”,第一季度播出了其中的《戀戀小酒窩》。按照此前發佈的擬排播計畫,該劇場的重頭戲正是Q2,預計有6部作品將與觀眾見面。

6部劇集裡,《月光變奏曲》自官宣陣容起就備受觀眾期待,去年的“五月男友”丁禹兮搭檔THE9成員虞書欣,拍攝期間持續有路透釋出,二者CP感引發了不少討論和關注。

不同於優酷、愛奇藝,騰訊的Q2擬排播計畫以古裝IP劇為主。《青簪行》《驪歌行》和《千古玦塵》三部都是古裝言情劇,但是風格元素差異化比較明顯,分別包括探案、輕喜劇和仙俠。

而在《山河令》播出期間,曾有消息稱《皓衣行》和《殺破狼》將緊隨其後,分別於4月和5月上線,目前還沒有定檔消息官宣。第二季度或許是耽改劇最後的機會,結合第一季度的情況來看,這兩部劇也可能會空降上線。

整體而言,第二季度三大平臺的擬排播策略側重點不同,優酷深耕女性向內容,愛奇藝主旋律題材劇集儲備豐富且主推“戀戀劇場”,騰訊的重點仍在古裝IP劇。衛視方面,話題性劇集或許會讓收視有所回升。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