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影視公司半年報出爐 「跨界選手」業績亮眼行業回暖?

期別:復刊第43期    發行日期:
影視公司半年報出爐 「跨界選手」業績亮眼行業回暖?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10/15/2019

 

 

        剛結束的暑期檔,電視劇和電影市場表現不錯。電視劇方面,《長安十二時辰》《陳情令》《親愛的,熱愛的》《小歡喜》等劇集口碑流量雙豐收,“以劇帶人”讓易烊千璽、肖戰、王一博、李現等演員的網路熱度不斷提升;電影市場上,《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簡稱《哪吒》)一騎絕塵,以46.79億元的票房成績超過《流浪地球》位列中國影史票房榜第二名,僅次於《戰狼2》。

         與上述現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大多數A股上市影視公司慘澹的半年報業績。新京報統計發現,A股近30家影視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下滑的超過七成,下滑幅度過半的超過六成。其中,光線傳媒、北京文化、華誼兄弟、華策影視、慈文傳媒等傳統影視劇製作的頭部公司業績普遍下滑,芒果超媒、完美世界、當代明誠等少數“跨界選手”業績出現增長。由於一些“爆款”電影的收益下半年才入帳等原因,部分影視公司下半年的業績有望反彈。

資深證券投資人任勁分析指出,影視行業與人類腦力勞動、創意能力息息相關,同樣的團隊今年能產出優秀的內容,明年不一定能複製成功。當下經濟環境沒有大的變化,人們對精神產品的需求依然很強烈,影視公司想要走出“寒冬”,需要有過硬的作品,多元化營收的格局架構也會有幫助。

電影公司業績都不好 前景大不同

光線傳媒《哪吒》助力下半年翻身

光線2019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1.71億元,同比增長62.37%,但實現歸母利潤1.05億元,同比下降95%。即使不考慮去年同期出售新麗股份帶來的業績對比,光線上半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淨利潤為6862.82萬元,同比也下降了69.63%

從半年報可以看出,光線賺錢虧錢,都與其主營業務電影有關。報告期內,光線參與投資、發行並計入上半年票房收入影片共七部,包括《瘋狂的外星人》《四個春天》《夏目友人帳》《陽臺上》《風中有朵雨做的雲》《雪暴》《千與千尋》,總票房28.16億。但光線上半年電影及衍生品的毛利率為-8.52%,營業成本同比增加了314.41%,這說明花的比賺的多。光線方面表示,營業成本上升是因為上半年推進多部投資、製作或發行的電影的映前工作。這其中,《銀河補習班》《哪吒之魔童降世》《保持沉默》三部已於今年78月份上映。《友情以上》《蕎麥瘋長》《妙先生》等多部影片將在年內上映。

好消息是,今年暑期檔大贏家《哪吒》票房超46億,或將給光線帶來超過10億的營收;另一影片《銀河補習班》票房也達到了8.7億。這兩部電影的收益都將計入光線下半年的營收,加上下半年還有多部值得期待的電影將映,光線下半年有望交出不錯的成績單。

 

北京文化 影視項目後繼乏力

近年來連續押中《戰狼2》《我不是藥神》《流浪地球》三部爆款電影的北京文化,2019年半年報卻沒有一點“爆款”的氣質。公司2019年上半年實現營業總收入6210.75萬元,同比下降79.54%,歸屬公司淨利潤虧損5560萬,較去年同比下滑225.7%。這是自該公司轉型影視業以來,歷史同期的最差業績。

報告期內,北京文化上映了四部電影:《流浪地球》《媽閣是座城》《跳舞吧!大象》《直播攻略》。其中,李少紅執導,白百何、黃覺主演的《媽閣是座城》票房剛過5000萬,林育賢執導,艾倫等主演的《跳舞吧!大象》票房不到4000萬,《直播攻略》票房只有20萬,票房都不理想。

至於票房超40億的《流浪地球》,北京文化曾在87日發佈公告,公司來源於該片的營業收入為6-6.5億元,收益為2.4-2.8億元,受電影項目收入確認週期影響,該片相關收益將在今年第三季度確認,相信這會讓北京文化下半年有一份不錯的成績單。遺憾的是,北京文化下半年影視專案儲備不充足,雖然參投了《攀登者》但不是主控,被寄予厚望的《封神三部曲》要到2020年才能上映。

華誼兄弟 賣畫幫公司渡難關

以電影為主業的上市影視公司裡,華誼兄弟無疑處境最艱難:缺乏爆款作品、電影頻繁改檔甚至跳票、實景娛樂營收未如預期……創始人兼董事長王中軍甚至需要賣掉收藏畫作換取現金來解決公司流動性問題,“為了公司的安全性,我什麼都可以賣掉,這個沒有什麼丟人的”。

華誼兄弟上半年實現營業總收入10.77億元,同比下降49.26%;實現淨利潤-3.79億元,同比大幅下降236.75%。華誼兄弟解釋稱,業績下滑的主因在電影。報告期內上映的主要是兩部跨期影片《雲南蟲穀》和《把哥哥退貨可以嗎?》,兩片的收入和上一年同期相比存在較大程度的下滑。上一年同期上映的影片主要為跨期影片《芳華》《前任3:再見前任》,累計票房超30億元。

除此而外,今年上半年華誼兄弟只有一部《灰猴》上映,累計票房不到400萬。聯合出品的《小小的願望》經歷撤檔、改名之後,912日上映,收益將計入下半年;《八佰》撤檔後目前還沒有公映時間。好在華誼的影視劇項目儲備比較豐富,包括馮小剛導演的《只有芸知道》、陸川導演的《兩萬里計畫》(原《749局》)、李玉導演的《陽光不是劫匪》等。如果這些電影能夠如期上映,或能幫助公司走出低谷。

