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網劇的升級與革新 IP效應放大化

期別:復刊第55期    發行日期:2020/11/15
網劇的升級與革新 IP效應放大化
出處: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    日期:11/15/2020

 

 

【大陸】

近兩年,隨著創作者的不斷探索和打磨,網劇不斷升級,在精品化的進程中穩步前行,如《摩天大樓》《琉璃》《怪你過分美麗》《韞色過濃》《鳳唳九天》等優秀作品不僅打破了受眾圈層, 在主流市場中也收穫不俗反響。

與此同時,以芒果TV為代表的視頻平臺也從商業模式、排播方式等方面多維探索網劇進一步升級革新的可能性。值此之際,1029日上午,由電視劇鷹眼主辦,花花傳媒、晟喜華視聯合主辦的“鷹眼論壇·10月秋推會特別場”,於北京會議中心六號樓二樓會議室順利舉行。

3期鷹眼論壇邀請到了芒果TV影視中心總經理唐藩、花花傳媒董事長華萍、著名導演尹濤、UMG聯播傳媒董事長兼總裁夏銳、恒星引力傳媒創始人王一栩,與鷹眼創始人蔣雲峰一起,就“網劇的升級與革新”這一議題展開深入的探討。活動吸引了眾多知名影視公司、視頻平臺、電視臺及權威媒體等到場。

寒冬亦是拐點,芒果TV引領“中劇”季風

近兩年,寒冬期籠罩影視行業,天價片酬、劇情注水等問題更是讓劇集領域陷入困境,與此同時,網劇逆勢崛起,在內容上不斷精品化的同時,其靈活的排播模式也給視頻平臺和製作公司提供了更多的想像空間。

論壇伊始,幾位嘉賓就當下網劇發展的現狀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芒果TV影視中心總經理唐藩認為,當前的影視行業到了這樣一個寒冬期,其實也是一個拐點期。一方面,視頻平臺和內容創作者經過近幾年的探索,對於內容的把控已經逐漸成熟;另一方面,觀眾對於高品質劇集的需求也在不斷累積,並回饋給平臺和創作者們。

當鷹眼創始人蔣雲峰問及作為始終專注於年輕女性圈層垂直領域的視頻平臺,芒果TV為何選擇在此時與湖南衛視聯動推出芒果季風劇場時,她表示,“芒果季風”的推出,是湖南衛視以及芒果TV一直以來想在影視劇上面發力、進取的一個重要標誌。希望通過季風劇場,顛覆目前長劇注水、依賴流量的問題,並對傳統制播的模式進行顛覆。對於打造季風劇場的初衷,唐藩表示,希望對標英美劇,打造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中劇和中國劇場。

對於如何定義“芒果季風”的調性,唐藩則給出了三個關鍵字,即:“高概念”、“強情節”和“現實主義觀照”,對此,UMG聯播傳媒董事長兼總裁夏銳表示了贊同,他進一步展開道:中劇的核心是品質,品質背後的核心邏輯是審美氛圍的營造。而審美的標準有兩個關鍵字,一是“不常見”,二是“沒缺陷”。具體到影視創作上來說,就是既要追求內容上的獨創性,有自己的特色所在,同時也要保證整部劇集在製作上沒有明顯的短板。夏銳認為,“目前我們觀眾整體對美的標準和要求還不夠高,而各大平臺近期對於高品質劇集的投入則恰恰是在培養觀眾的審美,讓觀眾逐漸知道什麼是高品質的劇集。”

前瞻性思維佈局內容賽道 年輕群體成主流受眾

唐藩和夏銳均不約而同地提到了“年輕化”這一概念,年輕群體作為網劇的主要受眾,在對待內容上往往有著更大的包容性和更高的要求,隨著網劇逐漸被主流大眾所接受,其在題材上也逐漸呈現出多元化的趨勢。如主旋律題材等以往多出現在電視劇版塊的題材也開始逐漸與網劇相融合,此時,創作者如何把握年輕人的喜好和不同題材之間的平衡,如何對標自己的目標受眾成為了製片方必須要思考的問題,對此,著名導演尹濤和花花傳媒董事長華萍分別從不同視角給出了自己的思考。

作為五年來始終專注於同一領域的導演尹濤認為,即使是在同一個領域進行深耕,也需要時刻保持學習的、創新的心態。“必須要在傳承的基礎上,在我們總結的經驗上,去創新,去提升。”具體到創作上,想要獲得年輕人的認可,最主要的是要有正向價值輸出,傳遞給觀眾真摯的情感、情懷和格局,而不是簡單的撒狗血;其次就是審美,透過場景、特效,乃至於色彩結構的質感和搭配以及具體的光影效果等方面為觀眾營造出一種情景共融的體驗。

花花傳媒的華萍則從另一個視角給出了自己的看法,作為一位影視從業者,華萍曾在演員、製片、策劃、發行等多個領域有所建樹,在創立花花傳媒之後,更是在短短兩年內打造出了如《許你浮生若夢》《鳳唳九天》等跨越多個細分領域的優秀作品,接下來還有獻禮劇《前進!前進!》也正在籌備中。豐富的個人經歷也給她帶來了更高的視角,她認為,在創作過程中不必過分強調不同平臺的差異性。“年輕人有更多的探索心,也有更大的包容心。所以我們在做劇的時候最看重的不是年輕人喜歡什麼,而是如何做出一部即便受眾不是年輕人,但年輕人依然喜歡的電視劇,這也是我們做主旋律題材時對自己的要求。如果過分關注差異性,反而導致創作的時候束手束腳,在我看來是捨本逐末的。”與此同時,華萍也強調了創新的重要性,但她表示,創新與變革未必一定要跟著市場走,市場的風向是瞬息萬變的,如果一味跟風必然很難有所建樹,作為創作者有自己的步調更重要。

主持人蔣雲峰進一步追問道:近兩年話題度熱度居高不下,在市場風向瞬息萬變的情況下,是否意味著前瞻意識對於創作者而言更為重要?應該如何把這種前瞻意識作用於內容中?

