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酒中有正道 專家眾議《老酒館》的「釀造」之術

期別:復刊第43期    發行日期:
酒中有正道 專家眾議《老酒館》的「釀造」之術
出處:綜藝報    日期:10/15/2019

 

 

圍繞《老酒館》這部劇味道純正、回味綿長的電視劇,與會專家和主創人員共同探討了該劇的成功秘訣、創作創新和藝術價值。

“看《老酒館》就像在品味一壇陳年老酒,看劇就是品味人生,在這裡能夠品出為人正道、生意正經和家國大義。”在916日舉辦的電視劇《老酒館》創作研評會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劉梅茹如此說道。

這場研評會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辦。會上,不少專家學者及觀眾代表有著相同的觀劇體驗,不少人把《老酒館》喻為“一壇好酒”,味兒濃、味兒正。

電視劇《老酒館》自826日在北京衛視、廣東衛視首播,並在騰訊視頻網路平臺同步播出,吸引了廣大觀眾,形成收視熱潮。當天,圍繞《老酒館》這部劇味道純正、回味綿長的電視劇,與會專家和主創人員共同探討了該劇的成功秘訣、創作創新和藝術價值。

從敘事表達到視聽呈現 年代劇守正創新

電視劇《老酒館》講的是民國時期大連好漢街上一個叫山東老酒館的小鋪子掌櫃陳懷海在老酒館裡謀生計、釋大義的故事,老酒館也是八方資訊、各色人等彙聚的舞臺。“酒館不大,但濃縮了人生百味”,創作時,編劇高滿堂堅持他一貫秉承的現實主義創作手法——接天氣,接地氣,接人氣。

導演劉江分享說,創作經驗其實只有一條:從創作到製作,始終牢記現實主義的初衷與責任,努力謹遵現實主義的創作原則,追求言之有物、力透紙背的現實主義表達。演員陳寶國說,這次表演就想要一個“真”字,真的是掏心掏肺演出來的,能讓自己觸動的戲,才有可能去觸動觀眾。演員秦海璐說,源於生活的創作,以人為本的故事,執著堅定的創作態度,不斷吸取觀眾給予的肯定和建議是創作精品必要的態度。

從創作技巧上來說,高滿堂摒棄了線性劇作結構,而以陳寶國飾演的陳掌櫃以及秦海璐飾演的谷三妹為敘述中心,形成了多側面描寫林林總總人物的社會風情畫卷。

《老酒館》這種“發散型”戲劇結構獲得不少專家認可。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戴清表示,《老酒館》無論是從人物塑造還是對傳統長篇小說塑造人物藝術手法的汲取上,都帶給觀眾非常美的藝術享受。從作品結構來看,它是一個以老酒館為核心的扇面結構,生活流敘事,但並不散亂,扇面徐徐打開,將殖民地時期的大連人民生活娓娓道來。

文藝報藝術評論部主任高小立認為,《老酒館》改變了以往年代劇側重以家庭為核心的線性敘事模式,而以大連好漢街山東老酒館為戲臺,以陳懷海及其兄弟的視角切入,描繪風雲激蕩時代中往來典型性酒客的眾生相,這種群像發散性藝術表現手法因為有了老酒館作為依託,顯得紛而不亂。

導演、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蒲劍從編劇創作技巧上分析,《老酒館》人物設計的基調是神秘性,編劇選取一個限制性的敘述視角,採用抽絲剝繭的展現方法,豐富和完善了人物形象。

成功突破次元壁 年輕人成為“自來水”

就愛看實力派演戲”“演技很棒”“劇情緊湊”“道具真實”“配樂加分”“比較有質感”“良心好劇”……貓眼娛樂大資料部產品運營經理餘豔豔介紹,這些是全網用戶對電視劇《老酒館》討論和熱評的關鍵字。

看到網上一些年輕觀眾對《老酒館》的評價,編劇高滿堂感到很欣慰。創作時,他致力於打破年輕觀眾和年代劇之間隔著的一道牆。“我們既不能抱著老的戲劇觀念孤芳自賞,更不能無視當代觀眾更新的審美需求,《老酒館》一定要讓優秀的文化傳統和我們的英雄人物穿透這堵隔離牆,深入到當代觀眾心裡。”

“這就需要有一個與時俱進的包裝。”劉江說,創作時,他盡可能從畫面、服裝、美術、置景、音樂等各個層面著手讓視聽審美接近年輕觀眾。比如,劇中基本沒有使用民族樂器,而採用電子或拉丁風格的音樂。喜劇元素也是《老酒館》推陳出新的一個亮點。

從各方資料來看,《老酒館》的確做到了突破圈層。北京電視臺影視劇中心副主任嚴澍介紹,《老酒館》的受眾年齡層分佈比較平均,其中年輕人佔據了主流,2029歲年齡段的觀眾在豆瓣打分用戶群體中占到了75%,觀劇群體中比例占40%。在並無流量藝人的情況下《老酒館》連帶一眾老戲骨霸屏影視排行榜,多次登上微博熱搜,多個自媒體大V變成了“自來水”,“《老酒館》真正實現了高收視與高口碑的並駕齊驅。”

來自騰訊視頻的資料也顯示,28歲左右人群是追劇主力軍,25歲以下年輕人占40%左右。“這說明只要年代劇做得品質好、有口碑,也會贏得年輕人的青睞。”騰訊視頻電視劇運營主編石海霞表示。

小酒館大乾坤 書寫“中國精神”

“大連一個旅順口,中國半部近代史。”歷史上,大連經歷40多年的殖民史,是極其特殊的一座城市,承載了半部近代史的圖卷。高滿堂說,《老酒館》的創作初衷就是在這個近代史裡最璀璨、最有意義的時間段裡展現芸芸眾生。

《老酒館》出品人代表、完美世界影視董事長兼CEO廉潔表示,作為老字系列第三部,《老酒館》沿襲了這個系列一貫嚴肅而富有情趣的風格,生動直白地將人與情融入進情節之中,既貼近生活又富有時代感,細微之處展現了一種民族史詩般的悲壯與豪情。

劉江說,《老酒館》更像《清明上河圖》,它是一個宏大的畫卷。“觀眾看劇時發現,‘講究’二字,貫穿全劇。‘講究’是做人的原則,更蘊藏著處世之道。”在酒客裡,不管是窮困潦倒的滿清遺老,還是英勇無畏的抗日志士,亦或者外柔內剛的女性角色,這些形形色色、鮮活而生動的人物群像,組成了《老酒館》“仁義禮智信”的情感核心。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評價,《老酒館》創新性的主題和藝術表達,符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文藝作品要有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三個方面的要求,對於新時代中國電視劇創作具有一定的標誌性意義,極具研究價值。

《老酒館》的精神價值還獲得多位專家學者的點贊。中國作家協會影視文學委員會副主席范詠戈說,《老酒館》是一部以堅實的中國精神、中國細節構建的中國故事。光明日報文藝部執行主任鄧凱說,劇中的老酒館完全是動盪時代的縮影,為觀眾提供了一個極好的瞭解近代史,也瞭解新中國誕生歷史的樣本。

最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劉梅茹評價,該劇串起了歷史,濃縮了社會百態,立起了人物,更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通過故事和人物寫出了中國精神。

她進一步介紹,總局辦研評會,就是為分享專家學者的精彩觀點,擴大優秀的現實主義劇作的社會影響,幫助觀眾更好地理解電視劇的主題、人物和思想價值,通過集思廣益,為電視劇創作在新時代如何守正創新、保持健康繁榮,進一步凝聚共識。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