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以IP版權為支點 如何啟動整個產業鏈?

期別:復刊第53期    發行日期:2020/09/15
以IP版權為支點 如何啟動整個產業鏈?
出處:烹小鮮    日期:9/15/2020

 

 

 

2020年,影視行業IP的力量仍然不容小覷。

據統計,整個上半年上新IP劇集超過85部(不含影書同步聯動作品),占比高達64%,與去年同期相比IP劇數量增加約25部,上漲近9個百分點。可見,作為中國故事的集大成聚集地,網路文學和以出版為主的傳統文學IP是影視內容的重要來源。

尤其以IP版權為核心的全產業鏈開發蓬勃發展,由熱門網路文學作品改編的劇集、動漫、電影不僅屢創收視新高,更在後續遊戲、線下實景娛樂、IP衍生產品等方面拓展出多種商業變現模式,圍繞IP的版權運營成為中國文化產業的“新常態”。

這讓我們意識到對於影視行業來說,從內容的源頭——文學IP開始,再到IP衍生鏈條,每個環節版權的規範化、體系化運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文學IP開發:從單向轉化到“多維聯動”

影視是文學IP開發最亮眼也是最突出的板塊,不過,如今圍繞文學IP進行動漫、遊戲、音樂等全版權的開發,正成為趨勢。

閱文集團版權規劃運營部總經理連三月就表示,IP開發的工業流程正在不斷完善,IP正從單體開發面向多形態聯動發展,與此同時上下游各個合作方之間的協作力度不斷增強,形成了更加高效的內容有機體,有助於IP改編的時候製作方更好地尊重粉絲的意願。

他以《慶餘年》為例,這部騰訊影業聯合出品的電視劇,改編自閱文集團白金作家“貓膩”同名小說,成為2019年成為最受歡迎的人氣劇集之一,而且還帶動了讀者對原著小說的熱情,讓該小說在完結十餘年後重登暢銷榜榜首,收穫350萬次推薦及60余萬次打賞。

IP的多維度、全版權開發展現出其驚人的價值,《慶餘年》《魔道祖師》《全職高手》等IP已經實現了多個維度的版權轉化,這種作品的打造思路正是希望通過影視、文學、動漫、遊戲等,持續推動IP情感的增值、擴容,創造更加廣泛的情感共鳴。

閱文集團全版權運營,仰賴於騰訊體系內的文學、內容融合變得更加高效和通暢。據連三月介紹,內容上游閱文有龐大的來源,閱文擁有1200萬部作品儲備,覆蓋200多種品類。文字的高產能和海量作品儲備讓下游產業鏈有了更多的選擇,篩選出更為符合自身定位和市場需求的優質IP進行孵化、開發,下游騰訊影業已經建立起了發行和宣傳管道,上下游有機聯動,共同推動版權市場走向多元化的繁榮。

網路文學IP全版權開發的概念,在經過了市場和用戶的檢驗,已經成為共識。如今,位元組跳動、百度等也開始重新加碼或佈局網路文學市場。在6月初,位元組跳動以10%入股磨鐵旗下的秀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2310%入股北京鼎甜文化娛樂有限公司,而後與中文線上簽訂了《框架合作協定》,在最近又入股了網文平臺塔讀文學——短短兩個月之內,位元組跳動就以投資控股或合作方式,與4家網文相關企業聯姻牽手。

站在位元組跳動的角度,網路文學可能並非一門用免費模式去衝擊閱文付費模式的流量生意,更重要的是背後的數字版權與IP運營。

這不僅是位元組跳動長視頻戰略中,以此進入影視等領域的重要一步,更是試圖打造集內容生產、影視改編以及周邊衍生品牌于一體的全IP版權運營生態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影像IP版權:需要行業規則保駕護航

日前,電影《征途》片方發佈消息稱 上線72小時,片方收入破4262萬元,創造了網路首播電影付費模式下的新紀錄”。《征途》除1.2元的秒殺價以外,會員需付費12元觀看,非會員則高達24元,比當下不少影院電影的票價還要高。

