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天賜的聲音》別有洞天?「多元共創」凝聚無窮能量

期別:復刊第47期    發行日期:2020/03/15
《天賜的聲音》別有洞天?「多元共創」凝聚無窮能量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3/14/2020

 

 

【大陸】

“聲音凝聚力量,音樂撫慰心靈”。

帶著別具一格的slogan,浙江衛視《天賜的聲音》以全新姿態出現在觀眾面前,以極致的“專業性”和音樂的“共創性”成功殺出音樂類綜藝的重圍,實現了熱度和口碑的雙豐收。

第一期節目播出後,《天賜的聲音》共獲全網熱搜25個,覆蓋微博、抖音、今日頭條、快手、微視等10大平台。登陸微博熱搜11次,登陸知乎影視分榜及貓眼全網熱度榜TOP1,節目中演唱的歌曲更是登上QQ音樂和酷我音樂熱榜。

與熱度同時出現的,還有眾多網友好評。率先出場的炎亞綸、汪蘇瀧合唱《想自由》被網友喻為“神仙合作”;王力宏和薩頂頂對《緣分一道橋》的改編被讚歎“像一場回顧式電影”;胡彥斌、黃齡演繹的《還是要幸福》被贊“默契十足”,一舉拿下當期金曲。

   極致專業,實力才是生存法則

《天賜的聲音》中的每一首歌曲,都是一次音樂人極致專業的創作紀實,每首作品的呈現都伴隨著其對作品創作背景、詞句的分析與感悟。就比如王力宏想要另闢蹊徑,蘇有朋想要為己證明,張韶涵想要突破極限,胡彥斌想要鑄就經典……這一切都在鏡頭下被節目一一捕捉並呈現。

音樂合夥人王力宏和胡彥斌,無疑是大眾眼中公認的第一梯隊華語創作型才子。前者憑一己之力將千禧年後的流行樂壇強勢推向宏式R&B的風暴,而後者早已坐穩內地創作鬼才之名,將男人系情歌玩轉到爐火純青。

另外二位元音樂合夥人蘇有朋和張韶涵則是偶像派轉實力派的最具典範型歌手。此次在《天賜的聲音》舞台上,他們再一次大膽跳出舒適圈,以專業歌手的精神去評判和感動眾人。

除此之外,飛行合夥人同樣分量十足。汪蘇瀧、炎亞綸、薩頂頂、黃齡、好妹妹樂隊、至上勵合都是當今樂壇舉足輕重的實力歌手,來到《天賜的聲音》這個舞台,卻依舊能夠以初學者的姿態潛心創作音樂。

薩頂頂大膽演繹與自己風格迥異的歌曲《易燃易爆炸》,前期溝通過程中也是與同場合夥人黃齡充分交流歌詞分佈,彩排期間更是細摳發聲方式、音準等在內的每一個細節,屢次試音只為呈現最極致的音樂表達。

至上勵合成員張遠、馬雪陽繼創造營之後再度同台演繹,面對好妹妹組合賽前試唱表現出的默契十足,兩人一秒便燃起對於創作的好勝心態,逐字逐句不斷打磨,合音的默契更是反複試煉。

對於音樂類綜藝而言,不論怎麼變化,立根之本始終在於音樂的專業性。與此同時,歌手以足夠能打的唱功引發觀眾共鳴——這也是音樂類綜藝制勝的必備要素。

客觀點評,這個舞台只對音樂不對人

對於飛行合夥人的同台表演,《天賜的聲音》劃分出了兩個評判群體,其一是4位固定MC,另外則是由7位元業內音樂領袖組成的聲音鑒賞團,光是在人物群像方面這檔節目就難得做到了豐富且真實。

縱觀眼下各類型綜藝,明星評審以及點評團隊對於演出的評價往往習慣了客氣或中立,很多評論都是禮貌至上,不痛不癢。但是在《天賜的聲音》這個舞台上,所有的點評都是來自於個體,可謂公正客觀且極具專業素養。

元祖偶像炎亞綸首發表演,獲得全場人氣歡呼,胡彥斌卻直言其表演存在一些問題,就比如音準的不准,這一切都或許是本人沒有百分百準備好的緣故。

薩頂頂與黃齡的合作可謂一騎絕塵,王力宏直呼這很可能是本場舞台難以超越的佳作。但作為聲音鑒賞團之一的丁太升,卻嚴詞質疑薩頂頂的加入破壞了這一場表演的完整,他只看到了僵硬、矯揉造作的表演痕跡。

同作為聲音鑒賞團之一,出道30餘年的音樂才女黃韻玲則直接反嗆,“她們的表演不只是唱,還有包括很多美學和色彩、還有很多戲劇張力在裡面,這個要同一時間能夠呈現不是單一技術而已”。而張大大最後對於薩頂頂“想要成為音樂藝術家,就無需領會旁人指點和非議”的發言,則給這場討論做出了最好的總結。

 音樂需要不同的聲音,同樣在《天賜的聲音》這個舞台,所有人的發言只針對於音樂,縱使觀點不同,但是其共同的目的都是為了向觀眾輸出最具品質的音樂作品。

神仙共創,風格融合打造驚豔之作

不同領域的歌手在舞台上很容易激蕩出非比尋常的音樂花火。而與此同時,各路音樂人同台演繹時,如何對歌曲進行處理,彼此該怎樣求同存異達成共贏,亦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首期節目中,王力宏、薩頂頂可謂是流行音樂與小眾音樂之間的強強碰撞,王力宏選曲帶有中國風色彩的《緣分一道橋》,和薩頂頂的民族風格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演繹時,薩頂頂又主動加入了國粹戲曲唱腔,不僅能夠完美展現自身嗓音,也讓這首歌曲的國風更加濃郁。

在編曲方面,王力宏此次也區別于原曲的激奮高昂,轉為安靜的演繹方式。這也成功讓兩位涉獵有別的歌手,透過旋律在音樂中完成情感傳遞,展現了該曲未曾被發掘的別樣風貌。

胡彥斌、黃齡的搭檔則是創作魔王和Vocal怪物的一次破壁結合。胡彥斌將原版田馥甄《還是要幸福》改成男女間情感的互相對話,這場合作給觀眾帶來的不止是耳目一新的視聽享受,更展現出在音樂傳承中,情歌所具有的顛覆性生命力和爆發力。

在這個舞台上,音樂既是喚醒記憶的留聲機,又是突破想像的時光機。

音樂人之間的重唱經典絕不是將歌曲以自身方式演繹一遍,而是讓經典華語歌曲在打碎重組中成為情感的紐帶,讓每一首登台的作品真正成為抵達觀眾內心的“金曲”!

無論是《中國好聲音》還是《夢想的聲音》,一直以來,浙江衛視在音樂類綜藝的創新上都是佼佼者。如今浙江衛視再度出擊,通過一檔以極致專業的音樂態度為硬核保障的《天賜的聲音》,向觀眾展現出音樂風格碰撞的精彩。同時《天賜的聲音》也給當下音樂市場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為其他音樂類節目提出了新思考。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