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科技人才參與影視產業 相輔相成效能倍增

期別:復刊第52期    發行日期:2020/08/15
科技人才參與影視產業 相輔相成效能倍增
出處:汪威江    日期:8/15/2020

 

 

2020年可說是全球娛樂產業共同克服艱困時刻的特殊時段,傳統電視媒體廣告嚴重下滑經營受到鉅創,而蓬勃發展的網際網路串流媒體,也必須以求變來面對市場的風雲突變,近日三大串流媒體平台的新動作,說明了娛樂產業消費體驗的功能重塑。

1. Disney將真人電影「花木蘭」搬到其網際網路平台發行,旨在特殊時期維持滿足觀眾對優質內容的追求,以預算超過三億美元的影視作品在串流媒體上以PVOD模式首發,這雖是受疫情影響的無奈之舉,但也形成網路視頻逐漸成為主要的媒體管道,與電影院相互截長補短,同時PVOD模式不僅能為觀眾提供更加靈活的觀賞方式,也能夠幫助片方獲得更大的收益,這有可能是未來電影產業常態化模式,越來越多的優質院線電影也可能將網路串流媒體平台作為率先發佈的新平台。

2. Netflix將正式推出倍速播放功能,滿足不同群體的觀賞需求,雖然有影視業者認為此舉是否摧毀藝術,但在商言商的Netflix還是決定將選擇權和控制權主動交給觀眾,讓觀眾可以靈活調節播放選項。

3. 愛奇藝著力在視頻技術的「奇觀」,這個新推出的AI創新應用產品,可以讓人們在觀看節目過程中,通過點擊播放器上的“奇觀„按鍵,快速瞭解當前畫面的所有信息,「奇觀」革新了視頻本身與用戶內容的關係,也滿足了觀眾依個人興趣探索背後信息的需求,賦予了用戶更多個性化的選擇。

上述三家主要串流媒體平台的此番動作,一方面凸顯疫情帶來的無奈,另一方面也發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訊號,印證了隨著消費者需求不斷的變化,網際網路串流媒體逐漸成為主要媒體通路,也反映出三大串流媒體巨頭為應付競爭,以創新技術做為推動之娛樂產業的重心,其目的都是豐富用戶在不同場景下的需求,最終又為內容創作者提供反饋。

娛樂產業變革仍在持續,在過程中帶給新進者機會,對傳統業者也帶來轉型的挑戰,愛奇藝創辦人CEO龔宇曾對本會汪理事長說過,「愛奇藝員工須維持40%科技人員,低於49%人事就需凍結」,可見得科技對影視產業加值的重要與日俱增,在感受到平台如何通過新技術更用心的去瞭解客戶,提供更便捷、更多元的內容消費服務的用心後,試問內容創作者對新技術帶來的衍生效果瞭解多少?利用多少?過往文化人不懂科技,科技人不懂文化的現象在台灣並未改變,因此無論是研擬中的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司局的組織合併,或是新成立的文策院,是否考慮應有科技人才的編制,肩負熟悉市場科技影音加值應用功能,傳輸給內容創作者熟悉運用的服務呢?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