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網路電影IP改編風潮 人人都愛「狄仁傑」?

期別:復刊第59期    發行日期:2021/03/15
網路電影IP改編風潮 人人都愛「狄仁傑」?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3/15/2021

 

 

自從2019年將“網路電影”規範為統一稱謂以來,網路電影市場逐漸獲得了更多資本的關注。資金的不斷投入讓市場變得更加成熟,讓網路電影創作者對於原創IP的創作和開發越來越重視,促使著伴隨網路電影誕生的IP化改編演變為發掘獨立IP。但是,為了滿足網路電影週期短、成本低的要求,IP化改編依然在市場層面有著強勢競爭力,《鬼吹燈》系列、《狄仁傑》系列、《倩女幽魂》系列等IP改編的影片仍然充斥著整個網路電影市場。

根據2020年愛優騰三大平臺公佈的網路電影年度分賬票房榜單來看,80部票房過千萬元的作品中,《鬼吹燈》系列影片《鬼吹燈之湘西密藏》及《倩女幽魂》系列影片《倩女幽魂:人間情》分別以5414萬、5076萬的高票房位列亞軍和季軍。在榜單前十名中,包括票房冠軍《奇門遁甲》在內,通過IP改編的影片幾乎佔據了百分之八十,已儼然成為了網路電影市場的吸金主力。近期,隨著影片《狄仁傑:災變》的上線以及《狄仁傑之飛頭羅刹》以3219萬票房收官,我們看到網路電影IP改編的熱潮仍在持續。一方面,網路電影的創作者在逐步孵化原創IP;另一方面,網路電影行業對經典IP的改編從來都沒放棄。

擺脫公版IP依賴 市場需要更多精品呈現

網路電影IP改編由來已久,在網路電影誕生之初,在片方行業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對於市場預判往往不准,而IP作品的固有觀眾基數優勢,就助推了“蹭IP”現象的出現。《西遊記》、濟公、黃飛鴻、狄仁傑等公版IP成為了片方青睞的IP改編來源。究其原因,此類IP一方面在大眾市場有很高的認知度,又不需要支付高額的IP授權費,因此受到了片方的追捧。

但對於公版IP的依賴,一方面造成了同類題材過度消耗的問題,另一方面這些公版IP大多是書面化,而非影像化的內容,甚至只是一個人物形象而已,在改編方面具有較高的難度。這種情況造就了部分IP改編的製作團隊製作思路過於簡單,創作投入不夠,從而導致了影片口碑撲街。因此,片方在不斷追求流量的同時,應當注重經典IP的受眾觀影需求以及如何將影片塑造成可持續IP

2020年取得不俗票房成績的《倩女幽魂:人間情》為例,為了能夠最大程度上還原經典,片方邀來了87版《倩女幽魂》的編劇阮繼志主筆,甚至連最經典的由黃霑作曲的同名歌曲《倩女幽魂》的版權也一併購買,而由香港老戲骨徐少強飾演的樹妖姥姥和元華飾演的燕赤霞更成為了電影的點睛之筆,讓本片在故事和風格上都盡可能貼近原版。另外,除了繼承原版的優秀元素外,在觀眾觀影需求不斷提升的今天對經典故事進行創新改編也是該片獲得成功的關鍵。

據網路資料顯示,2020IP改編作品數量節節攀升。IP改編作品達到154部,較2019年增長22%IP來源包括網路小說、影視作品、動漫、遊戲、民間故事等。當然,網路電影行業的興盛也得益於疫情帶來的“宅紅利”,網路電影投資體量的進一步加大以及精品化創作的需求,讓網路電影的創作也從沿用公版IP進階到取得正版授權的規範流程。隨之而來的除了IP改編成功佔據網路電影市場半壁江山之外,這些作品的流量、票房成績也在不斷突破天花板。由此可見,作為創作來源之一,優質的IP改編也是破局捷徑,是網路電影基於行業積累,水到渠成的結果。

