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超前點播、短劇、主旋律、生產困境…春交會折射出哪些行業風向?

期別:復刊第49期    發行日期:2020/05/15
超前點播、短劇、主旋律、生產困境…春交會折射出哪些行業風向?
出處:電視劇鷹眼    日期:5/15/2020

 

 

【大陸】

受疫情限制,往年都在北京會議中心召開的行業盛會——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春季),今年將主會場搬上雲端。

儘管形式有所變化,然而大會的主要活動、整體規模和數量並沒有大的改變。登錄2020春交會的官網,開幕致辭、論壇沙龍、報告發佈、新劇推介等主要活動赫然入目,雲上春交會依然辦得有聲有色。

每年的春交會,都被視為整年行業發展的晴雨錶,某種意義上代表著開年以來影視行業的發展勢頭、傳遞著未來風向。首屆雲上春交會,又給今年的影視業釋放出哪些訊號?

“回鍋肉”頻現、經典劇仍在發行  部分影視企業庫存難覓出路?

春交會官網首頁推薦的項目中,不少已在去年的交易會上出現過,有些劇碼甚至連登多年交易會仍未完成發行播出。

去年的秋交會上,楊冪的出席令參會者印象頗深,去年她月臺宣傳的主演劇《暴風眼》今年仍然在首頁被推薦,資料顯示,該劇碼前進度為“拍攝完成”。

主旋律劇《香山葉正紅》同樣在去年秋交會上高調發佈,今年春交會上,該劇再度現身於“籌備期電視劇項目推優活動”的20部片單中,製作和發行流程似乎並未大踏步前進。去年秋交會“京榜劇獻”發佈的《楓葉紅了》,今年也又一次以“京榜劇獻”專題進行新劇發佈直播。

《楓葉紅了》直播發佈

而如《冰糖燉雪梨》《河山》等去年發佈後順利播出的劇集,今年也在繼續籌備二輪、多輪以及海外發行。

除重磅大劇再發佈外,一些經典影視劇也在尋找發行管道。《鐵齒銅牙紀曉嵐》《黨員馬大姐》《布衣天子》《少年嘉慶》等世紀初出品的經典影視劇作,均參展了本屆春交會。

一方面,近期電視劇市場上“經典風”盛行,翻拍、重播不斷,《絕代雙驕》翻拍登陸央視八套收穫不錯的收視效果,眾多成功案例或增加了業內信心;另一方面,將壓箱底的經典內容再度搬出重新發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著一些影視公司的優質庫存或已見底。

疫情爆發之初,全民宅家的大環境為積壓已久的影視劇釋放庫存提供視窗,大批去年因各種原因未能上線的影視劇在此期間集中輸出,電視劇、網劇市場一片繁榮。然而當疫情防控成為一場持久戰,不少劇組至今無法按照正常節奏復工拍攝,優質影視劇的短缺狀況就可能在未來出現。

奇樹有魚創始人、CEO董冠傑在青年製作人論壇上表示:“如果六七月份無法開機,就基本斷糧了。”愛奇藝副總裁、自製劇開發中心總經理戴瑩也在創作論壇上表達了平臺對可能於今年年底出現的“劇荒”的擔憂:“(本該在)疫情期間拍攝的核心項目停滯帶來的影響,可能都會在2021年,或者今年的Q4會體現出來,在這個層面上確實有一定壓力。”

以往,優質內容短缺對於創作者而言堪稱利好,市場對於優質內容需求越大,創作者就越有動力專注於精品生產。但疫情之下,各劇組難以正常展開拍攝,怕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為此,靈河文化創始人、CEO白一驄提出“應該研究一套疫情拍戲的模式”,應將氣膜、檢測試劑、消毒方法應用在拍攝現場,設計出一套能在疫情中確保安全的可操作拍戲方法。青工委主任、著名導演郭靖宇也在論壇中提到:“復工以後,希望政府部門多出臺一些寬鬆的政策,能夠讓攝製組正常運營。”

在比較困難的時期,業內專家們探討的也都是具體的自救方法論,各自訴說疫情下的生產困境。可以料想到的是,更多腰尾部的影視製作企業們,當下的日子並不好過。

To C、超前點播、短劇……新現象成論壇議題焦點

在今年春交會舉辦的四場行業論壇上,不少剛剛出現的行業新現象被專家、學者以及一線製作人們熱議。

去年下半年以來,網路平臺探索超前點播模式創新營收方式,引起了輿論熱議。在春交會上,這種商業模式的探索成果自然成了論壇的一大焦點。

在春交會開幕的首場論壇上,首都影視發展智庫首席專家、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大學尹鴻教授發佈了《中國電視/網路劇發展報告(2020)》。尹鴻教授提到超前點播時指出:“如何讓觀眾接受新的付費形態,如何讓會員制和新的付費形態共生平衡,如何去探索新的盈利點,這些問題都值得思考。”

平臺方結合自家專案,對超前點播模式的效果均表示滿意。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謝穎表示:“《歎息橋》從會員到付費角度來看,我個人覺得是非常成功的。”來自愛奇藝的戴瑩也透露:“《我是余歡水》單日(點播)會員數非常高。”

2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路劇創作生產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反對內容“注水”,近期又恰好有多部短網劇熱播,如此時間節點上,劇集“縮水”也成為論壇的重要議題之一。

