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中國電視劇風向標報告2019》發佈 電視劇集數下降

期別:復刊第44期    發行日期:2019/11/15
《中國電視劇風向標報告2019》發佈 電視劇集數下降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11/15/2019

 

 

【大陸】

25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2019秋季)日前在北京會議中心進行。來自全中國廣電行業的近3000人親赴現場參加盛會,會上還正式發佈了《中國電視劇風向標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受中國政策調控影響,備案劇的集數有所下降,今年更是首次沒有宮廷劇備案。

壓縮集數 嚴審劇作內容

報告指出,在政策方面,今年上半年從1月至8月出臺的具有行標性的政策通知,從內容管理方面,對宮鬥劇、抗戰劇、諜戰劇、老劇翻拍在公示審核和內容審查方面提出了嚴格要求,確保精品推出。

報告披露的資料顯示, 今年1月至9月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備案的電視劇部數和集數跟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減少了240部和10612集,同比分別下降27.1%30.1%。其中,集數下降更多是因為注水劇當中把集數進一步壓縮 。備案情況中,重點是整治注水劇氾濫,20196月全國電視劇月報備案通報中,72%的電視劇都在變更集數,《大明風華》一下子壓縮了17集,屬於比較多的。

《大明風華》是由張挺執導,湯唯、朱亞文、鄧家佳、喬振宇、吳越、梁冠華領銜主演的古裝劇,原定62集,故事發生在明永樂年間,迄今尚未播出。

古代劇比去年減少過半

從題材方面,當代題材電視劇占比上升,古代和近代劇占比下滑。從今年的1月至9月,全國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劇碼一共有646部、24597集,其中七成是當代題材的電視劇,古代劇只有一成左右,與2018年相比,古代劇減少過半。

現代題材劇中,當代都市題材占比較高,其次是現代的農村題材、軍旅題材、涉案題材等。近代題材劇則以革命和傳奇題材占比較多,有將近一半是近代革命題材,近代傳奇題材也占到30%以上。

由於今年對古代題材劇的政策收緊,使整個古裝劇市場進入調整期,今年前三季度,古裝劇市場的備案部數和集數有所下降。古裝劇中,古代傳奇題材的占比是最高的,占到4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三季度備案的古代題材中,宮廷題材首次消失。

縱觀2019年,電視劇產業遭遇著市場和政策的雙重風險,呈現出了資本謹慎、生產減量、播出和上線均減量等多個特點。

雖然市場也呈現出了新的活力,比如古裝劇受限,但《長安十二時辰》《陳情令》卻依然火爆,都市家庭劇出現了《都挺好》,歷史年代劇出現了《大江大河》,刑偵懸疑劇出現了《破冰行動》。

政策收緊的情況下,題材安全是第一位,但觀眾收視偏好也不能忽視,如何將兩者充分結合,就成了遴選題材的“風向標”。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