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乘風破浪的姐姐」能否助推姐姐再次揚帆?

期別:復刊第51期    發行日期:2020/07/15
「乘風破浪的姐姐」能否助推姐姐再次揚帆?
出處:網視互聯    日期:7/15/2020

 

 

    毫無疑問,今年最火的綜藝節目,非《乘風破浪的姐姐》莫屬。

    因為節目的熱播,娛樂圈刮起了一股聲勢浩大的“姐姐風”,就連流量小花也被一群30+的姐姐們碾壓。而這些“姐姐”,都是混跡娛樂圈多年,有資本有實力的明星前輩。不久前這些人還因為“沒戲拍”引發熱議,如今卻成了綜藝節目頂流,這中間只隔了一個《乘風破浪的姐姐》。《乘風破浪的姐姐》火了,但能否助推姐姐們在影視圈也“乘風破浪”,似乎還是個未知數。對於演員來說,從影視劇到綜藝容易,但從綜藝再回到影視劇,卻有點難。畢竟,演綜藝和演影視劇是兩回事,綜藝人設和影視角色也有著千差萬別。

    《乘風破浪的姐姐》也有劇本

    在節目火爆之後,很多人都存在疑問——《乘風破浪的姐姐》到底有沒有劇本?節目裡的姐姐們是本色,還是人設?最近,前芒果台主持人馬睿給出了答案。

    馬睿透露,早在2019年下半年,當時節目製片方就打算把一群大齡、過氣、跨行的女明星,都安排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裡,進行類似生存淘汰挑戰的互動遊戲。但是,當時這個主題被pass掉了。直到2020年初,疫情導致大部分藝人都處於休息狀態,曾一手打造過《超級女聲》《超級男聲》等爆款選秀節目的張華立無意中看到了這個被廢的提議,覺得“大齡姐姐”這個概念很有看頭,於是改頭換面,並套用上他熟悉的選秀模式,《乘風破浪的姐姐》由此誕生。

    而對於網友提問的“比賽是否全憑本事論輸贏”一事,馬睿也給出了否定的回答。“當片酬打到經紀公司帳戶上的時候,藝人基本上就已經知道了自己大概要錄幾期了。”按照馬睿的說法,《乘風破浪的姐姐》裡確實存在“皇族選手”,她是編劇劇本裡必須活下去的人。馬睿還特別提到黃曉明、寧靜、張雨綺,他們在節目中的人設特別有趣,比如,張雨綺的美中犯蠢、黃曉明慫包端水大師,都是編劇組和嘉賓合謀的結果。

    在劇本的指導下,藝人在節目中精准表現,精准地獲取流量,藝人獲得讚美,節目獲得好評,觀眾獲得快樂,皆大歡喜。《乘風破浪的姐姐》確實火了,但不可能所有的姐姐都能夠火。畢竟,既然有劇本,那麼,綜藝裡也是論資排輩,分主角配角的。

    演綜藝易,演影視劇難

    一個不得不承認的事實是,姐姐們雖然在綜藝裡乘風破浪,但在影視劇市場卻大都遭遇發展瓶頸。節目中,“姐姐”們雖然都被封“不老女神”,但年齡最小的金晨、李斯丹妮、藍盈瑩也已經30歲,張含韻、孟佳、沈夢辰31歲,朱婧汐32歲,鐘麗緹、伊能靜更是已經50+。而在影視劇領域,近年有作品播出且較為活躍的僅有張雨綺、萬茜、藍盈瑩、金晨等寥寥數位。其他大多數演員,都遭遇瓶頸、裹足不前。

    無數事實證明,演員演綜藝容易,演影視劇難

    根據馬睿的透露,開拍之前,《乘風破浪的姐姐》編劇組就上網充分了收集網友對這幾個人期待的一些方向,然後再跟藝人去討論,最終形成“人設”。

    而這個“人設”,基本上是根據演員自身量身定做的,而且是基於藝人固有人設上做加法,所以演綜藝相對容易。即便沒有按照劇本來,一般情況下也不會造成播出事故,有時候反而成為意料之外的驚喜。但是,演影視劇則不然。影視劇的背景不一定在當代,展現的也不一定是當下生活,角色可能跟自身性格有著千差萬別,而且影視劇是一個整體作品,演員之間更需要配合,不容出錯,也更考驗演技。這也是綜藝咖影視劇拍一部糊一部的原因之一。

    多少實力派淪為綜藝咖

    流量,對於藝人來說,往往意味著人氣,意味著關注度,意味著粉絲,意味著身價。但是,流量不等於演技,粉絲也不等於觀眾,關注度也不等於票房號召力。

    雖然演綜藝不一定比演電視劇賺錢少,而且很多演員參加綜藝之後,人氣明顯高漲,片約也有增無減。但不得不承認,綜藝節目也正在毀掉好演員。不少實力派,“沉迷”於綜藝,甚至變成了綜藝咖。從《極限挑戰》《奔跑吧兄弟》開始,越來越多的綜藝節目正在耗盡娛樂市場的演藝資源。

    以鄧超、孫紅雷為例,雖然綜藝節目讓兩位人氣爆棚,鄧超坐實逗比人設,孫紅雷更是收穫了“顏王”“帥雷雷”的稱號,但那段時間影視劇方面卻處於“半退休”狀態,而且後期作品和角色的影響力,也都急轉直下,明顯大不如前。演員們在綜藝上的每一次出彩“表演”,都是在加速觀眾對於他實力派演員形象的遺忘。綜藝可以成就一個流量明星,但也可以毀掉一個優秀演員。“姐姐們”在綜藝裡乘風破浪,這是好事,但要想在影視劇裡揚帆起航並不容易。

    即便這樣,還是期待著“姐姐們”不要只活在綜藝裡,而是能夠重回影視行業,不忘初心,再次揚帆起航。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