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疫情衝擊影視出版業 藝文界困境中尋生路

期別:復刊第48期    發行日期:2020/04/15
疫情衝擊影視出版業 藝文界困境中尋生路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4/15/2020

 

 

【大陸】

這些日子,全中國各地陸續有影院重新開業,明星們陸續進組,因為疫情而停擺的文化行業在漸漸復甦,但也要看到真正的復甦並不會那麼快到來。

據媒體報導,321日全中國有507家影院復工,全天總票房僅3.1萬元,其中新疆、內蒙古、四川、青海、廣東為票房最高的5個地區,廣東省復工的37家影院只賣了55元。而在中國之外,疫情正處於上升狀態,上週末美國一百多年電影史上首次出現票房收入為零的慘況,坎城國際電影節延遲,戲劇方面托尼獎和奧利弗獎也宣佈取消……可以預見,在全球範圍內文化行業的慘澹局面還要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這樣前所未有的危機,給文化從業者出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大難題。面對這樣的危機,從業者做出怎樣的選擇,決定著這個行業未來的發展軌跡。在蓬勃發展的電影行業中,影院一直是比較強勢的一方,此次疫情期間也是受到衝擊最大的一方。一方面,隔離期間不能營業,一方面還要看著互聯網企業強勢“加塞”。大概正因如此,大年初一,徐崢的《囧媽》和位元組跳動合作在網上免費上映,就引起了影院的強烈反彈,紛紛表示要抵制徐崢和他的作品。但誰也不能否認徐崢和位元組跳動這一舉措非常成功,製作方要的利潤、推廣方要的流量都拿到了。

《囧媽》之後,又有《肥龍過江》和《大贏家》兩部影片宣佈在網路播出,影院獨一無二的優勢顯然正在被悄悄撬動。在國外,電影行業則在向互聯網借力。上周,環球影業就率先宣佈,把剛上映不足一個月的新片放到視頻點播,華納、索尼、派拉蒙、迪士尼也紛紛跟進。合作或是對壘,傳統影院與互聯網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關係?這是從業者不得不思考的問題了。另一方面,影院不妨借著這難得的機會,好好思考琢磨一下如何依靠新的技術升級軟硬體,在面對互聯網的競爭時保持優勢。

圖書出版、演出等行業此次也受到了很大衝擊。但他們都在積極探索,書店的直播、出版社的直播,店長和編輯們都變身成了主播。也許這只是疫情期間的無奈嘗試,效果好壞其實並不重要,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嘗試在不同層面帶來新的受眾。有的劇場和文藝院團則在不能演出期間,做起了免費的藝術培訓。如今免費,將為將來開拓新的市場奠定良好的基礎。還有話劇演員嘗試短視頻,戲曲院團在網路平臺推廣傳統文化……如此種種,都是在把不得不停擺的日子變成難得試錯、嘗新的機會,讓將來的重啟能夠更為有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