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短視頻發展快速 賦能文化傳播展現美好生活

期別:復刊第48期    發行日期:2020/04/15
短視頻發展快速 賦能文化傳播展現美好生活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4/15/2020

 

大陸】

短視頻大大降低使用者走近藝術和傳播藝術的門檻,重塑藝術表達空間,激發藝術創意潛力,開放、包容、參與、互動的傳播理念與技術手段,讓短視頻文娛內容進入“全民創作”時代。

短視頻平台發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關話題,有效推動泛娛樂社交平台向更廣闊的文化內容領域拓展和深耕,參與者親近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增進文化認同。

視頻展現的美好生活,不僅範圍廣泛,遍佈城鄉,而且立體多樣,鮮活生動,共同捕捉呈現時代之美,展示萬花筒般多彩生活,傳達真切質感生活瞬間,分享苦辣酸甜生活百味,不斷彙聚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

作為互聯網媒體新銳,短視頻呈現迅猛發展態勢。2019年全中國短視頻市場規模達到2000億元人民幣,使用者規模達到8.2億,短視頻名副其實地躍升為互聯網新媒體頭部平台。

8年來,短視頻內容類別型與功能形態不斷反覆運算。從資訊傳遞到娛人娛己,從生活實用到藝術普及,短視頻呈現全新傳媒樣態和文化景觀。依託才藝展示、創意設計、非遺傳承等視聽體驗,短視頻引導人們探索豐富多樣的文化實踐與藝術表達;借助音樂、舞蹈、視覺特效等手段,形成沉浸式視聽體驗特色,開啟作為“藝術普及的傳播者、美好生活的記錄者”的新探索,成為開展網路文娛、藝術普及和展示生活的重要平台。

創意展示文娛才藝

4G移動通信技術、大資料、人工智慧等一系列前沿技術驅動下,公眾獲取資訊的方式經歷了從傳統媒介單向傳播、傳統門戶網站中心化編輯推送到演算法推送的改變。基於新的資訊傳播手段,短視頻平台能夠根據相關性特徵、環境特徵、熱點特徵與協同特徵,系統篩選出優質短視頻內容,推動其更廣泛的傳播。短視頻平台發揮管道分發和表達機制優勢,將使用者創意內容生產能力和公眾心理需求有效結合在一起,形成伴隨式社交、碎片化接受、沉浸式體驗等傳播特點,進一步使短視頻“無處不在”。

技術賦能大大降低用戶走近藝術和傳播藝術的門檻。基於簡便的製作技術,原本線下普及難度大、效率低的藝術門類,在短視頻中實現優化和解碼,呈現出直觀可感的動人瞬間,從而更有效地走近廣大用戶。與此同時,由於短視頻平台使用者眾多,短視頻創作者更加容易找到和維繫目標受眾,並依據用戶回饋持續創作創新,推動自身藝術傳播水準和效能不斷提升。

通過技術賦能,短視頻重塑藝術表達空間,激發藝術創意潛力。豐富的話題、貼紙、道具、網紅音樂等交互設計項目,造就特點鮮明的網路視聽形態,賦予普通人進行藝術展示、互動競演的趣味性與成就感。比如伴隨旋律動感的網紅歌曲,“手勢舞”“散步舞”等簡單易學舞蹈引發眾多用戶學習與分享,為普通人體驗藝術、學習技藝、展示才藝提供便利。

短視頻平台彙聚萬千普通人的創作熱情。調查發現,不僅眾多普通人得以參與短視頻才藝展示和文娛傳播,而且每個創作者、每個創意作品都有受到關注的機會。開放、包容、參與、互動的傳播理念與技術手段,讓短視頻文娛內容進入“全民創作”時代。

創新傳播傳統文化

近年來,短視頻平台紛紛發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關話題,有效推動泛娛樂社交平台向更廣闊的文化內容領域拓展和深耕。比如邀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親身示範,通過更適應互聯網的手段與方法,引導大眾線上參與領略文化精粹、體驗經典魅力。琴棋書畫、戲曲曲藝、傳統工藝、武術搏擊、古風民樂成為熱門領域,形成令人矚目的短視頻創作創新潮。通過簡易化、通俗化、趣味化形式,短視頻對傳統文化藝術進行創造性呈現,在90後、00後等年輕用戶中得到積極熱烈的正向回應。

