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鬢邊不是海棠紅》讓年輕用戶感受傳統文化

期別:復刊第48期    發行日期:2020/04/15
《鬢邊不是海棠紅》讓年輕用戶感受傳統文化
出處:電視劇鷹眼    日期:4/15/2020

 

【大陸】

 隨著熱度和口碑的不斷攀升,《鬢邊不是海棠紅》不僅成為當代語境下傳統文化影視題材劇實現表達升級的典型代表,也再次驗證愛奇藝作為中國主流視頻平台,所具備的優質原創內容的實力,非常值得業內借鑒和思考。

以精彩故事創新描摹國粹風貌,《鬢邊不是海棠紅》實現熱度和口碑雙贏

日前,愛奇藝自製民國傳奇情感大劇《鬢邊不是海棠紅》正在熱播中。憑藉國粹京劇文化的時代魅力,和創新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的的影視化表達手法,該劇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精緻視聽盛宴,也迅速點燃全民追劇熱情。

論題材,該劇雖為近年屢屢掀起全民追劇熱潮的傳統文化題材劇集,但獨闢蹊徑的將戲曲、商業、友情、愛情、親情等元素創新融合,並以弘揚京劇國粹藝術為主題,描述了動盪時局下,愛國商人程鳳台(黃曉明 飾)與京劇名伶商細蕊(尹正 飾)因戲結為好友,而後一同奮鬥,織就勵志人生故事的傳奇經歷。看劇情,該劇既側重勾勒時下梨園鮮活百態,展現京劇國粹文化的魅力和氣蘊;又竭盡描繪以商細蕊、程鳳台為代表的有志之士在戰火動亂中堅守愛國熱忱,呈現攜手振興與傳承中華國粹、並肩保衛與守護家國安定的民族情懷。據此,《鬢邊不是海棠紅》成功打破傳統文化題材劇集的格局,吸引大批觀眾的高度關注。

320日登陸愛奇藝首播後,《鬢邊不是海棠紅》愛奇藝站內熱度迅速突破7000,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的話題熱度也持續,為此連日稱霸各大權威榜單前列,並持續獲得貓眼網劇全網熱度榜、燈塔網劇熱度榜、藝恩網劇播映指數排行榜等多榜第一。

在引發觀劇熱潮的同時,《鬢邊不是海棠紅》也喜獲不俗的大眾口碑。目前在愛奇藝平台總計23萬條的彈幕和2萬條的評價中,“奔著國粹來的”、“劇很精緻”、“道具挺用心”、“選角太厲害”、“剪輯很期待”等正向評價數不勝數。

更為可貴的是,作為一部傳統文化題材的劇集,《鬢邊不是海棠紅》還突破民國傳奇情感大劇的觀眾壁壘,釋放出強大的青春勢能。根據愛奇藝使用者畫像顯示,《鬢邊不是海棠紅》的觀看人群中35歲以下的用戶超過八成,可見年輕觀眾為觀劇主力軍。

事實上,作為當下網劇的主力觀看人群,年輕觀眾們觀劇量龐大,審美和視野日益開闊,對劇集品質的要求也隨之不斷提升,此次愛奇藝能夠用一部傳統文化題材劇發揮對年輕用戶群體的磁吸作用,足見其對年輕人喜好和需求的精准洞察,以及憑藉持續不斷的精品內容所累積的優質原創內容實力。

立足愛奇藝優質原創內容實力  賦能傳統文化題材劇正能量價值底色

基於平台強大的原創力,愛奇藝立足《鬢邊不是海棠紅》“傳承京劇國粹文化”,不僅全力確保故事劇情要引人入勝,還極力追求在藝術內容傳播上的專業與質感。

為了最大化的展現戲曲藝術的思想精髓和美學魅力,進行戲曲文化知識的宣傳普及,《鬢邊不是海棠紅》將展現包括《長生殿》《百花亭》《別姬》《趙飛燕》等在內的數十部京昆經典劇碼片段以及原創劇碼,橫跨旦角八九個流派,青衣、花旦、花衫、刀馬四個行當。

