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寄語來年─兩岸落實合作交流 再創影視榮景

期別:復刊第45期    發行日期:2019/12/15
寄語來年─兩岸落實合作交流 再創影視榮景
出處:汪威江    日期:12/15/2019

 

1129號廣電公會與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在福建平潭辦了「第八屆海峽兩岸電視藝術節 」,本屆活動有四大項目:一、兩岸影視論壇。二、兩岸電視藝術家書畫展。三、兩岸電視節目主持人新人大賽。四、兩岸電視藝術家公益演出。此次舉辦活動的地點選在平潭,顯示陸方有意將平潭打造為兩岸影視基地已是其既定之政策,台灣此次參與活動的有近50位業界人士,除了15位是書畫展成員,其餘皆以「兩岸論壇」為重心而來,究其所以受到重視的原因,不外乎是針對網路瘋傳暫停台灣演職員合作的訊息真偽,以及落實惠台31項措施中與影視相關的四項措施有關,同時此次「兩岸影視論壇」,廣電公會建議以「新媒體平台發展趨勢與內容創作」為主題,姑不論謠言與政策是揣摩上意亦或是省去麻煩,單就論壇主題的研討,本會認為台灣影視業者可藉此機會,徹底瞭解未來傳統影視公司的出路何在?以及在新媒體平台發展下未來將面臨何種的處境。

大陸出品「如懿傳」等好戲的著名影視公司─新麗傳媒在被騰訊閱文收購後,近期宣布將採取新的業務模式,挑選某些劇本版權,提供給視頻網路平台(包括但不限於騰訊視頻),這個業務模式的轉變就是宣布新麗公司要進一步去除對傳統影視經營的依賴,而與視頻網路展開全面的、深度的融合,換言之新麗公司已深刻的體認出,傳統影視公司已不再有對自己製作的劇集擁有話語權,且由於視頻網站的自製實力增強,在大量電視台走下坡買不起劇的情況下,傳統影視公司與視頻網站的話語權出現主客易位的細微轉換,新麗傳媒的風向,值得台灣影視 製作公司參考。

目前傳統影視公司的行銷通路已開始發生變化,對視頻網站的採購依賴程度大大提升,向網路進軍成為此時傳統影視公司業務發展的重要方向。

由於視頻網站對內容製作的管控力量愈來愈強,觸角越伸越遠,對傳統影視公司來說有了視頻網站平台的「定制」「辦定制」(相當於台灣的委製)等於有了保險,但此情況又再度恢復如過往台灣老三台時代,傳統影視公司成為視頻網站平台的「打工者」,而且隨著視頻網站越來越嚴格的選劇條件下,並不是所有影視公司都能達到視頻網站要求的門坎,換言之傳統影視公司的存活環境,越來越嚴峻,傳統影視公司必須再度面對及認清「夾縫中求生存」的情況,而主創團隊的實力,好的項目、好的IP,成為日後脫穎而出的重要因素,為了重視生產作品的品質,影視公司毫無選擇的必須要做最好的項目,次一點的作品都有可能無錢可賺或血本無歸。

為了讓台灣業者深入瞭解市場趨勢,本會不惜每人補助機票,以落地招待食宿方式,鼓勵業者參加第八屆兩岸電視藝術節,並協調大陸合辦方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兩岸各推派三位具有實務經驗的業者做專題講座,期能藉此機會讓業者學習探討,大陸的三位講座為:1.中國視協新媒體委員會秘書長李黎「互聯網第一戰場:2019泛內容消費趨勢」。2.青年製作人,新湃傳媒有限公司首席內容官楊夏「IP影視化改編的基本法則」。3.喜馬拉雅副總裁周曉晗「5G時代下制會視聽與人文賦能新融合」,而本會則推派了:1.瀚草影視總經理湯昇榮「戲劇與社會,趨勢與技術」。2.鑫盛傳媒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法平「新媒體崛起後的影視製作向」。3.超人睿奇影視公司董事長顧超「凜冬將至,群狼策略新思維,開啟兩岸四地新市場」,由於六位主講人均為戰場上成功業者。在現階段領域皆有成功作品問世,加上每人可說有備而來,20分鐘精彩講座,與會者受益匪淺,台灣三位業者的見解,也彰顯出台灣業內人士具有深度的涵養,也可以接受艱鉅挑戰。相信未來兩岸市場若能落實合作交流政策,在前衛先進者的引領下,台灣業者開疆僻土,再度創造影視奇蹟的機會還是存在的。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