戴瑩指出:“短劇集一定是創新性的、具有引領價值的方式。”謝穎則認為:“創作體量更小、生產流程更快的劇集內容,要以高品質為前提。”

白一驄從現實狀況出發表達製作公司的難處:“做短的故事不容易‘灌水’,但如果不把集數拉長,有時候成本下不來。”著名編劇、製片人李瀟則從方法上提出建議:“可以按季製作有延展性的人物關係和延展性的故事,這既能令劇集節奏緊湊,也能保證其後續商業價值。”

會員收入愈占視頻網站營收主流,分賬劇頻頻開創新紀錄,To C成了當下行業轉型的重要方向。為此,今年春交會的青年製作人論壇專門將主題設為“如何在To B 守正創新的同時開創To C新局面”。

白一驄明確指出:“未來一定是To C的時代而不是To B的時代。”郭靖宇認為,越是To C的內容,其實越需要有創新精神,越是要做的精細。映美傳媒聯合創始人、內容副總裁張余給出了方向和思路:“要不斷用行銷的思維去考慮如何將劇推向市場。”

今年春交會將IP作為重點推介內容,首設網路文學論壇,並在首頁推介“北京市網路文學作品重點片單”。IP改編對於影視業而言並非一個新生事物,而論壇更側重的,是IP的全鏈開發。

比如《長安十二時辰》探索文創IP和城市IP相結合的全新路徑,帶火西安成網紅城市;比如《慶餘年》計畫以五年三季的形式再度開發,並打造遊戲和相關文創;再如《鬢邊不是海棠紅》與《瑜你在一起》的劇綜聯動,成為這一模式探索的新典範……

當前的影視業IP開發已不僅僅局限於將小說改編成影視劇作,平臺的宏大志向在於“一魚多吃”地打通全IP鏈,開發出成系列的IP作品,最大化挖掘IP價值。

超前點播、短劇、To C轉型、IP全產業鏈開發,這些行業熱點話題在春交會論壇上再被廣泛討論。拋開專家表達的具體觀點不談,僅是這些頻頻出現的高能關鍵字,我們就已經可以從中窺得一隅影視業的前路方向。

多元題材獻禮劇被重推 導向指揮棒再揮動

每年春交會也被視為影視產業內容創作導向上的風向標。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重要時間節點下,一批主旋律電視劇在春交會上被重點推薦。

在總局多次會議、文件的部署下,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成為今年主旋律內容的重中之重。線上春交會首頁設三大主題展,排在首位的即為“脫貧攻堅題材重點電視劇片單”。

三大主題展

片單中既包括已經播出的《一個都不能少》《綠水青山帶笑顏》《我們在夢開始的地方》等劇,也包括《阿壩一家人》《萬物生》《落地生根》《遍地書香》《尋找北極星》《山哈鬧海》《楓葉紅了》等在拍或正在發行的未播劇。共32部脫貧攻堅重點劇集入選這份片單。

“北京新視聽推薦片目·電視劇”片單包含的題材更加多元,均為正能量獻禮劇。除《香山葉正紅》《我們的新時代》這類歷史正劇特質鮮明的獻禮劇外,《吉他兄弟》《無奮鬥不青春》《冰上無雙》等當代創業劇,突出北京特色的《北京西城故事》《嗨,什刹海》《正陽門下年輕人》《京杭大運河》等京味劇,聚焦大國崛起的《大橋》《航太夢》《高鐵作證》《國家名片》等行業劇,《三叉戟》《南鑼警探》《女刑警隊長》等刑偵劇,以及《月是故鄉明》《村第一書記》《我的綠水青山》《溫暖的土地》等脫貧攻堅劇也都包含在這份片單中。

“北京新視聽推薦片目·電視劇”頁面

春交會還評選出20部“籌備期電視劇項目推優活動”獲選劇碼。20部劇碼雖內容題材不一,創作角度各異,但均是具有寬廣視野、深邃思想的現實題材佳作,包括以講述重大革命歷史事件來反映新中國滄桑巨變的《香山葉正紅》《流動紫禁城》《晴朗的天空》等,書寫當代國民激昂奮鬥精神的《國家情懷》《半路村長》《民族大義》《鎮上來了女書記》《國家名片》等,展現各行從業者時代精神風采的《女刑警隊長》《中國軍醫》《逆行者》《南鑼警探》《王牌》等,以及細膩描繪普通百姓幸福生活的《闔家親》《你好,昨天》《拐棒胡同》《奮鬥者》等。

看得出,近兩年來主旋律作品的邊界正在外延,更多觀照時代變遷、反映小人物現實生活的作品頻頻入選推薦片單。從去年百日展播活動的86部展播劇,到今年春交會發佈的幾大片單,主旋律作品的類型、題材愈發多元,更多觀眾喜聞樂見的作品獲得推薦機會。

結語

疫情之下的雲端春交會已經落下帷幕。影視行業進入調整期接近兩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又令行業雪上加霜。然而在春交會上,從一線創作者們各訴衷腸的字裡行間,我們也看得出行業的明天和希望。

大浪淘沙,影視行業正在經歷一次更加激蕩的洗牌和調整,優勝劣汰過後,唯專注優質內容創作的企業屹立不倒。當“品質”、“品質”成為幾乎所有論壇的高頻詞,每一位從業者都不難從中讀出如此情狀下的生存法則。

在品質為上、內容為王的行業基調已經深入人心之時,期待後疫情時代的影視業逐步恢復生機,迎來春天。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