劇中以商細蕊為代表的一眾旦角兒不僅扮相華麗精緻且絕美驚豔,“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也極具戲曲意蘊,使得楊玉環、趙飛燕、梁紅玉等戲曲人物角色在一顰一笑中皆有韻味,一舉一動間帶著風情,以符合新時代語境的創新表達方式彰顯東方傳統文化時代風貌與古典氣韻。

據此,國劇京劇藝術不僅在劇中收穫戲迷的追捧和青睞,在劇外也成功拉動與年輕觀眾距離,激發大家審美興趣與求知欲望。隨著故事劇情的釋出,諸多年輕觀眾表示,劇中所展現的京昆造型精美絕倫,所表演的京昆劇碼片段質感厚重卻不晦澀,讓人在寓教於樂間感受到京劇之美和旦角之美,並有不少年輕觀眾表示,在《鬢邊不是海棠紅》的薰陶下,已經愛上戲曲文化。

各大平台上,諸如“我在斷更的日子裡,聽起了京劇。不得不說,于魁智老師唱的好好聽啊”、“我好像真的要去琢磨一下京劇昆曲了”、“這部劇讓我成功對京劇上了癮”......的評價隨處可見。並且,除了積極學習戲曲知識外,粉絲還甘願充當“自來水”,通過依據劇中人物造型、京昆表演片段等製作的圖片、視頻等自發宣傳劇中的戲曲藝術,希冀感召更多的年輕人瞭解和接受國粹文化。

在螢屏內外的同頻共振下,《鬢邊不是海棠紅》逐步實現“弘揚京劇藝術”的創作初衷,更在無形中帶給大眾符合主流價值觀的正能量滋養。

全劇通過京劇國粹藝術在近代時期的繁榮與衰落,敘寫以商細蕊為代表的梨園一行對戲曲文化的堅持和熱愛,呈現古老藝術世代傳承的珍貴與不易,呼籲更多的年輕人走進國粹,保護國粹,更要敬畏國粹,傳承國粹;亦憑藉描繪程鳳台給予家人的溫情守護、友人的俠義相助,及在商場上的聰慧狡黠、在國家危難之時的挺身而出,刻畫亂世動盪下民眾善良勇敢、英勇無畏的美好品質,引導當下年輕一代樹立和堅持積極正向的人生價值觀,繼承中華兒女流傳千年的崇高信仰,極具現實意義。

積極踐行主流視頻平台的社會責任 愛奇藝持續發力傳統文化的影視化新表達

優秀國粹藝術是中國文化的瑰寶。愛奇藝始終堅持內容的立意底色,積極探索在現代語境下,傳統文化與影視傳播的平衡點,在為使用者量身提供優質內容的同時,傳播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以求達到影視內容、傳統文化與愛奇藝平台踐行傳承中華歷史文明的社會責任的“三贏”。

早在《鬢邊不是海棠紅》之前,愛奇藝就依靠自身對優質原創內容的強力把控,推出一系列富有傳統文化特色的劇集:比如展示緙絲、點翠、打鐵花、昆曲、刺繡、絨花發飾等幾十項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內容的《延禧攻略》,呈現青銅器、陶瓷、字畫、珠寶等精美古玩文物的《黃金瞳》,活化中華經典神話愛情故事的《新白娘子傳奇》,展現東方古典美學意蘊與質感的《宸汐緣》,以及傳遞陽剛正氣的“尚武精神”和俠士風骨的《劍王朝》等。

這些作品緊扣時代脈搏,追逐青春語態,實現傳統文化的影視化創新表達,讓大眾在沉浸劇中故事劇情的同時,感悟東方美學的文學底蘊和價值內涵,實現對傳統文化的推廣和傳承。而隨著多部傳統文化題材的劇碼輸出至海外市場,在全球各地掀起追劇熱潮,也助力中國傳統文化在世界範圍內的現代化傳播和影響力提升,作品意義不言而喻。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