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短視頻平台真的一無是處嗎?

期別:復刊第54期    發行日期:2020/10/15
短視頻平台真的一無是處嗎?
出處:媒體圈    日期:10/16/2020

 

 

曾幾何時,短視頻在不少精英階層當中成了眾矢之的。大家認為刷著抖音或者快手,不知不覺,一個小時就過去了,雖然看時候的時候喜怒哀樂都有,但關上APP的瞬間只覺得空虛,沒有啥收穫。

    於是,很多人開始主動卸載短視頻App,大家在一起聊天的時候,也不太好意思承認自己有每天刷短視頻的習慣,覺得這樣的行為有點low。然而,以上說法很難一概而論,畢竟每個人對於業餘時間的把控也好,通過短視頻得到或者損失也好,各有不同,個體差異很大。至於說是不是將短視頻平台當成奶嘴兒,這種情況更是見仁見智了。

那麼,我們不妨討論一下,短視頻平台的正面意義。

讓很多人得以糊口 讓老羅得以“賣身還債”

短視頻平台養活了很多人。

大主播直播帶貨有多猛,已經不是新聞了。事實上,不一定非要什麼千萬粉絲的大主播,也不用直播線上固定人數十萬+,知頓君經常能看到很多小直播間,線上人數不足百人,但主播推銷產品依然非常賣力。因為雖然房間只有幾十個人,但有些單品卻可以賣出幾十單,幾乎是人均一單的狀態。這類產品往往價格不高,至於品質,東西拿到手前不好做定論,起碼看著還成。話說回來,一件不足百元的羽絨夾克、一條不足40元的牛仔褲,還包郵到家,還要什麼自行車。

如此一來,主播有錢賺,觀眾滿足了吃飽穿暖的剛需,說短視頻養活很多人,一點不誇張吧。而且,短視頻平台還給了羅永浩這種人“賣身還債”的機會。

像羅永浩這樣的人不多了,但總也得有一個“賣身”的機會才行,當然這麼說來,短視頻平台成了那啥了,有點委屈了,意思就是那麼個意思。至於說平台的管道作用,很多商業評論都有論述,總之一句話,說短視頻平台養活了很多人,這句話毫不為過。

讓很多本來的“小眾”得以被認知,甚至發光

小眾包含的意義很多,不僅是文化,還有群體。

科學家本來並不小眾,但是在大眾傳播流量為王的年代下,被冷落太久,甚至成為了“小眾”。正是通過短視頻,科學家被越來越多普羅大眾認識到,“說來話長袁隆平”“國士無雙鐘南山”“巾幗英雄陳薇”,或善意調侃、或鄭重其事,總之越來越多的科學家被大眾認識、瞭解,開始發自內心的崇敬。難得的是,在短視頻平台上,我們發現不僅是“本來有點距離感的科學家”,甚至連那些高深的科學理論,都能通過短視頻的形式,很快與大眾產生連結。

有很多硬核的科技主播,講的都是科學界最前沿的資訊和理論,雖然高深,但粉絲不斷增加,硬核科技主播講的開心,粉絲聽得歡樂,不少人表示聽主播講物理學,真的是“不明覺厲”的最高級別了。大眾開始對本來小眾的科學和科學家產生濃厚的興趣,這樣的作用,說功德無量不過分吧。另外一個被越來越多人關注和崇敬的“小眾”典型就是緝毒英雄。

之前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明星一旦吸毒,就幾乎沒有機會再次付出,但是看了很多緝毒的紀錄片之後,才明白吸毒對於大眾的危害,以及緝毒英雄做出的巨大犧牲。這和什麼正能量宣傳沒關係,都是一些真實到有些血淋淋的事實,很多時候,有了事實,大眾自然有自己的判斷。於是,很多本該被大家重視、尊敬、銘記卻一直被忽略和忽視的群體,通過短視頻平台,重新進入和佔領人們的視野,開始慢慢發光。

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讓娛樂的門檻降低甚至重新定義了娛樂

中國的娛樂,以前一直是跟隨的狀態,曾幾何時,“拍出好萊塢大片”一度成立中國電影好壞的標準。

同時,中國的娛樂業的門檻也算是各行各業當中比較高的,雖然娛樂行業的門檻並單純以專業度衡量。於是,我們只能看那些門檻裡的人,生產出的他們認為好的東西給我們看。雖然收視率和票房也是一種回饋,但是這種回饋機制,相比直播間每秒變化的直白流量,還是慢了不只幾拍。於是,那些真正充滿煙火氣,真正接地氣的視頻出現的時候,大家突然發現:原來視頻還能這麼拍;原來還有這麼多人,有這麼多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原來世界還有這麼多美好與艱難。

 “人民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的”,這句話在短視頻平台上體現得淋漓盡致,無論是精心設計的情節,還是偶然捕捉的精彩,當內容生產者的基數擴大到幾個億的時候,便精彩無限、連綿不絕。於是,本來在明星看來不入流的主播,地位開始慢慢提高,而很多明星也願意走進直播間,對著螢幕喊起了“老鐵666”。

娛樂從來都不是只是廳堂之上的高雅,下里巴人的通俗和沒有修飾的真實,似乎在短視頻平台上找到了最適合綻放的平台。

讓表達和接收,都變得容易

在短視頻出現之前,大眾傳播當中的表達,更多是以文字進行。

文字表達和接收都需要一個編碼和解碼的過程,於是,文字的表達和接收,相比視頻,是一個更繁瑣的過程。視頻,不存在這樣的問題。大家可以像聊家常一樣,把自己的感受、想法、遭遇,用最直白的方式,向大眾進行傳播。這樣的最直接效果,就是很多“事實”得以傳播。例如最近公務員上級打下級耳光這樣的情況,還有前陣子轟動全網的殺害妻子後藏于化糞池事件等等,都能將當時的情況,以視頻的形式在大眾範圍傳播,並引起熱議,進而對事件和當事人造成影響。不難想像,如果沒有短視頻,有多少這樣的事件,就此湮滅了。更不用說那些冤假錯案。通過短視頻平台傳播的,不僅有家長里短、喜怒哀樂,說嚴重點,還有數不清楚的血淋淋人命和尚未安息的冤魂。

畢竟,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的機會,這是難能可貴的。因此,多少年之後,回過頭看,短視頻平台的意義,除了作為工具的經濟學意義,社會學意義的價值或許更大。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