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多角度切入大眾生活 與《極限挑戰6》一起拚一定贏

期別:復刊第50期    發行日期:2020/06/15
多角度切入大眾生活 與《極限挑戰6》一起拚一定贏
出處:    日期:6/15/2020

 

 

【大陸】

如今,綜藝節目在趣味性、娛樂性、參與性的場景基礎上,開始逐步強化節目的能量內涵,緊扣當下熱點,挖掘節目自身的創新性與社會價值,比如加入公益元素,展現大眾生活,傳播科普知識等,以喜聞樂見的形式注重娛樂性與公益性的平衡,體現出鮮明的公共服務意識。

比如東方衛視新一季《極限挑戰》延續上一季的“綜藝+公益”模式,以“一起拼,一定贏”作為全新的slogan,仍保持著對時下社會熱點和百姓現實生活的觀照。節目借“極挑團”一次又一次攻破關卡、完成任務,展現共同分擔、不畏挑戰的“極挑精神”,同時,將節目中的素人講述與明星體驗相結合,用一個又一個小故事見證全民奔小康的大時代,凸顯人文關懷與家國情懷,在特殊的後疫情時期,用大眾樂見的形式帶給全社會積極向上的正能量。

多角度切入大眾生活 開掘自身的社會價值和文化內涵

縱觀如今電視台,被觀眾稱之為“綜N代”的節目依舊佔據主流,成為一個顯著現象。一方面證明綜N代節目本身的品牌效應在持續開發和拓展;另一方面,“綜N代”在追求“有意思”且“有意義”的道路上不斷探索前進,開掘出自身的社會價值和文化內涵。

510日溫情回歸,《極限挑戰》第六季已播出至第三期。最新一期節目以“全民健身”為主題,由雷佳音、岳雲鵬、王迅、賈乃亮、鄧倫、宋小寶組成的“極挑團”,為爭奪“番茄健康公司”繼承人的身份過關斬將,最後剩下“卡路幣”最少的人才能贏得比賽。

早餐時,“極挑團”根據吃過的東西獲得了對應數量的“卡路幣”,有成員不禁感慨,“原來並不是吃的越多‘卡路幣’就越多,還要看攝入的食物熱量高低。”之後又經過了頂水跳繩和午餐卡路里挑戰,因為頭頂水杯,通過運動消耗“卡路幣”其實並不容易,運動過後通過午餐補充能量時,還要考慮身上的“卡路幣”多少,更是“進退兩難”。

據研究,拳擊是最燃脂的運動之一,於是“極限團”又和專業格鬥選手進行了一場“無差級綜合格鬥比賽”,用道具、“搞笑恐嚇”、繞場求饒等招數,更讓整場比賽笑料百出,在最後的“搶球追擊戰”中,鄧倫三次幫助宋小寶搶到球減少“卡路幣”,沒想到最終卻是雷佳音下意識接到宋小寶的球而“躺贏”,也正應了賈乃亮那句話,“這是極限挑戰!”不到最後一刻,你永遠不知道結果是什麼。整期節目通過“極挑團”使盡渾身解數消耗“卡路幣”,帶領觀眾感受運動健身的重要性,更向全社會號召全民健身的必要性。

打動人心的節目應該讓公益理念沁入其內核之中,成為一扇連接觀眾和社會的視窗,將公益傳播流入每一個觀眾的心間,進而觸發更為深層的現實共情。

《極限挑戰》第六季前兩期節目同樣如此,第一期節目以“致敬醫護人員”為主題,以“疫情後最想做的事”作為切入點,讓“極挑團”在節目中完成疫情期間大眾最想實現的願望,除了吃火鍋、蒸桑拿外,“極挑團”還幫助人氣清冷的餐廳老闆拉生意、幫助家長陪孩子玩遊戲等等;同時讓素人在節目中講述自己的疫情故事,還原大眾真實抗疫過程;直到最後援鄂醫護人員摘下口罩的形象出現在濱江星大屏,觀眾終於有機會和《極限挑戰》一起向醫護人員表達敬意。  

第二期節目則延續溫情話題,以“守護者”為關鍵字,“極挑團”守護一位公主前往迪士尼,必須集齊寶石才能喚醒公主,讓一切回到正軌,雖然尋找白王子、黑王子、守護者三個角色的燒腦過程屬實過癮,但空蕩的迪士尼也讓“極挑團”感到不適,他們也多次表示“希望疫情趕快過去”,讓這裡重新充滿歡笑,讓生活越來越好。

全新“極挑團”趣味來襲新火花、新默契帶來新驚喜

作為一檔長壽綜藝,《極限挑戰》第六季新老交替的成員組合更是看點之一。老成員岳雲鵬、王迅、張藝興和迪麗熱巴成功經受住默契遊戲的考驗,很久不見也能夠心意相通;而火線成團的“奧利給”組合,不僅貢獻了來自“新人”的笑點,雷佳音、賈乃亮、鄧倫三人與節目擦出的火花也令觀眾驚喜;還有首期節目以“雲監工”身份出現的郭京飛,作為雷佳音深交20年的師兄弟,與雷佳音的相互調侃與真情實感,都帶給觀眾笑點與看點。