電視劇公司 老牌公司缺作品 跨界選手出風頭

慈文、唐德、歡瑞、華策淨利潤下滑均超五成

曾打造過《花千骨》《老九門》的老牌電視劇製作公司慈文傳媒,今年還沒有一部亮眼的作品問世。慈文上半年淨利潤為8499.26萬元,較上年同期下滑55.98%。慈文傳媒將業績下滑歸結為遊戲版號限制導致遊戲業務低迷、新的應收款項會計估計變更等原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慈文傳媒引入了國資背景的華章投資作為公司控股股東,雙方均表示未來將繼續以內容產業為核心。

唐德影視今年同樣缺少作品。唐德上一部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還是聯合出品的《那年花開月正圓》。唐德影視2019年上半年實現營收2.18億元,同比下滑55.95%;上半年虧損7698萬元,同比下滑185.42%。唐德影視表示,公司在電視劇和網路劇的版權價格方面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提高了前期投資製作成本相對較高的項目在本期的發行難度,也降低了項目的銷售毛利率。

出品過《古劍奇譚》的歡瑞世紀,今年上半年也因缺少作品而業績欠佳。歡瑞世紀2019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09億元,同比下滑57.28%;淨利潤1824.92萬元,同比下滑63.58%。其中,作為公司營收主力的影視劇銷售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2.04%。報告指出,業績下滑原因主要是與去年同期相比,影視劇確認收入的劇集數量減少有關。

和前三家相比,華策影視不缺作品,而是遇到了劇集利潤大降。華策影視上半年淨利潤虧損5826.45萬元,同比下降120.14%。華策解釋稱,由於影視劇項目製作週期較長的特點,出現了公司規模化的前期投入處於相對高成本階段,播出則處於價格相對理性階段的情況,導致該部分專案的利潤空間受到較大影響,毛利率下降。也就是說,拍的時候成本高,賣的時候遇到了行業調整,叫不上價導致利潤被壓縮。

華策影視 跨界選手靠其他為業績增色

跨界遊戲和影視的完美世界表現突出,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超36.56億元,遊戲及影視業務收入實際較上年同比增長12.44%,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10.2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30.50%。雖然主要增長來源於手遊領域,但其參與出品的《香蜜沉沉燼如霜》《小女花不棄》《青春鬥》《趁我們還年輕》等劇集也表現不俗。

文體兩開花的當代明誠半年報業績優秀,上半年實現收入9.97億元,同比增長14.26%;實現歸母淨利潤6.27億元,同比增長480.54%。業績增長雖然主要來自體育方面,但儲備了豐富的影視劇資源,其主投的電視劇《金粉世家》系列、《大清相國》《人生》《墨者禦》《忠犬小八的故事》等預計均會在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完成,參投劇《楓葉紅了》已於今年7月開機,預計於2020年上半年播出。

跨界新媒體平臺和影視製作的芒果超媒的2019年半年報業績更是亮眼。上半年營業收入55.04億元,同比增長10.41%;實現歸母淨利潤為8.03億元,同比增長40.33%。半年報中提及,2019年上半年度全網評論數熱度前50中,芒果TV14部,其中有8部為獨播劇,遠超過去兩年。

分析產業多元、有終端管道的收益會穩定

A股上市影視公司普遍虧損的半年報,是否意味著影視行業距離觸底反彈還很遠?少數“跨界選手”的亮眼業績,是否可以視作影視行業回暖的信號?

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在今年的投資者說明會上表示,行業明年會好轉,因為中國觀眾還是要看自己的電影和電視劇,內容永遠是核心。“影視行業的這種困境從去年下半年一直持續到現在,我覺得現在整個行業處在穀底。可能到明年這個時候情況會有所改善,但在今年(2019)還是會持續承壓。”此前,王長田曾準確預言今年會出現影視公司“倒閉潮”。

影評人“太陽以西”認同影視行業回暖需要靠優秀的作品說話,但認為“跨界選手”芒果超媒的優秀業績並不是影視行業回暖的信號,而是代表了視頻平臺與傳統電視劇製作公司之間的主客換位。“以前電視劇製作公司為主,視頻平臺只是從他們手裡買版權。現在電視劇製作公司正在變成平臺定制劇的內容提供者。記得5年前於冬說過,以後電影公司都會給BAT打工,現在電影公司倒是能相對保持獨立,電視劇公司更快地在互聯網平臺面前喪失了優勢。影視行業可能會逐漸回暖,但傳統電視劇公司的路會變得更不好走。”

資深證券投資人任勁向新京報分析指出,影視行業的特點決定了其業績表現會缺乏穩定性,公司營收彈性非常大。“因為影視行業是以人為主導的創意勞動,而人對於付出和回報的敏感度會隨著時間和環境的變化而變化。同樣的團隊今年能產出優秀的內容,明年不一定能複製同樣的成功。就算能夠連續創作出爆款作品,創作團隊跟影視公司約定的收益分成比例也會有所不同。這樣的合約細節,並不會被披露,只會反映到營收利潤變化上。”

任勁認為,當下經濟環境沒有大的變化,人民對精神產品的需求依然很強烈,但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影視行業並不合適長期投資。從目前影視公司披露的半年報可以看出,單純以影視內容提供為主業的公司,持續性和穩定性都不夠好,而產業佈局比較多元的,尤其其中還有互聯網平臺、院線等終端管道的,長期收益會更穩定一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