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聯播>獨播>非獨播 排播模式決定影片命運

期別:復刊第49期    發行日期:2020/05/15
聯播>獨播>非獨播 排播模式決定影片命運
出處:網視互聯    日期:5/15/2020

 

 

【大陸】

優質內容向來是文娛行業發展最核心的推動力,網路電影行業也不例外。某種意義來說,頭部內容的多少,直接決定了視頻平臺在網路電影市場的市場份額。雖然受疫情和政策影響,2020年網路電影產能從數量上來看或將減少,但視頻平臺對於網路電影精品化的決心卻並未降低。

2020年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平臺加大了對頭部內容的爭奪。以前是“內容為王”,現在可能是“頭部內容為王”。影片的內容品質,決定了平臺定級,決定了影片是聯播、獨播還是非獨播,而排播模式直接決定著影片的命運。

平臺爭奪頭部作品,從未如此賣力

近日,優酷發佈“優質內容激勵計畫”,票房超過1000萬,每超出100萬激勵20萬,分帳越高獎勵越多,最多可拿走500萬獎金。激勵週期為“202041-2021331日上線影片”。也就是說,按照優酷發佈“優質內容激勵計畫”,如果票房分賬達到3500萬,加上激勵金500萬,最終片方拿到手的就是4000萬。很明顯,優酷加大了對頭部內容的爭奪。但需要注意的是,這樣的獎勵只針對1000萬票房分賬以上的頭部影片。2019年,優酷票房分賬破千萬的影片僅12部,預計2020年將突破20部。也就是說,只有20部左右的影片能夠拿到激勵金。

事實上,20199月,優酷就曾推出類似的現金獎勵機制,其中有一條考核標準就是,20194-20203月,專案第一出品公司與優酷全年合作重點專案占其全年出品數量比例60%以上。具體哪些公司獲得了獎金,目前還不得而知。

此次優酷發佈的“優質內容激勵計畫”,就是2019年“現金獎勵機制”到期後的升級版。此外,此前優酷還聯合發佈了“錦繡合制計畫”,參與到網路電影的投資和宣發,打破製作方與平臺方的邊界,更大概率地生產更具品質的內容。

優酷的一系列激勵政策,其實就是為了吸引頭部片方,擴大頭部效應,跟頭部片方深度捆綁。不僅優酷,自2019年騰訊視頻將網路電影升級為“自製電影”,數量不降反升,對於項目的參與度也明顯提高。2020年更是對網路電影對分賬模式進行了升級,並將推出“騰訊視頻VIP開放平臺”,實現了帳單的“月度結算”。甚至還打破既有的網路電影定級規則,跟愛奇藝聯合推出了雙平臺“聯播”模式,這在以往是不可想像的。

聯播>獨播>非獨播,決定影片命運的排播模式

最初的網路電影,多平臺上線是常態。比如,2015年上線的《道士出山》《陰陽先生3》都屬於當時的爆款頭部,但在當時均選擇了多平臺播出。但是從2016年開始,視頻網站為爭奪頭部作品,先後出臺了各自的分賬規則,明確了定級標準。

在這樣的情況下,“獨家發行”成了網路電影主要的發行模式,獨家影片定級越高,給予的分賬比例就越高,平臺匹配的推廣資源就越強。非獨播的影片分帳單價普遍較低,推廣資源極為有限,甚至不會匹配任何推廣資源。這就導致,“非獨家發行”的影片都是不滿足獨播要求而被刷下來的影片,因為視頻網站不會給予推薦位元,基本上處於自生自滅的狀態,所以到現在已經趨於銷聲匿跡,每月的非獨家影片僅一兩部。但是,319日在愛奇藝和騰訊視頻上線的《奇門遁甲》再一次開創了雙平臺“聯播模式”的先例,如今票房分賬已經高達5303萬,打破了網路電影票房歷史紀錄。

“聯播模式”看似屬於非獨家播出,但是視頻網站依然給予獨家播出的分賬比例和推廣資源。比起以往的獨播,聯播模式意味著影片的傳播覆蓋面更廣,受眾抵達率更高,影響力更大。雖然愛優騰三大平臺均未出臺聯播模式的相關標準說明,但因為有了《奇門遁甲》這個先例,目前網路電影排播方式已經出現了變化:多平臺聯播模式>獨播模式>非獨播模式。

未來,較差的影片將不得不選擇“非獨播”,大多數優質影片將選擇“獨播”,當然獨播也分了好幾個不同的等級,少數的頭部影片將有機會繼續嘗試“聯播模式”。這種播出模式的不同,將直接決定影片的命運。

製片公司迎來最佳時機

對於具有製片能力的公司來說,2020年將是跟視頻平臺建立深度合作的最佳時機。多平臺聯播模式的出現,意味著頭部影片將獲得跟多個平臺議價的能力,而視頻平臺也願意為頭部影片嘗試不同的排播模式。

以前是“內容為王”,以後可能是“頭部內容為王”。只有頭部內容,才可能拿到獨播,才有可能爭取到獨播所匹配的那些資源和關注。只有更加優質的頭部內容,才有可能選擇多平臺“聯播模式”。視頻平臺眾星捧月的對待頭部內容,將給予片方更大的信心,平臺對於網路電影的重視,將促進行業的進一步升級。平臺之間的頭部內容爭奪戰,將催生一批專注於製作的製片公司,也讓更多製片公司可以專注於製作。

對於大公司來說,可以多平臺維護,爭取資源最大化。但對於大多數片量有限的中小公司來說,選擇一家適合的平臺深度綁定,不僅有機會獲得平臺的投資,降低投資風險,而且還可以匹配到前所未有的行銷資源,在未來的市場裡佔據更多優勢。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