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雙男主劇為何火紅?

期別:復刊第59期    發行日期:2021/03/15
雙男主劇為何火紅?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3/15/2021

 

 

《山河令》火了。在沒有任何預熱的情況下,這部國風新武俠劇迅速走紅,一時間追劇粉絲們紛紛自稱“山人”。截至目前,該劇燈塔熱度排行榜位列第一,豆瓣評分8.6分。兩位主角龔俊、張哲瀚活躍粉絲榜排名更是從2月的100名以外飆升至第35位。

資本市場早早看准了CP粉氪金能力,一系列新舉措促進耽改劇的財富密碼翻新。但是,耽改一直在警戒線上徘徊,怎麼刻畫符合原著又有合理情感線的CP,這值得IP運作方在實踐中不斷探索。

CP造勢成劇宣不二法寶 嗑CP大軍喜迎甘霖

“烈女怕纏郎”“骨相如此清俊,必非凡品”……角色直白的臺詞配上演員拿捏到位的眼神和動作,給觀眾留下大量腦補劇情的空間。就這樣,原本被視為炮灰的《山河令》,成了開年劇集行業第一匹黑馬。饑渴了一年的嗑cp大軍群體喜迎甘霖,直呼“真香”“嗑得停不下來”。相比於現象級網劇《陳情令》收割了累計近90億的播放量,豆瓣評分7.7,出演該劇的肖戰和王一博,一躍成為娛樂圈的頂流偶像,“博君一肖”至今仍常年霸佔微博超話CP榜榜首。評分8.6的《山河令》裡的兩位主角龔俊、張哲瀚上升曲線已經蓄勢待發。

《山河令》的先發優勢的確不可忽略,畢竟在耽改劇紮堆兒搶佔女性觀眾的2021年,這部劇的牌面本不算出眾。儘管背靠Priest這棵大樹,但比起她更為人熟知的《有匪》《默讀》《鎮魂》《殺破狼》等作品,《山河令》原名《天涯客》的影視化改編似乎從一開始就未被寄予厚望,選角也沒激起什麼水花——以至於整個拍攝過程中,鮮少有路透曝光。更何況出演這部劇的兩位男演員張哲瀚和龔俊,都已入行多年,卻始終是話題百名開外的透明人。

確實,耽美聲量大熱度高, CP文化的流行促使影視劇吃上了CP紅利。特別是那些試圖遵從女性審美,希望擊准女性用戶的雙男主劇,它們往往能借助CP行銷為劇集熱度添上一把火,為CP造勢也逐漸成了劇宣的不二法寶。今年呼聲很高的還有待播的《皓衣行》,羅雲熙與陳飛宇官宣後,網友因為兩人的CP名到底該叫什麼觸發了玩梗機制,為“翻雲覆宇”“巫山雲宇”等CP名爭論不休,最後還吐槽了一把開通了超話的“飛雲系”這個毫無特色的CP名。

 

事實上,對於耽改劇時常流傳著一句話,“只要長得好看又有CP感,沒有火不起來的。”而那些名場面的再還原,名臺詞變流行語的再輸出,以及行銷輔助作用的成敗與否,往往都取決於這句話。這些看似也是自來水的操作,其實都隱藏在CP行銷的默認中,對於積累粉絲,加深對演員的認可,以及劇集播出後進一步作出行銷舉措都具有意義。

雖然CP行銷後續解綁會帶來反噬風險,但其對於劇集聲量的推動力遠遠在於劇情之上。而那些劇中CP情感線不明晰,劇外無法塑造真人CP的耽改劇,或許劇集能有一定收視,但CP紅利帶來的流量就非常有限了。

資本看准原著粉氪金能力 耽改劇的財富密碼翻新

作為一種類型化的佈局,三大視頻網站都在耽改劇領域儲備了資源。其中,借著《陳情令》付費點播賺了一個億的騰訊視頻出手最闊綽。《皓衣行》《張公案》《殺破狼》三部大IP作品均被騰訊收入囊中,這三部都已於去年殺青,根據《撒野》改編的《左肩有你》則在拍攝中。除了《山河令》,優酷還掌握著priest另外兩本書《默讀》和《山河表裡》的影視版權。愛奇藝則買下了《天官賜福》《奪夢》《狼行成雙》等作品的版權。愛優騰之外,芒果TV也有《附加遺產》《六爻》《地球上線》等儲備作品。

資本湧入,同質化競爭在所難免。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公開資料顯示,多部已備案的耽改作品拍攝日期都定在2020年。這意味著,如果順利的話,將有十幾部耽改劇在2021年和觀眾見面。

冒著政策風險,視頻網站和華策、慈文這樣的頭部影視公司紛紛紮堆耽改劇,圖的是什麼?