尤為典型的是,戲曲文化借助短視頻大放光彩。京劇、黃梅戲、豫劇、秦腔、花鼓戲、昆曲等戲曲成為“網紅”,其中“黃梅戲”話題內容達到2.1億次的播放量,僅《女駙馬》話題就實現2729.3萬次播放。年輕用戶競相模仿“為救李郎離家園,誰料黃榜中狀元”的《女駙馬》唱段,展示各自藝術領悟力和表現力,傳統戲曲魅力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互動形式得以迅速傳播。京劇武旦因其紅色雅致的頭飾受到用戶喜愛,1848.5萬人使用特效妝容製作上傳短視頻,其中絕大多數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此外,帶有戲曲音樂元素的《說唱臉譜》《離人愁》《琵琶行》等流行歌曲也在短視頻平台上頗為流行。據統計,截至2019年上半年,抖音平台上傳統文化相關短視頻數量超過6500萬條,累計播放量164億次,累計點贊數超過44億次。快手平台上,單戲曲這一門類在半年時間裡就有超過290萬個視頻產生,涵蓋168種戲曲種類,其中最受關注的京劇擁有超過158萬愛好者。

除戲曲外,短視頻平台還積極推廣刺繡、剪紙、印染、皮影、油紙傘、竹編、木匠手藝榫卯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2019年,1300多項國家級非遺代表專案中,有1200項在抖音上都有相關內容傳播,“皮一下很開心”的皮影戲話題挑戰活動,吸引40.5億次點擊,大量年輕人踴躍參與模仿皮影人物跳舞的挑戰。快手2019年上半年新增戲曲類視頻290多萬,涵蓋168種戲曲,非遺主題視頻1800多萬個,實現7億多點贊量、300億觀看量。短視頻平台正在成為當前重要的非遺傳播展示途徑之一。

短視頻最短不過數秒,最長不過幾分鐘,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推廣效果令人振奮。內容創作與演算法推薦的良性迴圈,吸引越來越多用戶參與評論、點贊、轉發。通過愉悅的文化體驗和社交互動,參與者親近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增進文化認同。

傾情記錄美好生活

作為新生藝術樣態與文化景觀,短視頻充滿勃勃生機與創新活力。除帶來新鮮、便捷、多樣的文化藝術體驗,短視頻還積極呈現日新月異、豐富多彩的時代生活面貌。

美好生活是人們共同的嚮往,如何講好美好生活的故事,不同媒體各有所長。影視類長視頻多以深邃的開掘、專業化的精工細作見長,短視頻則特別適合呈現普通人對當下生活微小又真切的敏銳觀察,更善於“見微知著”的普通人視角。資料顯示,80%以上的使用者自製短視頻來自“生活隨拍”,展示美好生活構成短視頻使用者參與互動的重要動力。比如快手平台上,2019年推出的Plus版“五一”旅遊視頻,觀看量達227億,點贊量9.7億;關於中華美食小龍蝦的視頻觀看量達97億;背景音樂《我要變好看》總播放量78.5億,點贊量1.68億。各類短視頻平台上,運動、親子、旅行、美食、動植物等主題備受歡迎,呈現人們多姿多彩的日常生活,富有時代氣息。可以說,短視頻平台積極展現美好生活,一派生機。

短視頻龐大流量所折射出的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是持續推動用戶參與創作分享的主要動力。調查顯示,短視頻平台主要使用者年齡在20—49歲之間,這個群體也是紮根城鄉、勤勞奮進的社會各領域建設者。一幅幅原汁原味的生活畫面、一段段飽滿鮮活的生活記錄,短視頻展現的美好生活不僅範圍廣泛、遍佈城鄉,而且立體多樣、鮮活生動。無論是引導短視頻創作、將日常生活片段進行戲劇化剪輯,還是與家人共同完成一段“生活小品”,人們都能在互動碰撞中釋放情感、放飛心靈。通過短視頻,不同地域、職業、性別、年齡的群體連接起來,共同捕捉呈現時代之美,展示萬花筒般多彩生活,傳達真切質感生活瞬間,分享苦辣酸甜生活百味,不斷彙聚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

當前,短視頻在互聯網媒體傳播矩陣中備受關注,更需堅守文化品質與主流價值,在普及藝術、傳播文化、記錄生活的過程中追求創意、傳達美意、彙聚善意,為增強人民生活幸福感、凝聚社會向心力提供重要助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