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帝國的崛起:奧斯曼》優酷獨播 人文領域深耕與佈局

期別:復刊第56期    發行日期:2020/12/15
《帝國的崛起:奧斯曼》優酷獨播 人文領域深耕與佈局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2/15/2020

 

 

冰與火的味道,兼具冷兵器戰爭的殘酷和炮戰的激烈,一個帝國的崛起同時也意味著另一個帝國沒落。由Netflix推出的紀錄片《帝國的崛起:奧斯曼》即將在優酷獨播。作為中國唯一的正版版權方,這不僅彰顯了優酷人文對於全球頭部版權的掌控力,引進與製作優質的人文紀錄片,更展現其對人文領域的深耕與佈局。

《帝國的崛起:奧斯曼》優酷獨播,彰顯對頭部版權內容掌控力

“最偉大的悲劇並非最終的陷落,而且長久以來世人的忽視,無人耳聞帝國歷史的回音。”有這樣一部紀錄片,讓更多人聽到了羅馬帝國悲壯慷慨的回音,讓更多人不再忽視這一伴隨著君士坦丁英雄情懷的歷史,它就是由Netflix推出、2020年最新最熱的紀錄片,《帝國的崛起:奧斯曼》。

豆瓣評分8.4,近2000人參與評論,這部曾令無數人沉溺其中史詩級大片將於1116日在優酷獨播,帶領觀眾重回那段恢弘的歷史中去,解讀君士坦丁堡的陷落與新時代的開始。值得一提的是,優酷作為中國唯一拿到該片正版版權的平臺,許多國外媒體也給予了重磅報導,肯定其對全球多樣文化的傳播力與掌控力。

不止如此,在“引進來”的同時,優酷也在持續挖掘自身產能,原創已經成為優酷紀錄片的鮮明標識。統計顯示,2019年,優酷人文年觀看人次規模達1.7億,原創紀錄片占比超35%2019年,豆瓣8分以上的紀錄片共32部,優酷獨佔16席,位居第一,《他鄉的童年》《被點亮的星球》《文學的日常》《局部》等原創節目贏得了豆瓣9分以上的高口碑。無論是打通優質作品的國際流通管道,還是通過一系列舉措不斷優化中國紀錄片的產能機制,亦或是推動中國紀錄片走向海外市場,優酷在人文領域的深耕已初見成效。

羅馬帝國的悲壯回音,君士坦丁的英雄情懷引人期待

《帝國的崛起:奧斯曼》由Karga Seven聯合STX Entertainment共同出品,邀請多位備受讚譽的歷史學家加盟,並在伊斯坦布爾的多個地區取景拍攝,真實還原了奧斯曼蘇丹邁赫麥德二世,為了佔領拜占庭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而發動了一場史詩般的戰役並影響幾個世紀歷史進程的故事。許多網友看後評價,“如果你對這段歷史不太瞭解,倒是非常值得一看。”

如拉爾斯•布朗沃思評價1453年羅馬帝國滅亡時寫到,“我們至少可以說,拜占庭帝國迎來了一個輝煌悲壯、充滿英雄氣概的結局。帝國的末代皇帝充滿驕傲、英勇萬分,為整個帝國帶來了最終的圓滿。正如第一個統治這座博斯普羅斯海峽邊城市的人一樣,他同樣名為君士坦丁,有一位名為海倫娜的母親,在國家危亡的時刻,他當之無愧能夠與查士丁尼大帝比肩。”《帝國的崛起:奧斯曼》相對客觀全面地描繪了羅馬帝國這個“輝煌悲壯、充滿英雄氣概的結局”,為這個被西方埋沒的千年帝國授予其應得的名譽。

“把文戲部分換成了專家解讀,關鍵場面和大場面用影視還原,這樣的方式真挺不錯。能夠清晰又不囉嗦的把一場戰爭始末講完整,海戰與最後的大戰也著實精彩。”“西元1453年奧斯曼土耳其人攻陷君士坦丁堡,可以說是歐洲歷史上最有名的轉捩點,僅憑君士坦丁堡的重要地理位置和歷史地位足以使這場戰爭註定坎坷,整部劇可以說是融合了人性的複雜和場景的恢宏!”“歷史劇配上紀錄片的講解,才不會讓人看得一臉懵。”再加上該片的解說正是《拜占庭帝國:拯救西方文明的東羅馬千年史》的作者拉爾斯•布朗沃思,從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到東羅馬帝國的衰亡,再到奧斯曼的崛起,一場悲壯與慷慨交織的歷史巨幅正緩緩展開。

聯合制作頭部大片,打造有營養、有情懷、有厚度的人文內容矩陣

最近幾年,中國紀錄片產能與品質同步提升,更不斷與世界紀錄片接軌,國際視野的拓展也在不斷推動著中國紀錄片的發展,《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20》就指出,去年中國紀錄片“題材豐富多元、合作形式多樣,形成立體交叉的傳播格局”。

所以不久前,優酷也向市場釋放了一個判斷:相比於海外引進的紀錄片,海外發行、聯合拍攝、聯合出品等方式,更有助於提升對海外頭部版權內容的掌控力,這也在優酷的紀錄片佈局中佔據著重要地位。

比如,由優酷、Discovery探索頻道、NHNZ紐西蘭自然歷史有限公司、日本廣播協會NHK聯合出品的《秘境星球》,由優酷全球首播,帶領觀眾遍訪地球的神秘境地,探索世界的未解之謎,尋找最新奇的動物瞭解其背後潛藏的秘密故事,為觀眾帶來視覺與心靈的雙重震撼;還有由優酷、雲集將來、國家地理聯合出品,攜手富豪獨家呈現的紀錄片《被點亮的星球》,從漆黑洞穴之中閃爍著螢光的微生物,到從宇宙視角俯瞰地球時大片的矽藻,用極致的視聽享受帶領人們開啟一場神奇的地球科普之旅,以豆瓣9.5的高分穩居紀錄片第一梯隊。

在打通優質作品國際流通管道的同時,優酷也通過一系列舉措不斷優化著中國紀錄片的產能機制,在進一步打通紀錄片運作邏輯的技術上為中國紀錄片產業加碼,如全方位扶持中國紀錄片的創作生產、利用阿裡巴巴資源打造“紀錄片的產業矩陣”等,始終致力於分享年輕觀眾愛看的人文類節目,全方位提升紀錄片的品質與產量,秉持“小人物、大情感、正能量”的創作原則,打造有營養、有情懷、有厚度的人文內容矩陣,同時,已與國家地理、bbc Discovery等國際頂級內容廠牌建立合作,即將推出的頂級內容也引人期待。

如何讓中國看見世界,也讓世界更懂中國?在國際傳播的領域中,紀錄片一直以來都是最有活力的載體之一。而在中國紀錄片領域之中,優酷也已然成為最有活力的隊伍之一。在整個平臺的全面推動下,中國紀錄片的想像空間正被不斷開啟,正在產業化轉型的紀錄片行業也將全面被啟動。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