比如第二期節目中,作為“黑王子”的雷佳音,用教科書式的演技與節目中“智商不高”的人設,令多年好友郭京飛都毫不知情地配合他“演出”,而在最後雷佳音準備瞞天過海全力“一擊”時,鄧倫卻意外摸到了他衣兜裡的印章,令他功虧一簣大呼“可惜”。

讓人出乎意料的是,經常說自己跟“高智商”無緣的岳雲鵬,卻在最開始就憑直覺認為“雷佳音肯定有問題”,而雷佳音的暴露也印證了他的懷疑。在整個過程中,張藝興則充分顯露了“小狐狸”本色,先是和王迅配合成功獲取線索,後又用真假摻半的資訊隱藏自己“守護者”的身份,吸引“黑王子”與“白王子”現身,就在大家都以為賈乃亮是“黑王子”時,賈乃亮帶著線索回歸,表明之前大家得到的線索全是反的,整個遊戲又變得撲朔迷離。

燒腦、反轉的強情節設置,配合著新老成員之間的默契,再加上各自展現出的高智商、高洞察力或是可怕直覺,讓節目又迸發出新的活力,全程高能無尿點,觀眾看過都紛紛表示,“有那味兒了!”“《極限挑戰》又回來了!”

除了燒腦本質,在瞬息萬變的情節之上,更充滿密集的笑點。賈乃亮和雷佳音“熬過”了在新人期的底層掙扎,新一季開始就“欺負”新來的鄧倫,用牛奶瓶在鄧倫後背上拔罐,作為小萌新的鄧倫,慘巴巴的模樣貢獻了不少笑點,#賈乃亮雷佳音給鄧倫拔罐#還登上當晚的熱搜榜;還有在遊戲環節屢戰屢敗的賈乃亮,第一次因為線索被成員投票投了出去,第二次成員“無緣無故”又將他投了出去,逼得賈乃亮爆發“咆哮式金句”,連續“質問”成員“是自己得罪誰了嗎?”#賈乃亮真慘#也登上即時熱搜榜。

最新一期中,岳雲鵬正悠哉悠哉當“吃瓜群眾”時,猝不及防被鄧倫用球砸中瞬間懵掉,不好意思的鄧倫立刻對岳雲鵬又抱又親,網友紛紛大呼“酸成檸 檬!”#鄧倫親岳雲鵬#更是瞬間成為當晚的熱搜話題。

就是這樣,團員之間不斷聯盟、鬥智鬥勇,讓原本燒腦的環節設置更具看點,既保留了節目原有的經典味道,新舊成員間摩擦出的新火花,也帶給觀眾新的驚喜。

  用喜聞樂見的方式關注民生向社會傳遞“一起拼,一定贏”信念

快節奏的現實生活放大了個體的壓力,而綜藝的功能則是在提供娛樂和歡笑之餘,尋求更為貼近生活本質的表達。 

  致敬醫護人員、娛樂場所逐漸重新營業、全民健身,已播三期節目的選題均緊扣當下熱點,通過明星體驗結合素人講述的方式,全面展現社會生活的不同橫截面和豐富的大眾表情。

  當然,作為一檔具有競技性質的綜藝節目,“極挑團”成員在遊戲環節的比拼既是看點,更是向觀眾傳遞核心精神的途徑。

 比如,第一期設置的幾個遊戲環節,是為了體驗醫護工作者戴護目鏡的辛苦;第三期中“極挑團”拼命減掉身上的“卡路幣”,從某種程度上也是在喚醒觀眾要積極健身、關注健康的危機感……這種“一起拼,一定贏”的精神,不只用溫暖與歡樂帶給大眾重新擁抱美好生活的信心,更符合本季節目“幸福奔小康”的主題,只有“共分擔,同堅持”,才能克服一切困難,攜手並肩共赴美好生活。

 據總導演施嘉甯介紹,節目接下來還將繼續關注復工複產、直播經濟等一系列主題,用沿海經濟發達區域的5G實踐、大漠敦煌的燦爛文化等講述鮮活的中國故事,不僅局限於後疫情時期,更多的是我們目前正處於的這個全民奔小康的飛速發展時代。

從前三期的節目表現來看,《極限挑戰》第六季既留住了原有的經典味道,更在娛樂綜藝之上堅守主流價值的延展輸出,關注社會議題,用娛樂的方式關注民生,用真實的競技與體驗溫暖大眾,這或許是《極限挑戰》能走過近五年時間,依舊富有活力的原因所在。

  挖掘生活中的快樂,展現大眾的精神力量,《極限挑戰》以生活入題,以挑戰破題,用毫不干預的星素互動傳遞力量與主流價值觀,在展現國民情緒與娛樂性之間找到了有機平衡,在大多數觀眾看來,全新回歸的《極限挑戰》既有經典也有驚喜,在創新的內容之上更有面向社會的溫暖含義,頗具國民綜藝的品相。

 我們樂見越來越多的綜藝節目創作被賦予公益底色與生活彩色,當節目內容開始關注社會現狀,走近大眾生活時,精神內涵和高尚品格便在鏡頭中以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實現了潤物細無聲的社會功能,節目的深度與質感也由此實現了進一步的提升,一路走來的 《極限挑戰》與廣闊的社會生活聯繫更緊密,更有力量,這就是最好的“挑戰”。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