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網路電影抓住春節機遇期了嗎?

期別:復刊第46期    發行日期:2020/02/15
網路電影抓住春節機遇期了嗎?
出處:影藝獨舌    日期:2/15/2020

 

 

【大陸】

疫情當前,今年的春節檔空前沉寂。七大影片的相繼撤檔,雖然大年初一《囧媽》仍然上線與觀眾見面,但不同以往的播放形式和備受爭議的內容水準,讓更多的熱鬧留在了戲外。

有趣的是,當人們為了《囧媽》網路首播的利弊爭論不休時,“正宗”的網路電影春節檔反被大家遺忘了。

今年春節檔上線愛奇藝、騰訊、優酷的網路電影,總數有14部之多。其中,愛奇藝獨佔8部,類型跨度最大,古裝、都市、奇幻、神話皆有涉獵;優酷攬得4部,網路備案與取得龍標者各有一半;騰訊視頻保持著自製電影的習慣,上線的2部作品都是特效古裝奇幻片。

數量不少,熱度平平。去年網路電影“頭部缺失”的新常態,也延續到了今年春節檔。以當前的播放、分賬資料來看,2018年《靈魂擺渡·黃泉》《齊天大聖·萬妖之城》般的爆款成績,是難以產生了;更可能出現的,是如去年《大鬧龍宮》《火焰山》般的腰部作品。

疫情彌漫、家門常閉的現實在前,“輕、便、快”的網路電影似乎更應當受到觀眾的追捧。為何《囧媽》網播的熱浪侵襲,真正的網路電影卻依舊不溫不火?今年春節的網路電影又有哪些新變化?網路電影“搞”春節檔真的有意義嗎?

筆者就以這14部影片為例,詳細說說今年網路電影春節檔的變與不變。

多元化、主流化,向更親民的類型開拓

題材紅利向來是網路電影避不開的爭議點。當年作為新興事物的網路電影能迅速崛起,絕大部分原因在於寬鬆的題材尺度。

回望過去幾年的票房榜單,拔得頭籌者多脫離不開“古裝”“神話”“玄幻”等類型。這其中雖有觀眾自身的選擇存在,但更多的內部誘因在於創作者的爆款複製導向。“僵屍”“濟公”“西遊”的反復出現,多少令人審美疲勞。

分賬票房的多寡見證著觀眾的興趣轉移。發展三年,網路電影春節檔作品的題材比重有了明顯的新改變。尤其是今年,網路電影春節檔走上了一條更加親民的道路。當年討好小眾觀眾的拼盤大雜燴少見了,多元化、主流化成了如今網路電影內容創作的主要方向。

現實主義作品的發力,是網路電影春節檔的一大特徵。從去年下半年的《毛驢上樹》伊始,聚焦小人物、關注現實生活的影片就成了螢幕新寵。今年春節檔也不例外。

源於真實故事,描摹都市危機的《特警使命之全城危機》,就借助特警緝拿恐怖分子的過程,講述了年輕特警從魯莽到冷靜的成長之路;以“消除差生偏見”為敘事脈絡的校園電影《38班》,將排球訓練和人生闖關相結合,讓學生在磨練之中不斷成長;青春愛情片《我的100分男友》頻繁“發糖”的同時,又高舉起“為人當善良”的大旗。

扶貧向作品也是網路電影春節檔的全新嘗試。今年春節檔裡,《我來自北京》不得不提。這是由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指導、長信傳媒製作出品的系列網路電影,共有四部。其中,《扶兄弟一把》《過年好》登錄愛奇藝,《鐵鍋燉大鵝》上線優酷,《我爸是員警》尚未播出。

《我來自北京》系列網路電影的最大特點,就是對鄉土文化的聚焦。《扶兄弟一把》對準的是貴州黔西南地區,主角通過養蜂技術帶領當地農民發家致富,影片中隨處可見貴州草長鶯飛的秀麗風景。

《鐵鍋燉大鵝》《過年好》對準的是東北貧困村,通過養殖脫貧的方式,為貧困釘子戶闡明“扶貧先扶志”的道理,搞笑的東北二人轉成了劇情主要的前進動力。

當代題材充沛,古裝類型更不遑多讓。作為觀眾最熟悉的類型之一,今年春節檔的網路電影踏入了一條特效護航的“大片”之路。

不論是以《西遊記》中豬八戒為主角的《大天蓬》,還是以古劍IP為敘事脈絡的《古劍奇譚之伏魔記》,抑或是借力《山海經》的《異星戰甲之青龍》,都將逼真壯觀、精良扎實的視覺特效做到了全新水準。

