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姐姐的愛樂之程》探索團綜新表達方式

期別:復刊第55期    發行日期:2020/11/15
《姐姐的愛樂之程》探索團綜新表達方式
出處:傳媒圈    日期:11/15/2020

 

 

【大陸】

延續“姐姐團”的現象級影響力,有著“成團首秀”光環的《姐姐的愛樂之程》開播兩期後,節目突然將鏡頭對準了夜聊節目立意與能量的“姐姐們”。從綜藝製作和拍攝層面而言,這一環節通常都是在節目外討論和完成的,鮮少直接充當節目播出內容。

但就在《姐姐的愛樂之程》第二期,首站路演的“After party”中,節目放出了這樣的“自爆式”剪輯片段。由張雨綺自嘲“小白”開始,寧靜緊接著提出“節目過程可能不好看”的質疑,張雨綺又將話題引向節目立意,唯一擁有成團經驗的孟佳提出要定立共同目標,如此,徹底打開了七位姐姐的話匣子。

於是,在節目組的大膽呈現和公開後,觀眾得以在一檔真人秀節目中,看到核心嘉賓圍繞節目立意、能量和可能性而“吵架”的局面。對此,觀眾的回饋是,“最後一段是精華”“最後10分鐘刷了三遍”……也有評論強調,“就是喜歡你們這麼真實”“節目要保持這樣的水準”……可見這一段讓觀眾看嗨了。

對於“姐姐們”而言,經歷一檔現象級女團綜藝的火爆和狂歡,被全民輿論目光聚焦和審視之後,她們組成的團體切實需要一次深度且沉澱式的思考。思考為什麼再次出發,思考所能輸出的能量是什麼,並與觀眾、與輿論進行一次深刻的交流。《姐姐的愛樂之程》所打造的節目樣態,讓姐姐們在絕佳的場景中以獨特的體驗,來找尋動力和價值,賦予節目意義,也呈現她們的態度和表達,釋放其中凝結的能量。

“自爆式”剪輯彰顯初心和思考追求團綜全新表達

可以說,在中國綜藝從起勢到興盛到再到沉澱所經歷的長週期內,這種“自爆式”剪輯的導演視角鏡頭和內容呈現方式並不多見。

聚焦到姐姐們的聊天內容中,無論是張雨綺提出的“作為一個女性團,我們如何與彰顯女性力量的載體聯繫在一起,在每一站都將女性力量喚醒並表達出來”,還是寧靜強調的“節目的精髓、能量,觀眾從我們身上看到的可能性”,抑或是萬茜提醒的“音樂性不能丟”,其涉及的核心就是姐姐們在這樣一檔新節目中,如何把自身及團體的能量與節目本身的音樂載體、路演形式,以及內容和元素結合得更緊密、更出彩,並激發觀眾共鳴,輸出節目價值的問題。

在以往的戶外真人秀中,大多節目都在設計環節的娛樂性和趣味性,內容的話題性和新鮮度上苦下功夫,而在節目立意和能量上少有深究。即便灌注能量的戶外真人秀,也不會將嘉賓們的如此討論展現在觀眾面前。

《姐姐的愛樂之程》“自爆式”剪輯將節目立意探討完全釋放給觀眾,既是一次大膽的嘗試也是與觀眾的一次真誠交流,不僅讓觀眾找回了看《乘風破浪的姐姐》時的“爽感”,也看到姐姐們對於節目的真實思考,對自身及節目所能帶給觀眾的能量的重視和在意。

用路演經理人徐崢在首期節目中的話說,“今年暑假,很多女性從姐姐們上身上看到了一種自我實現。現在,姐姐們需要呈現一種有態度、有表達的東西。路演也好,音樂廳演出也罷,都只是一種演出形式,最重要的還是‘為什麼而演’。這是一種內在動力,最終需要姐姐們自己去找到。”

節目總導演嚴典雅在看會片的媒體採訪中談及節目的兩層邏輯,“第一,我希望她們走下舞臺,能夠獲得社會的關愛,也讓觀眾感受到,努力拼搏之後,也要擁抱自己或者看看沿途的風景。而在姐姐們放鬆、擁抱自己的過程中,節目給了她們一個很美好的東西,即音樂。第二,以團綜為出發點,七位姐姐都獨立,有魅力、有個性、有事業,那她們為什麼而成團?怎麼集體去做一件事?我要在節目中用真實視角來解答這個疑問。”

《姐姐的愛樂之程》在這兩層邏輯中展開,塑造出了團綜節目的全新呈現和全新表達,既以音樂為載體,以路演為形式,探訪不同城市的地域特色、獨特文化,展開一場“快樂”的體驗之旅,也在打歌旅行中,讓姐姐們找到自身內在的動力、成團的意義,同時也面向觀眾、面向社會釋放出更多、更深層次的能量。

