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無心法師3》熱播 唐人的IP還能繼續靈下去?

期別:復刊第48期    發行日期:2020/04/15
《無心法師3》熱播 唐人的IP還能繼續靈下去?
出處:娛樂資本論    日期:4/15/2020

 

【大陸】

由唐人影視出品,日前在優愛騰三家平台聯播的《無心法師3》。在2015年《無心法師》橫空出世之後的第五年,這個系列劇集迎來了第三季。           

事實上,《無心法師》系列劇集已經逐漸的IP化、品牌化,作為唐人影視一手帶大的孩子, 2015年第一季播出時,便憑藉頗高的製作品質,在各大網路平台收穫大批“自來水”擁泵,豆瓣評分更是高達8.3分,同時捧紅了當年還是新人的韓東君、陳瑤、金晨、王彥霖等青年演員,堪稱現象級網劇。同樣,《無心法師2》的播出也收穫了不小的話題度和網播量。

幾年過去了,《無心法師》系列劇集的熱度絲毫不減,儘管因為疫情原因劇方並未做大規模宣傳,但依然在各大社交平台引發了大眾的討論和觀劇熱度。

無心法師3》號稱《無心法師》系列的前傳, 既保留了原著的原有人物設定和人物關係,在故事上也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比如,無心與岳綺羅的淵源、無心與白琉璃的相識、無心沉睡的原因等,都會在這一季得到答案。從目前大多數網友的評價來看,觀眾對於這樣的改編還是比較買帳的。

原著設定,全新故事,舊瓶裝新酒也很香  

《無心法師3》採取以無心尋求解脫之法和柳家姐弟身世之謎為主,各個單元故事為輔雙線並行的敘事結構,回歸到第一部的單元劇模式。用2-3集一個捉妖探案的小故事,將主線劇情一點點推進,也通過不同的故事,來講述盛唐末年的人生百態。

在這一部裡,無心依舊是那個“老不死”的除妖師,然而唐朝的他遠沒有民國時那麼淡然。此時他還沒有每百年沉睡一次技能,面對無盡的孤獨和沉重的記憶,他只想尋得解脫。這樣的改編,聽起來意料之外,但細想起來,卻也在情理之中。           

緊接著在第一個案子“文房四寶殺人案”中,引出了女主角柳青鸞(陳瑤飾),並與無心不打不相識。這個單元故事,主要講述了前任文壇擂主楊懷真離奇死亡,陪伴他讀書多年的書蟲不忍枉死,拼盡全力為其報仇,揪出了背後的利益鏈條,楊懷真只不過是這套錢權交易的犧牲品。在第二案,才華橫溢的貧窮編劇為戲班寫下“爆款”劇本,卻被另外兩名編劇奪走了“署名權”,且為了掩人耳目,將這位編劇害死。深愛窮編劇的雪貂精於是謀劃了一場大棋,為自己的情郎報了仇。

這些案子,是不是有點眼熟?是不是也很像當今社會上會發生的私下錢權交易、枉顧公平,以及各種影視圈亂象?

這亦是這一部有趣的地方。案件不僅推理精彩、懸疑感十足,更有意義的,則是這些案件雖然講的是妖怪“作亂”的案件,卻在其中深刻體現了當下的社會問題,借古諷今,頗有現實意義。           

另外,這一部雖然沒有了Mike和王彥霖,但牛駿峰、檀健次等實力派小生在劇集中的演繹,也同樣獲得不少觀眾的肯定。而對於主角韓東君和陳瑤,他們終於組起的CP,也讓很多心心念念的劇迷們心滿意足。“等了三季,瑤妹終於是官配了!”

看起來,粉墨登場的《無心法師》第三季,在故事品質上,達到了觀眾的預期。開播以來資料搶眼,無心法師顯強勢長尾效應

事實上,無論從資料表現,還是觀眾回饋,《無心法師3》都獲得了很好的成績。上線的第一天,就登上了豆瓣即時熱門書影音的第一名,並引發了社交平台的廣泛討論。截止到目前,無論是在貓眼、骨朵、VLinkage等平台的播放資料,還是抖音熱點、微博熱搜等各個榜單來看,《無心法師3》始終位居前列。

雖然現在《無心法師》系列劇集被大眾所熟知,但是在被改編之前,原著並不屬於自帶流量的“大IP”,反而是在被影視化過後才成為爆款,是國內影視IP領域中罕見的“劇帶書”模式。             

這樣一個“無超級IP、無大牌明星、無落地衛視”的三無”產品,之所以在劇集上線後大獲成功,和劇集本身對原著設定的極大還原,製作的精良,大膽選用與角色貼合的新人演員,以及價值傳遞上都有著有莫大聯繫。