首先,當然是市場的偏愛。耽改劇雖然在數量上不佔優勢,但連續兩年產生現象級爆款,證明這個劇集類型受市場歡迎。其次,受眾精准意味著耽改劇也許可以輕裝上陣產出小而美。因為原著粉牢固,氪金能力也不容小覷。以《陳情令》為例,在臨近大結局時,騰訊以30元的打包價對會員超前點播,據媒體報導,當時至少有260萬人購買,加上其他衍生收入,收官之時該劇吸金接近一億。

相比以往,這次《山河令》劇集火爆背後,優酷也推出加更新玩法,要加更,先拉好友、充會員助力。為了加更,追劇粉絲們更是拿出“追愛豆”的洪荒實力做資料、買會員。這既調動了追劇粉們的熱情和互動性,又不動聲色地推動平臺會員拉新。劇火了,網友們催更的聲音更是此起彼伏。《山河令》原本的播出計畫是會員先看四集,週一到週五每晚更新一集。如今,面對網友們的“心聲”,優酷順勢推出了新玩法,解鎖“加更打投”活動。

根據規則,滿2000萬琉璃甲(劇中關鍵道具)可解鎖主創雲見面會,滿6000萬琉璃甲每週六更新一集,想要每週日再更新一集,就需要集滿1億琉璃甲。粉絲們可通過邀請好友助力、反復看視頻、充會員等方式來換取更多“琉璃甲”,其中,購買一張季卡、半年卡、年卡可分別獲得130塊、260塊、520塊琉璃甲。

對視頻網站而言,在盈利壓力下,越來越多的“花式”拉新成為提升會員收入的主要方式,耽改劇發展成行業內人人嚮往的“財富密碼”。

耽改屢被停滯、下架也許2021年的耽改劇還有一線生機

耽改劇碼前所處的一個尷尬境地,其題材本佔據吃透CP紅利的資本,卻因改編上的種種限制對心知肚明的“感情戲”避而不談;而那些本沒有往耽美靠攏的劇集,往往因為設定過於討喜而引發CP安利的自來水流量,意外地紅了一把。

《皓衣行》去年9月就殺青了,但到現在都沒有宣傳的跡象。有消息傳出《AWM絕地求生》等一些耽美項目被叫停,還有一些項目今年也都放棄宣傳了。早些時候,據傳即使在禁校園雙男主類題材小說,在拍的劇集也是不會受到影響的,真正會受到限制的是後面正在籌拍的以及這些劇集的剪輯部分。但從《山河令》的火爆來看,應該還是可以播出的。

耽改一直在警戒線上徘徊,怎麼組CP,怎麼組符合原著又有合理情感線的CP,是製作行業始終在探尋的。

首先,嗑CP是嗑的符合情感線的細節“隱藏糖”。 在當下娛樂市場中“CP文化”越來越盛行的大環境下,影視劇中無論是人物關係的處理,還是情感走向的設置,都會成為能決定其是否成功的關鍵性因素。角色對照性,不僅體現在性格上,在互動時的兩人因性格出現的舉止,往往才是CP感的關鍵。

其次,劇情服務於人格塑造。隨著“腐文化”的越演越烈,“男男CP ”一旦人物性格搭配得當,劇情設置張力十足,CP與劇情相互成就升溫,就會迅速吸引不少CP粉“入坑”。但是也還有很多男觀眾觀劇後感覺“不對勁”,被勸退不少。因此,雙男主劇除了要吸引“腐女”受眾外,更為重要的是不讓圈外廣泛的普通受眾對劇情內容產生抗拒,保持兩者的平衡才是關鍵。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