“路演式”內容與地域文化勾連長線過程深化體驗

前兩期節目中,七位姐姐在福建泉州開啟了“樂程”第一站。

節目以音樂和路演為主線,串聯起了泉州城市特色的內容呈現。姐姐們不僅體驗了當地源于宋元時期,有著800年歷史的漢族戲曲“梨園戲”,也在伯勒劇場“尚好聽”唱隊場館近距離觀看了梨園戲獨特的表演程式“十八步科母”,體驗了梨園戲伴奏中的中心指揮“壓腳鼓”。在“DOUBLE明”本地樂隊的現場表演中,姐姐們也感受到了非遺文化“南音”的韻味和腔調,並受到了專業指點和訓練。

首先,這些地域特色文化與姐姐們的音樂創作和路演曲目息息相關,節目在兩者之間構建了強關聯,讓兩者得以在節目中和諧共存,勾連、貼合地自然流暢,並且相得益彰。節目用大量筆墨和鏡頭描繪“梨園戲”和“南音”,為姐姐們的音樂表演注入了厚重的文化,而地方特色文化也在姐姐們的參與中,將在年輕群體中形成一定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其次,節目關於這部分內容的呈現並不刻板、傳統。張雨綺親自體驗“壓腳鼓”、姐姐們和“尚好聽”唱隊進行梨園戲版《無價之姐》的即興battle,黃齡橫抱琵琶的示範,關於“南音”的學習等環節和橋段都充滿了笑料和趣味,娛樂性、可看性十足。

在如此內容打磨和塑造中,觀眾得以跟隨姐姐們的體驗瞭解不同的地域文化,以及不同的音樂人群體,感受到姐姐們旅程的精彩,也感受到節目的獨有魅力。

當然,節目所呈現出的姐姐們的路演並非一站一地,而是一個長線過程。“一個城市中天然存在的美好的聲音,尋訪到的不平凡的人,都會成為反哺姐姐們及其音樂和表演的重要元素。每期的內容都會運用到歌曲中,而節目組將會在每個城市遇到的人、看到的景色、聽到的聲音等元素上都有所側重,形成一個長線內容,感染觀眾的同時薰陶體驗中的姐姐們。”

如總導演嚴典雅所說,“開始好像在完成一個路演任務,要選擇唱什麼歌或為誰而唱,但慢慢會體會到,完成的其實不是任務本身。”《姐姐的愛樂之程》利用這種長線塑造的方式,在不斷地積累和深入中,同時深化了觀眾與姐姐們在節目中得到的體驗,而在這樣的長線過程中,姐姐們與不同的人、不同的城市,與風景、文化的結合所凝結的能量將逐漸呈現並實現輸出。

以音樂載入從生活載出 在群體共鳴中完成價值輸出

“尋找最美的聲音,最美的音樂,然後去遇見平凡而不凡的人。”這是總導演嚴典雅寫給《姐姐的愛樂之程》的一句話。

她採訪中還表示,“跟不同地域的人和音樂的接觸,在後續節目中會越來越多。因為我覺得這才是我們開始這段旅程的意義。”

她還提到了兩個不同地方的案例。在泉州,節目組切實感受到當地年輕人為傳統音樂而驕傲,他們讓姐姐們體會到,並非所有年輕人都如我們的偏見所想,只追求一種新潮,他們對於美的傳統文化依然驕傲並熱愛。在成都,老百姓自發組織的平凡人演唱會,每年都會舉辦,今年已是第六年,演出者包括地鐵司機、石油工人、創業者、普通夫妻、小學教師等形形色色的人群。

區別于以歌手為主角的音樂節目,《姐姐的愛樂之程》以姐姐們為主角,雖然以音樂為切口,但在內容的打磨和呈現上,更加注重音樂之外的情感和故事表達。節目以音樂為橋樑,在姐姐們和與音樂有著奇妙聯繫的平凡人之間,搭建了一種更關乎情感和生活的聯繫,並在姐姐們的體驗之旅中得以充分展現,讓節目中及節目外的所有人在音樂所具備的共鳴感基礎中,又因情感和生活等因素,建立起更深層次的共情和聯結。

如此,節目由音樂載入,由情感和生活載出,讓觀眾在姐姐們的體驗中,形成個體代入和情感投射,以相同的情感介質把不同底色的人群歸為同類,在共鳴基礎上完成節目能量也即姐姐們和更多普通人身上所折射出的精神價值的輸出。

“關於這段旅程,姐姐們要展現的意義,要收穫的東西,我從來不強加給她們,但我會在每一站裡,讓她們去接觸那些平凡而不凡的人,聽到最美的音樂,讓她們去聽、去感受,然後看她們或沉默、或動容、或興奮,那就可以了。”總導演嚴典雅如是說。

《姐姐的愛樂之程》這檔節目註定有一個從積累到昇華的過程。姐姐們只有一步一個腳印,從不同的城市走過來、不同的音樂聽過來,才能篤定內心動力並釋放能量,觀眾也只有在伴隨和共鳴中,享受全程體才能驗,感受節目帶來的洗禮,至於節目的價值和能量也會在厚積之後,實現薄發。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