首先劇情上,在原小說的內容體量進行擴充,將整個故事變得飽滿豐富。原著中不少暗黑、血腥、暴力情節,考慮大眾主流審美的要求,也都進行了調整。製作上,服裝造型和美術設計精益求精,要符合民國的時代背景,突出寫實的風格的同時又加入了現代感,後期特效的打造也極富誠意。

而韓東君、陳瑤、金晨、張若昀、王彥霖等演員,也通過《無心法師》走入大眾視野,加之唐人對於藝人經紀的精准把控,讓演員們在短時間內聚集大批粉絲,讓演員迅速從作品走出,打破圈層,反向為作品本身帶了更多的熱度。這也再一次證明了唐人在運營IP、挑選演員上的獨到眼光。

另外,劇集填補當時市場空白,也是原因之一。《無心法師》在當時的市場稱得上“先行者”,它率先引入靈異題材,大開腦洞,並模仿美劇敘事結構,單元故事獨立成篇,節奏緊湊,緩解傳統電視觀眾追劇壓力,在當時影視劇市場獨樹一幟。           

自然,《無心法師3》相比前作,同樣在品質上有所升級。事實上,從第一部搜狐視頻獨播,到如今優愛騰三家平台聯播,足以側面證明了《無心法師3》不僅擁有相當的IP長尾熱度和粉絲高忠實度,其製作上的品質,也得到了業內的認可。

經過了兩季,韓東君和陳瑤二人表演愈發精湛成熟,對於人物的把握也更為精准。事實上,相比前兩部,雖然人設基本沿襲原著,但由於人物故事的巨大改變,也給演員們的表演也增加了不少新的創作空間。

“一心求死”的無心,看過太多太多的生離死別、世事無常,跟前兩部相比有一種戲謔的孤獨感,韓東君對此把握地恰到好處。另外,陳瑤分飾兩角,活潑可人的姐姐柳青鸞和陰沉腹黑的弟弟柳玄鵠,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物,陳瑤體現的淋漓盡致。“哪怕不說話,光看神情,就能知道誰是姐姐誰是弟弟。”部分網友這樣評價到。

填補市場空白,好演技新人+優質內容,唐人的“造IP”法則

縱觀唐人的優秀作品既可發現,唐人對於IP孵化、打造、題材選擇,以及管理上,已經形成了一套獨有並且行之有效的方法論。

IP孵化的過程中,唐人並不急於使用流量明星,作為一家“影視製作+藝人經紀”並重的綜合性影視公司,經常啟用新人作為主演。這樣做的好處是,在節省一部分薪酬的同時,將重心放在打磨製作和內容上;另外,採用演員貼合角色,卻“臉生”的演員,更能突出劇集和角色的表現力,讓觀眾更有代入感。由此,唐人的“現象級電視劇”便應運而生。同時,唐人也會借助宣發和劇集本身的發酵能力,將演員和IP同時捧紅,使其成為當下文娛領域的熱點。

在題材選擇上,唐人會優先選擇可以填補當下市場空白的作品。2005年,《仙劍奇俠傳》率先開創了遊戲改編影視劇的先河,更引領了仙俠類型劇崛起;2011年,改編自IP小說的《步步驚心》,以新穎的題材成為古裝宮廷劇中的一股清流。到2015年,《無心法師》更以獨樹一幟的民國玄幻題材與精彩的劇情,為新網劇時代樹立標杆,再次驗證唐人影視的“IP催生”實力。

近幾年,唐人影視也在不斷追求題材的多元化。如2018年播出的都市愛情劇《原來你還在這裡》被眾多媒體稱為當年Q4黑馬之作,據悉今年4月還將登陸日本播出;此外,頗受關注的民國奇幻劇集《十二譚》目前也進入了後期製作階段;根據漫畫《許個願吧,大喜》改編的同名浪漫輕喜劇,都市題材劇《完美伴侶》以及根據時空幻想小說改編的《尋找時間的灰度》等一系列優質資源儲備都在緊鑼密鼓的籌備中。              

據瞭解,唐人影視在未來的佈局中,除了發掘優秀原著以外,將會打造更多原創IP。去年10月份殺青,由趙今麥、袁弘、林一主演的電視劇《玲瓏》就是一部完全原創的作品,早在幾年前,唐人影視主創團隊就已經開始潛心打磨劇本。據悉,該劇碼前正在緊張的後期製作,預計不久會與觀眾見面。除此之外,唐人影視還將憑藉優秀的IP運營能力,對其進行孵化,發展動漫、遊戲、電影等衍生產品。

可見,無論是IP改編還是原創,唐人影視未來在題材選擇上都是風格多元的作品,收割多群體受眾,在不同題材上積極探索不斷創新,並始終堅持以內容為基礎,做高品質精品劇。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