不斷深耕差異化 讓“狄仁傑”變成人見人愛

對於網路電影來說,如何讓經典IP最大化地發揮作品效應,系列化呈現應該是首選。當一部IP改編作品取得首發成功,或者基於網路劇和文學作品進行的改編作品創作,能夠讓影片在上線之初就擁有一定觀眾基礎時,後續的影片系列化可以讓製作方根據首部的播出效果和受眾回饋進行修改和調整,保證後續作品的品質。

以目前最受片方鍾愛的經典IP《狄仁傑》系列為例。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至2020年期間,登記備案與狄仁傑相關的網路電影超過60部。而在廣電總局公佈的20211月份重點網路影視劇規劃備案中,也出現了4部“狄仁傑”影片,分別是北京超維時空影視備案的《狄仁傑之天火玄龍》、江蘇全線影視備案的《狄仁傑之神都奇案》、江蘇華娛兄弟備案的《狄仁傑之九層妖樓》、稻草人影業備案的《狄仁傑之迦樓羅》。同時,近期《狄仁傑之飛頭羅刹》的成功也證明,狄仁傑這個IP雖然歷經無數的“變變變”,在網路電影領域仍然生命力不減。

不過雖然數量眾多,但從分賬票房榜單來看,“狄仁傑”也並非萬能鑰匙,那麼多“狄仁傑”互相廝殺,真正能夠勝出的沒有幾部。據小編統計,近兩年愛優騰上線的主要的18部“狄仁傑”影片中,也只有7部影片票房破千萬,相對于龐大的備案數量,這個數字略顯單薄。

雖說IP改編已成為網路電影的重要戰略,但同一IP紮堆帶來的題材複製仍在繼續。在1月份重點網路影視劇規劃備案中除了狄仁傑IP之外,還有改編自西遊IP的《西遊天蓬傳》《金箍棒》《西遊·伏魔獅駝國》《大鬧天宮》,改編自聊齋IP的《男狐:畫皮》《聊齋之美人畫》《聊齋奇情傳之倩女畫皮》,改編自三國IP的《少年關羽》等作品。因此,如何做出差異化,讓每一部改編作品都能人見人愛,就成了每一部“狄仁傑”都應該考慮的命題。

題材呈現創作反覆運算讓“內卷”不再成為破圈阻礙

當前,網路電影早已擺脫野蠻發展和暴利時代,由疫情帶來的行業紅利正在逐漸放緩,拉新增長相對緩慢,因此創作者也需要調整心態,最大化追求從票房到口碑的發展平衡。

雖然,IP改編、系列化創作具有一定受眾基礎,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證點擊率和播放量,但當網路電影票房天花板不斷抬高,網路電影向著頭部化、精品化不斷邁進,就需要創作者們能夠在各方面作出更多投入。以《倩女幽魂:人間情》《奇門遁甲》等頭部影片為例,不難發現它們在改編經典熱門IP的同時,在製作方面,都是走大投入、大製作、大行銷模式,在服裝、道具、特效等層面也下足功夫,在劇本、故事上進行更為細緻嚴謹的推敲打磨,對線上使用者加以更精細的服務滿足,從而獲得了票房超高的回報。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已上線的《狄仁傑》系列中,由淘夢影業、果實影視出品的《狄公滅鼠》是一部大手筆的精良之作。影片邀請到了陳浩民、苑瓊丹出演,並十分注重場景設計的精良,追求出眾的視效。影片中的街道、建築、室內陳設、服裝、道具等皆古韻古香、美輪美奐,充滿盛唐特色,頗有“夢回大唐”之感。影片以網路電影重點賽道“生物災難”結合懸疑探案的類型,收穫了1257萬票房。可見,以《狄仁傑》系列為代表的經典IP也在不斷呈現創作反覆運算,涉及題材更加多元,滿足了不同受眾對於不同題材方面的需求。

目前,製作水準參差不齊,作品審美不夠,價值傳達不力,這些都是網路電影在發展中表現出的行業問題,而非僅僅源於改編IP的作品這一單一維度,可以說網路電影IP改編的精品化依然在路上。2021年,雖然仍有一大批經典IP改編的網路電影將會呈現在觀眾面前,但能否帶領網路電影破圈,擺脫IP改編過度紮堆帶來的“內卷”,值得期待!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