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投資優秀劇本 為未來戲劇製作尋求突破

期別:復刊第43期    發行日期:
投資優秀劇本 為未來戲劇製作尋求突破
出處: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助理教授 湯昇榮    日期:10/15/2019

 

 

全球影視產業的發展不斷突破,無論是平台、製作方、投資商或是編劇、導演等幕前幕後工作人員,台灣在未來的市場上仍是極具突破潛力的,今年2019北京影視節目展之後,特別針對未來的戲劇製作,有幾件值得觀察的重點:

一:適逢中國建國70年,圍繞此概念的主旋律作品成為展場、與近一年影視作品的大宗,至於未來作品的需求,若是新穎的題材可以從社會、寫實、愛情、家庭等方向出發,藉此時局開發與儲備,為下一波受市場期待的作品來準備。

二:這兩年中國大陸歷經查稅與各項內容製作上的新規定,平台選擇題材與投資等更加謹慎,許多甚至已簽約的案子都暫緩或直接停案,故在評估合作夥伴時需要多方了解。

三:無論平台、投資方或製作公司均在大量探詢國際合作、針對國際發展的項目台灣近年作品更有突破性發展,並由於國際接軌、題材多元,整體預算的控管等強項,成為眾多合作諮詢的對象。尤其迪士尼在Netflix 的大舉擴充後,併購福斯即將開始Disney+串連媒體的營運,同時,HBO在華納與AT&T的合作併購、Apple tv+ 、環球影業的peacock都為下一波的市場競爭投入變數。騰訊、愛奇藝、優酷三大平台對於國際與海外平台的經營也不遺餘力,爭取訂戶成為所有平台的首要目標,當然對於內容開發與製作,這是可以想像的下一個重點.

四:市場耳語對於台灣藝人、工作團隊暫時性的封鎖,經廣電公會的溝通與了解,得到直接的否認,未來兩岸三地的合作,或有意持續經中國大陸市場的同業,經紀公司、編導等仍可期待往下洽談。

總而言之這兩年將是大產業的變動期,唯一不變的,就是持續投資好作品。目前台灣有許多故事、IP、劇本開發公司,(如英雄旅程公司、鏡文學、好故事工作坊等等)期許同業先進可稍稍潛藏能量,專注投資開發新題材,尋找好故事或原創IP,並且最好等待作品前置完善,再投石問路尋求演員、投資方或平台屆時也不算遲,畢竟優秀劇本難求!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