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IP「死」了嗎?逆風翻盤原因是?

期別:復刊第43期    發行日期:
IP「死」了嗎?逆風翻盤原因是?
出處:電視劇鷹眼    日期:10/15/2019

 

 

去年,伴隨著現實主義創作和原創力量回歸,IP呈現啞火狀態。加上行業自清,資本的出局讓影視公司一改對IP趨之若鶩的心態,往年高價買IP的闊綽姿態儼然一去不復返。

那麼,IP“了嗎?當然沒有!今年的電視劇爆款中,IP顯然是中堅力量,《陳情令》《長安十二時辰》《親愛的,熱愛的》《都挺好》均有亮眼表現,不僅作品成色優質,IP立體化開發和賦能的方式也得到了充分發揮。在處於劣勢的前提下,IP逆風翻盤的原因是?

產業思路變了!從購買”IP運營”IP

IP真的死灰復燃?

今年的《陳情令》用事實給出了肯定答案。一個星期前,《陳情令》泰國演唱會落幕,以肖戰、王一博為代表的主演連續多日高居泰國推特熱搜榜首,可見,《陳情令》的熱風已經蔓延至海外。

《陳情令》的成功在於產業化思路的升級,不再止步於買版權進行影視化改編,而是通過娛樂形式的開發相互滲透、融合,構建起一個陳情令生態圈

首先,《陳情令》開發佈局輻射範圍更廣,包括原始的小說、動畫、網劇、音樂、服裝、彩妝、飾品等,據悉後續還將開發番外電影;其次,變現管道變寬,一方面通過主演的號召力帶動周邊商品的售賣,另一方面通過授權、聯名等方式與電商架構商務關係獲取收益;再者,IP生命週期變長,據鷹眼統計,雖然收官已一個多月,《陳情令》近一個月僅衍生商品收益就已超過1200萬,而這只是一個保守估計的數值。

除此之外,《陳情令》國風音樂專輯銷售額已經突破2700萬,位居今年所有國產劇原聲帶銷售額第一名,加上此前騰訊視頻大結局解鎖收穫的1.56億、人形立牌VIP年卡的收益,以及演唱會等一系列收入,《陳情令》已毫無疑問成為近年來IP開發的標杆。

《陳情令》引領IP死灰復燃,證明不是IP變了,是行業的心態變了:不再”IP,而是運營”IP

與以往IP相比,《陳情令》的運營思維有三變,其一是變現思維之變,從用流量升級為造流量,不再追求快速變現,而是通過造星延長IP生命力,支持IP細水長流式的開發。

其二是用戶思維之變,重視購買主力的話語權。雖然《陳情令》在運營IP過程中常有令粉絲大為不滿的割韭菜之嫌,但劇方總能給予隨機應變的耐心和恰到好處的安撫,通過大量物料曝光、以與粉絲站在同一戰線的姿態頻繁發博扭轉局勢

其三是定位思維之變,利用圈層粉的“pick基因推動IP變現。從始至終,《陳情令》的受眾定位都非常明確,就是各個興趣圈層的粉絲。這部分人群不僅熱情度高,而且對自己的興趣投資毫不手軟。在此基礎上,《陳情令》通過IP各環節成品全鏈條啟動粉絲購買力:針對二次元粉、古風粉推出聯名cosplay服飾和漢服;針對影視劇粉推出角色周邊;針對演員粉推出線下演唱會、數位專輯、路演等。

內容思路變了!從斥資買買買到提升精品意識

陳情令式的成功給行業做了一個示範,但並不具備完全的可複製性,IP產業鏈開發往往與授權和各環節投資比例掛鉤,IP的復蘇更多在於出品方、製片方對待內容的態度發生了巨大轉變。而內容也是過去一年間屹立於影視產業的核心元素。

五年前悄然而至的“IP時代引來了大批資本的入夥,一時間頭部IP成為爭搶的對象,購買版權如高價拍賣般成為資本戰爭,高價買版權、高價碼班底、高價請演員成為了常態,這種浮躁的心理不斷干預影視生產,IP者得天下的說辭也因此風靡一時。此前,業內曾盛傳頭部IP已經過億,這一說法雖未得到驗證,但去年,頭部網文的價格也普遍在5000萬以上。一年後的今天,再問IP價格,答案是兩三百萬是常規價格,不少古裝IP已是滯銷、拋售狀態。

回憶起此前的瘋狂,許多業內人士都稱:“IP不是原罪,關鍵在於如何打造IP”“IP失靈後,出品方、製片方回歸理性,不再抱有利用高投資、流量演員達到快速變現的極致心理,而是耐心打磨劇本,研究如何突破原著與影視化之間的壁壘,曾經火急火燎改編、拍攝、趕後期,跟時間賽跑,甚至不惜使出摳圖、注水、濫用替身的手段,顯然成為過去式

理性、匠心的回歸讓IP劇發生了質的變化,如《長安十二時辰》《親愛的,熱愛的》《都挺好》等作品雖然沒有大力開發IP產業鏈,但也憑藉精良的製作和優質的內容獲得觀眾的高度認可。

IP正確的打開方式

在行業新風之下,什麼是IP正確的打開方式?

首先,產業化。全方位發揮IP貨幣化能力,通過泛娛樂聯動探索更加多元的變現管道,與粉絲保持高密度互動;其次,製作向。尊重編劇和製作團隊的專業性和創造力,通過劇本、拍攝、後期製作的精耕細作,保證每個環節工業標準化生產,用精品意識為IP保駕護航。

第三,去唯流量思維。啟用流量演員在精品時代未必能降低撲街風險,一方面,要選擇與角色形神契合的演員,以社會效益和作品品質優先,另一方面解放急功近利的焦慮心態,打開IP鏈條式運營的思維與視野。

第四,正視粉絲需求,正視受眾話語權增長的事實。目前,多數粉絲斥資買買買的驅動力在於演員魅力,並沒有與IP運營者建立穩定的融洽關係,因此一味割韭菜只會激起粉絲的逆反心理IP運營者需要尊重粉絲的需求,把粉絲當做大樹精心澆灌,提升消費體驗,周而復始的割韭菜未必能換來粉絲的長期買單

結語

究其根本,IP從鼎盛到降溫,再到復蘇,短短幾年間的巨變不是IP變了,而是做IP的人變了,是行業的心態變了,是產業思路和內容思路變了。欲速則不達,沉下心來做內容依舊會讓IP迎來高光時刻。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