這種網路電影的新付費模式引發業內關注,上海鳴澗影業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朱輝龍表示,過去十年版權活躍最核心是網路版權的崛起,他回憶到:“2009年我們買了第一部正版《我的團長我的團》,那時候一集大概3000塊錢人民幣。後來《如懿傳》已經接近千萬了2001年當時我買了《盜墓空間》,那時候的價格不足百萬。三四年之後《魔獸世界》上來了,版權就是過億了。”尤其會員提前看、6元一次點播、超前點播直通大結局等模式,讓我們看到了流媒體平臺影視版權與交易的蓬勃發展。

然而在朱輝龍看來,在成熟媒體運營裡,版權生命週期在每個階段應該有不同屬性和定價,國外電影36個月可以網路付費觀看,58年後才有可能免費。對比來看,許多中國電影很快就可以免費觀看,生命週期太短。

因此,對於他認為,版權的交易跟服務的根本還在於版權的生命週期,版權的生命週期越長交易才能越持續。“在創新的同時要制定行業規則,這樣才有利於在細分版權領域促進交易。內容本源、管道分明互為發展,優秀的內容才能實現深度的版權運營。”

並且,版權運營不僅是版權本身,影視版權的精細化管理,是促進IP價值發揮的重要途徑。

就拿全世界企業的“教科書”迪士尼來說,公司利用自己多年積累的無數經典IP人物,通過細分和精准管理,形成以商品授權、出版、零售、影視娛樂、互動開發、主題公園等分支為主的開發與變現管道。

比如旗下《冰雪奇緣》IP,單大朋友、小朋友都愛的艾莎、安娜裙,以149.95美元(1054元人民幣)的高價賣出了300萬條的數量。世上裙子大同小異,而艾莎裙是獨一無二的,這就是IP賦予的溢價價值。

版權評估的建立:引來資本的源頭活水

對於影視行業來說,資本依舊是源頭活水,影視行業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但資本是逐利的,從業人員需要告訴資本什麼是好的故事、好的作品、好的專案。

 

這就需要一套內容評估體系和標準, 貓眼娛樂文娛資產服務業務部總經理黃超表示,影視行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實現工業化,整個基礎設施和基礎服務不斷地完善的同時,這個行業中關係和經驗形成的壁壘依然非常高。專業投資人,特別是行業外的投資人希望進入這個行業還是面臨著很多困難。特別是在項目溝通的過程中如何對專案基礎資訊進行驗真,如何保障整個交易流程的順暢,還需要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務。

據他觀察,影視行業跟金融機構溝通有一個巨大的鴻溝,也即很多導演、製片人和藝術工作者在與金融機構溝通的時候往往在談故事,談創作理想,這個東西非常重要,但是金融機構想聽到的更多是項目如何掙錢,如何保障在時效中完成製作,出現風險如何應對等等問題。

在這方面,貓眼娛樂作為中國重要的線上購票平臺,成為觀眾和行業之間連接的紐帶。同時,作為電影發行方,2019年貓眼娛樂發行了電影14部,總票房達到74億。因此公司希望利用平臺的價值,為影視內容和資本搭建起一座橋樑。  

比如通過工具化資料抓取和評估,據瞭解,貓眼專業版作為票房資料的記錄和輸出平臺,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二級市場上投資人進行投資項目重要工具;通過人工智慧閱讀海量的劇本,總結出一套內容評估體系,為劇本打分,給投資人或者金融機構一個相對價值,讓他們能夠直觀看到這個劇本大概是什麼樣的水準,作為參考。

人們對於“故事”的感受是主觀的,然而對於IP內容的評估,則需要系統和體系作為支撐,什麼樣的內容極具IP開發潛力,如何確保版權轉化過程中價值增值,如何評估存在的風險等,都需要更客觀、更標準化體系的建立。

結語

版權是IP運營的核心所在,國外以IP為核心的開發運營已十分成熟,美國和日本的IP開發主要依靠漫畫的衍生電影、遊戲及周邊產品,來擴展內容的市場影響力,擴大受眾覆蓋面,強化IP品牌,比如迪士尼、漫威宇宙等產業鏈的建立。

中國主要集中在圍繞網路文學IP開發的探索中,在經過了唯IP論、IP熱之後,如今漸趨理性,伴隨著“IP進入下半場、進入2.0時代”成為共識,IP產業規範化運營和操作是保證IP內容的價值不斷擴張和壯大的必經之路。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