數量增多,品質提高,票房腰部化繁榮

雖然概念的真正普及在去年,但不少人仍將2018年大年初一上線的《濟公之英雄歸位元》,視為網路電影春節檔的開篇之作。和後來的數部頭部爆款相比,該片的成績或許不算震撼。可作為當時春節檔的“吃螃蟹者”,2300萬的分賬票房依舊稱得上是一座高峰。

近年來,網路電影呈現出全面優化的趨勢,網路電影的春節檔期也逐漸完善。從數量來看,近三年春節檔,網路電影分別上新8部、9部、14部,今年到達新高。

這和網路電影分賬票房的腰部化繁榮不無關係。縱然2018年誕生了《靈魂擺渡·黃泉》《大蛇》兩部5000+分賬的頭部爆款,但網路電影在去年發展得似乎更為均衡。

從愛奇藝發佈的《2019網路電影行業報告》、優酷發佈的年度分賬榜單來看,2019年破千萬的網路電影共有37部,超過2018年的32部。其中,愛奇藝分賬破千萬影片25部,2000萬以上票房5部;優酷2000萬以上票房者2部,怪物片《水怪》以2600萬奪魁。

分賬票房的腰部繁榮,與題材多元化有關,也和網路電影整體水準的提高相連。這種提高,率先體現在“硬體”水準的變化上。昔日的網路電影,多是一些如當年港片般“月產”的粗濫之作,想著撈一筆就跑的非專業人員大量存在。而這種情況,如今幾乎不可能了。

2019網路電影行業報告》顯示,2019年網路電影搭上了院線製作班底的順風車。鄉村喜劇《滾動的鋼蛋》的攝影指導由《流浪地球》的攝影師張麟科擔任,造型指導是《一代宗師》的服裝設計範明來。《毛驢上樹》的部分主創來自《琅琊榜》團隊。

網路電影“硬體”設施的提高,今年春節檔表現最明顯的是《異星戰甲之青龍》。從故事性來看,該片幾乎毫無亮點;可倘若論及特效,它足以算作今年春節檔魁首。也正是由於特效的精良,這部68分鐘的網路電影,上線5天已然取得了3400萬的前臺播放量。

當然,分賬票房的腰部繁榮,更意味著創作者投資成本的增加。越來越來的網路電影面臨“高投資換得高回報”的局面。

2019網路電影行業報告》顯示,“2019年投資成本達到300萬以上的影片數量高達48%,投資成本達到1000萬的影片高達18部”。

說到底,過去以小博大的行為幾不可見了,現在想打動觀眾就得靠真金白銀的“猛砸”。只有成本提高了,品質上去了,網路電影的受眾群體才能隨之擴張。  網路電影,“抓”不住春節檔

網路電影沒有春節檔。整體來說,今年“被宅”在家的觀眾雖多,可選擇網路電影消遣的受眾依舊不變。往好了說,這是網路電影的使用者粘性;向壞了看,網路電影的流量擴張頗具難度。事實上,對大部分網路電影從業者來說,“春節檔”並不是個上線平臺的好日子。

IFG互聯網電影集團聯合創始人范江浩曾說,“春節期間是視頻網站全年流量低谷,賀歲檔網大很難賺錢”。從資料來看,2018年破千萬網路電影,上半年12部,下半年23部;2019年破千萬網路電影,上半年17部,下半年20部。而今年呢,或許依舊如此。

這種怪異的現象,實則和院線電影的票房瓜分無甚區別。

儘管近幾年網路電影不斷發展壯大,但專門拿出一個檔期來,讓數部作品爭強鬥勇、集中爆發,著實是有點太難了。尤其是,網路電影的內容多具有相似性,譬如今年春節檔的《我來自北京》系列,都是扶貧題材,可能分期上線更能吸引觀眾。

比起流量高漲的院線電影,網路電影的整體聲勢依舊太“小”了。對院線電影來說,選一個檔期、搞一個行銷甚至比內容本身更重要;而對網路電影來說,破圈的關鍵只有口碑。事實上,這正是《囧媽》流量高漲,而其他網路電影熱度平平的原因。

受限於小屏的網路電影,不具備影院的沉浸性、社交性,更像是個人消遣的產物。要知道,拋卻社交的屬性,想要打動單獨的個體,需要耗費的努力遠比打動人數相同的團體要多得多。畢竟,連《囧媽》擺上小屏,迎來的都是一陣又一陣的罵聲。

其實,對網路電影來說,今年的春節檔並不特殊。對這個成長中的“新生兒”來說,與其蹦一蹦抓住所謂的“好風”來借力,不如穩紮穩打,一步一步地走好自己的路。正如愛奇藝CEO龔宇所說,“網路電影的品質和院線電影仍有清晰的差距,這是網路視頻行業的遺憾,也是未來的空間”。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