恒星引力傳媒創始人王一栩認為,從IP運營的角度來看,IP運營是一個長線思維,從影視到其他不同的IP形式可能並不會同時提供給觀眾,因此,隨時緊跟用戶的回饋,並將收集到的意見運用於其他形式的IP開發,就能夠避開一些用戶不喜歡的方向。

尹濤則表示,作為創作者需要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和審美體系,也需要不斷補充新的知識,這樣才能在創作中領先觀眾一步,提供給他們能夠認可的作品。“把我們所有看到的美的東西傳輸給他們,能達到一種共鳴,我覺得這是最好的。”

華萍認為:影視劇的週期很長,策劃,劇本創作,拍攝後期到發行,一般至少要兩年左右的光景。作為製作方必須要有判斷,自己構思的選題在兩三年後是否還有市場?同時她認為,部分劇集在審查階段卡了太長的時間,也會導致原本應時的作品出現滯後的情況。因此如何避免在審查階段被卡住,也是對製片方和平臺方的一個重要考驗。

對此唐藩表示了認可,“影視劇的創作確實存在至少1年的滯後期,所以如何具有社會心理、觀眾心理、觀眾審美的前瞻性把握,是咱們內容創作者所必須的敏銳度。同時,在送審的效率上,我可以保證芒果TV是市場上我們能做到的最快速度。”

分賬劇升級,IP持續化開發平臺&製作公司探索新玩法

隨著視頻平臺的崛起,開始在劇集創作中掌握更大的話語權,製作公司與平臺的合作也在進一步加深,並不斷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從劇集體量上看,網劇體量兩極化正在凸顯,一方面,部分精品劇集正在不斷拉高網劇製作成本和劇集品質的天花板,另一方面,視頻平臺主張的分賬劇、定制劇策略也催生了一大批小成本、輕體量的劇集。鷹眼創始人蔣雲峰就這一現狀詢問了幾位嘉賓的看法。

尹濤首先從內容創作的角度給出了他的思考,他認為,選擇不同的商業模式一定程度上是根據專案來決定的,不同的專案需要不同的投入,而目前市場中定制劇這一類型的確還難以支撐起大體量的項目。

對此華萍表示了認可,她認為定制劇比較好的地方在於它能有效地控制成本,減輕製作公司對流量的依賴,但分賬劇也必然會是未來的一個主要趨勢。“從模式上來說,分賬劇是TOC的,對於有想法,有實力的製作公司來說,分賬劇的表現能夠直接有效地刺激到內容創作者的創作熱情,給予內容創作者更大的發揮空間。因此,未來我們也會進行分賬劇的嘗試。”華萍表示,無論是定制劇還是分賬劇其實都是在促進整個行業進一步優化劇集的成本投入,不盲目花錢,但也捨得在內容上花錢,在此基礎上去生產更多優秀的,既能幫助平臺方實現拉新,也能讓觀眾認可的好劇。

夏銳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他認為眼下的定制劇還是主流,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場願意為單片付費、買單的體量不足以支撐上文尹導所說的大製作,這一定程度上也體現了平臺的前瞻性,無論是愛奇藝的迷霧劇場,還是騰訊對懸疑賽道的佈局,亦或是芒果TV的季風劇場,都代表了他們對高水準、高投入的劇集儲備,和領先市場的格局和野心,製作公司應該抓住機會,要有在定制劇賽道做頭部的決心。但未來一定是分賬劇的天下,無論是需要五年還是十年來壯大,這都是不可逆轉的趨勢。

王一栩表示,如今越來越多的製作公司開始願意與平臺進行合作,這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趨勢。

唐藩則從平臺的角度給出了自己的思考,“目前芒果TV還沒有推出具體的分賬模式,但對於這種形式其實我們一直在探索,現在芒果TV在與一些工作室的合作上採取的是基礎承制費加浮動承制費的形式,比如說我們基礎承制費有約定的比例,然後這個項目如果播到什麼樣的級別,那我們可能採取一個什麼樣的分賬級別。”

除了平臺與製作公司的合作模式在不斷創新,創作公司在對於自身的產品佈局及IP運作上也在不斷探索出全新的形式。

作為以優質網生內容為核心的IP運營公司創始人,恒星引力傳媒近期發佈了國漫女頻現象級IP《狐妖小紅娘》的影視化消息,並且開創了中國首部同步開發兩個篇章的“聯動劇”模式,王一栩從IP運營的角度強調了全域意識在內容層面的重要性,他表示在整個IP的生命週期裡,如何在不同的階段推出不同類型的IP產品,讓他們彼此之間能夠產生聯動效應,從而將IP的生命力發揮到最大化,是IP運營中的關鍵,也是影視公司佈局賽道的重要思維模式。

夏銳則認為,可以以由點及面的佈局思維,將《摩天大樓》作為一個特殊的概念,打造成為一個可延續的IP。除了網劇以外,還可以向院線電影和國際化的方向發展。華萍也表達了對於不同IP形式之間轉換的思考,“花花傳媒去年參與投資了一家遊戲公司,未來我們會嘗試將優秀的遊戲作品與影視劇作品在形式互相轉化,以達到對IP效應放大化的效果。”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